长城原创 >

【一线抗疫群英谱】李兴华:全力以赴决战在武汉重症监护病房

来源: 长城网   作者:樊璠 袁立朋 
2020-03-04 08:47:51
分享:

  长城网讯(通讯员 樊璠 记者袁立朋)新冠肺炎这场战“疫”中有个地方,让人闻之色变,也让人肃然起敬。这里是危重患者生命的最后屏障,也是感染风险最高的地方,是人类与病毒激烈交锋的区域。

  2月21日,保定市第一中心医院援鄂医疗队紧急驰援武汉,傍晚抵达武汉红十字会医院。经过4天的休整后,重症医学科副主任李兴华被派往武汉红十字会医院重症监护病房工作。

李兴华(左)和队友刘朝霞在武汉红十字会医院护士站。

  最危险的地方需要我

  经过层层消毒,李兴华穿上白色全身防护服,带上护目镜和口罩进入了9层重症监护病房。“现在患者中大部分上着气管插管,按照ICU的入住标准都是属于危重型肺炎。”作为保定市第一中心医院重症医学科的副主任,李兴华已有12年重症救治经验。

  由于武汉红十字会医院之前不是传染病医院,9层的ICU病房由普通病房改造而成。“这个地方病房不是负压,做气管插管时非常危险,一旦患者的泡沫样的痰出来喷出来,整个病房空气中都是细菌(病毒)飞沫。但如果不做,患者就会恶化的更厉害,作为共产党员,明知危险,也要冲锋在前。”

  “战地”视频生日会 隔空送祝福

  2月26日晚上10:00,李兴华结束了一天忙碌的工作回到宾馆休息,手机突然响起,一同奋战在武汉的队友们在视频唱起了歌:“祝你生日快乐,祝你生日快乐……”一人一句的生日歌在视频中响起,李兴华突然想起今天是自己的生日,激动得热泪盈眶。

李兴华在武汉红十字会医院重症监护病房工作中。

  “真的没想到,他们知道我生日,我回到宾馆已经快十点了,平时这个时间大家基本都已经休息了,但是那天大家一直在等我,还准备了蛋糕,太幸福了,这是我最难忘的一个生日了。”李兴华说着说着不由得有些哽咽。

  原来,2月26日早上,队友李杰无意间得知了李兴华的生日,立即与队长甄立波、副队长王宁联系,队友们偷偷商量着给李兴华一个生日惊喜。王宁电话联系了很多家蛋糕店,终于在物资紧缺的情况下买到一个生日蛋糕。“疫情期间情况特殊,我们不能像平常一样聚在一起过生日,所以就提前把蛋糕分给大家,各自在房间等着他回来视频。那天我们聊了很久,大家都特别开心,如果不是第二天还要上班,我们可能得聊一整晚。”采访时,电话那头的王宁兴奋地说。

关键词:一线抗疫群英谱|保定|保定市第一中心医院|李兴华|重病监护病房责任编辑:袁立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