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原创 >

连线武汉|李竞超:病毒会被隔离 但爱不会

来源: 长城网   作者:闫思宇 
2020-03-05 17:46:37
分享:

  长城网讯(记者 闫思宇)“已安全抵达武汉,感谢大家关心,我不在家的时候辛苦我的妻子,爱你。”2月22日晚,河北第九批支援湖北医疗队员李竞超刚到武汉,赶紧在朋友圈里给大家报平安。

  转眼十二天过去,当记者再次联系到李竞超时,他说:“这些天,有担心,有害怕,但更多的是感动。”

  李竞超为自己加油。图片由本人提供

  上岗前无数次联练习穿脱防护衣

  李竞超是河北省邯郸市第一医院CT室的影像技师,作为一名九零后,热血方刚的他早就做好去武汉的准备,但是到了以后要怎么开展工作,李竞超心里还真有点“没数”。

  在上岗前,队员们接受了很多次院感培训,学习如何穿脱防护衣、隔离衣、帽子、手套等。这些环节里,最重要的就是“脱”,但凡有一个环节出错,导致皮肤裸露,都有被感染的风险。

  “毕竟我还那么年轻,孩子还那么小,有些事真不敢细想,也不敢跟家里人说。”李竞超告诉记者,那几天只要看到有关大夫或护士被感染的新闻,心里就会更紧张。“但看到那些患者,很多和我年纪差不多大,他们也有孩子,我告诉自己,必须要在这坚持下去。”

  李竞超说,他还记得刚踏上学医道路时作为医学生的誓言,“我既是医生,又是一名共产党员,我义不容辞!”

  为了能早日服务病患,同时也能保护好自己,李竞超在住所无数次练习穿脱防护衣,一遍、两遍、十遍、二十遍......

  上岗前,李竞超得知自己被分配到黄陂方舱医院,此时的他心里已经将防护的每一个步骤都熟记于心。

  李竞超与患者的合影。图片由本人提供

  病人的微笑是最好的慰藉

  病毒的监测除了核酸之外,肺部CT检查也是不可缺的手段,且更助于观察病人的病情变化。

  在黄陂方舱医院,200张床位上住满了新冠肺炎患者,这些患者做CT都要由救护车拉去当地的医院。救护车载人的数量有限,加上来回路上又浪费时间,所以根本满足不了临床诊断的需要。

  “原先病人们得排队做CT,一天只能做十几个,我们来了以后一天能做49个,病人们也不用来回跑了。”李竞超说,刚到方舱医院时,穿着防护衣去给病人做检查,出了一身汗非常闷热,眼镜上蒙了一层雾,什么都看不清也听不清。

  有一次由于工作强度过大,李竞超累得坐在一旁站不起来,一位患者正好经过,向李竞超咨询了点事,离开时患者笑着说了句“谢谢您大夫”,就这一句话,立马让李竞超精神了起来,“看着他们微笑的样子,我真的觉得再累都值了。”

  病人虽然得了新冠肺炎,被隔离,但爱始终未被隔离。在方舱医院里经常会看到医生和患者一起唱歌、做游戏。

  更让李竞超感到温馨的是,医院还会给当月生日的患者集体庆生,“大家一起吃蛋糕,有说有笑,在这样欢快的氛围里,让我们觉得病毒并不可怕。只要有爱,我们一定能战胜它。”

  随着救治工作的开展,疫情得到有效控制,黄陂方舱医院已由200名患者减少到现在的71名。

  “病毒会被隔离,但爱不会。等到春暖花开,疫情结束之时,也是我们相聚的日子。”李竞超说。

关键词:疫情,武汉,河北责任编辑:闫思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