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原创 >

河北医大一院疫情防控与医疗救治两手抓、两不误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冯玉坤 
2020-03-04 14:50:00
分享:

  长城网讯(冯玉坤)疫情当前,责无旁贷。连日来,河北医科大学第一医院积极投身到“战”疫中,坚持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医疗服务,将日常的医疗救治工作与疫情防控工作相结合,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时,积极满足患者的基本医疗需求。

  把好疫情防控第一关

  预检分诊是关键

  疫情发生后,医院第一时间组建了预检分诊团队,在门诊楼、精神卫生楼等设置了9个分诊点。成员既有导医,也有安保人员和志愿报名参加的各职能部门的工作人员。 

  为确保不漏诊一个发热病人,自1月22日开始,医院便将预检分诊前移,在医院大门口设置分诊点。随着疫情的变化,又将现有的分诊点开展的分诊咨询工作内容、分诊流程等进行调整,筛查发热病人成了主要任务。

  医院门口,工作人员为每一位来医院的人员测量体温,车辆进入时有安保人员全面为车上人员测量体温。进入门诊楼,患者及家属要接受二次预检分诊。在每层楼设分诊台,配有测温枪、患者健康申报表,还有一本门诊就医指南。导医给每位患者及其家属测量体温,并询问其过去14天里有没有去过疫区、有没有接触过确诊新冠肺炎患者、有没有发热症状……并指导患者严格按要求填写健康申报表。

  完善救治工作

  确保诊疗安全

  医院通过专项督导全面落实患者筛查工作,多部门联合开展《患者健康申报表》工作的督导和落实,做好就诊患者新冠肺炎的全面排查工作,确保住院和门诊区域的诊疗安全。明确院内核酸检测的工作流程。在恢复核酸检测项目前,院感部联合护理部和检验二科进一步完善了核酸检测流程、标本转运流程、标本采集注意事项等制度,以确保核酸标本采集转运、人员防护等环节的工作安全。

  增设待排查病例的临床排除机制。为确保除新冠肺炎外的危急重症患者得到及时有效的专科救治。专家组把“临床排除”作为会诊意见反馈至相关科室,以畅通此类患者的救治通道。

  感染性疾病科承接部分发热病房转出的患者。发热病房周转加快,每日分流至呼吸内科的患者较多,呼吸内科工作负荷较重。对于部分症状已有效控制的患者分流至感染性疾病科,以缓解呼吸内科压力,确保患者正常诊疗需求和就医感受。

  加强院感监管,建立督查员机制

  注重日常巡查,加强病房管理

  以科室院感小组为基础,成立了院感督导员组织,制定了督导员制度,切实加强疫情防控工作。监测统计全院职工的个人活动轨迹及接触人员信息,对全院职工活动轨迹及接触人员信息进行了统计和分析,目前全院职工均无新冠肺炎的流行病学史及相应临床症状。 

  在全院范围内开展病区专项督导巡查。护理部在全院范围内针对预防性消毒操作、病房陪护管理等内容制定专项督导表,开展巡视督导,指导各科室做好疫情防控;病区实行密切接触者查询管理,坚持病区封闭管理,同时对在院患者及陪属进行密切接触者查询管理,确保筛查无遗漏。

  做好医护人员调配

  全力保障救援任务

  做好院内“ 一线 ”医护人员调配,确保发热门诊和发热病房的诊疗工作有序开展。

  同时,全力做好院外支援救治任务,相继组建省内医疗救治专家组,共8名医护人员,分别赴廊坊和保定两地定点收治医院及省卫健委专家工作组驻地,指导危重症患者救治,并圆满完成医疗救治任务,帮助廊坊和保定两市实现患者清零。

  该院还及时、迅速组建第二批支援湖北医疗队,共派出 20 名医护人员,出征支援疫情“第一线”,并完成与第一批5名队员在武汉会师对接。目前在武汉抗疫一线,经河北医大一院直接参与治疗的新冠肺炎患者已经有74名康复出院。

关键词:医大一院,医疗救治,疫情防控责任编辑:魏美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