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原创 >

【廊坊抗“疫”群英谱】廊坊志愿者:在抗“疫”一线诠释“雷锋精神”

来源: 长城网   作者:祝雪娟 
2020-03-08 19:02:03
分享:

  长城网廊坊讯(记者 祝雪娟)义无反顾、日夜奋战的医务工作者,冲锋在前、顽强拼搏的党员干部,坚守岗位、日夜值守的工作人员,真诚奉献、不辞辛劳的志愿者……2020年伊始,一场新冠肺炎疫情突然袭来,投身于这场战“疫”中的每个人,都是新时代雷锋精神的传人。

卡口执勤不忘“见义勇为”

  自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霸州市胜芳镇各级党员干部、志愿者冲锋在前,在每一个卡口上,每天都发生着无数温暖人心的故事。

  3月2日上午7:30左右,该镇建国街党支部书记魏子祥和往常一样在凤凰城卡口执勤。忽然,他听到在卡口北侧不到100米的地方,有人在大声呼救,便快步向前查看情况,发现一名女性趴在地上,头部出血。

  经过辨认,他发现这名女性在一分钟前才刚刚通过卡口,要前往前钢公寓物业公司工作。此时的她,正趴倒在地上,任魏子祥和志愿者们怎么呼叫都没有反应。看到这种情况,魏子祥迅速拨打120急救电话,并设法联系女子的家人和工作单位。在120救护车到达之后,由于家属和单位人员尚未赶到,魏子祥向站点分配好工作后,便跟随120救护车来到了津胜医院。待女子家属赶到之时,魏子祥正在忙着为其办理住院手续和缴纳住院押金,眼前的这一幕深深的感动了女子的丈夫和儿子。

  据伤者儿子介绍,他的母亲王女士被确定为颧骨骨折,但经过治疗目前身体情况一切稳定。王女士的儿子表示,他十分感谢魏书记以及凤凰城站点工作人员和志愿者们的善举,辛亏有他们的帮助,他母亲才能这么快得到救治。

驻守防疫检查点的胜利街村干部联合挽救轻生女子。邢亚南 供图

  疫情无情,但在抗击疫情的一线却总能出现一些让人暖心的瞬间。疫情防控期间,胜芳镇华夏桥防疫检查点发现一名女子轻生,跳入中亭河内。驻守站点的胜利街村干部马上展开救援。邢开利第一时间跳入水中救人,最终在随后赶来的邢国旗和9958救援队以及热心群众的协同下,轻生女子被成功救援。

  事情发生在2月19日下午4时许,正在防疫站点执勤的杨波猛然间看到华夏桥上一名女子跳入了中亭河中,他随即大喊“快救人,有人跳河了”。胜利街村干部苌利和邢开利来不及思考,马上向桥边跑去,边跑边脱衣服。58岁的邢开利第一个赶到桥上,没有丝毫犹豫就跳了下去。

  “当时什么也没想,就想着赶快救人。”邢开利回忆起当时的情形。春寒料峭,河水冰冷刺骨,他捞起女孩赶紧向浅处游去,终于在一处有芦苇的地方脚能刚刚够到底,他一手紧紧拽着女孩,一手紧紧拽着芦苇。

  几乎同时赶到的苌利马上通过全镇的村街工作群求助,各村街立即响应救援。联系船只、找绳子……一时间,大家都往事发地点跑。邢国旗到达现场后也跳入了河水中救援。“当时盘着腿跳下去的,不然淤泥和水草容易让人陷下去”,多次参与救援的他很有经验,快速向两人靠拢。

  岸上的人也没闲着,苌利指挥女同志们抱来大衣,抛给邢开利和邢国旗,他们拿到大衣却第一时间把大衣披到了轻生女子的身上。苌利突然想起执勤点东面有闲置不用的船,赶紧召集热心群众去搬。志愿者王金锁和一名热心群众身形灵巧,他们迅速划着船只来到邢开利所在的区域。邢开利和邢国旗先把轻生女子扶到船上,盖上大衣,安顿好了之后才分别上船。最终小船靠岸,轻生女子成功被救。

志愿者变身“送餐小哥”

  近日,由于强冷空气来袭,虽然白天阳光明媚,却寒风刺骨。在金桥社区防疫站点上,志愿者们依次对过往车辆、行人进行查卡登记、问询、测量体温,秩序井然。

  临近中午,一个穿着红马甲的志愿者小伙儿做好交接,便离开了岗位。半小时后,一辆车缓缓停在了防疫站点旁边,下车的正是他。“今天外面风太大,快点趁热吃吧,一会该凉了!”他一边往外搬餐盒,一边吆喝着大伙快来吃。

  他,就是金桥社区志愿者刘印彪,是家门口的“守门员”,也是一线防控人员的“送餐小哥”。

  在多次参与疫情防控的工作中,刘印彪发现一线防控人员由于时间紧、任务重、外卖停业等原因,往往一天只吃一顿泡面。为了解决一线人员“用餐难”的问题,他连夜与丰良记臭鳜鱼餐厅老板王科积极筹划,制定出“免费提供一天两餐”的援助方案。

金桥社区志愿者刘印彪(右)给社区工作人员送餐。广阳区委宣传部 供图

  从2月6日中午起,新源道多个防疫站点的一线防控人员告别了泡面,吃上了由丰良记臭鳜鱼餐厅免费提供、志愿者刘印彪统一配送的荤素搭配、营养可口的套餐。

  “虽然站岗防控、入户排查挺冷的,但是能及时吃上一份热乎饭,不仅身体暖了,心里也暖了。”金桥社区一线工作人员丁雪莲在拿到套餐和小米粥后,感动地说着。

  截至3月5日,刘印彪已免费为全市12个防疫点位的一线社区工作人员和志愿者送来3000余份爱心工作餐。“吃饱吃好了,对辛苦的防控工作也是一个很好的支援。”刘印彪说。

  此次提供爱心餐饭的行动,他们也做好了长期“作战”的准备。刘印彪说,会继续坚持每天送饭,不光要当好一名“守门员”,还要给一线人员当好一名“五星好评”的“送餐小哥”,直至疫情解除。

“救援队”冲锋在一线

  哪里有需求,哪里就有蓝天救援队的身影。自2016年在民政部门注册成立以来,廊坊蓝天救援队积极参与灾害救援,现已成立多个分队,志愿者遍布各县(市、区)。

  疫情防控期间,这一抹抹“蓝色”第一时间投身疫情防控工作中,活跃在社区、村街,义务消杀,转运、装卸物资等。在防控卡口,队员们主动参与疫情防控,开展防疫知识宣传,并配合相关部门做好车辆、人员排查、登记。

  企业有序复工复产,队员们携带着消毒液和喷洒装备,对有需要的生产车间、办公场所等区域进行全方位、无死角的消毒作业。

  队长郝松子说:“防控疫情,人人有责,这是我们蓝天人应该做的。消杀所用的设备和消毒液都是队员们自发筹集的,我们希望能在特殊时期多贡献一份力量。”

  截至目前,廊坊蓝天救援队共出动队员1330人次,总服务时长9585小时。 

  在幼儿园、市红十字会、廊坊宾馆、市卫健委、市中心血站、交警二大队、空港检查站上下行方向……在市区人流、车流密集等公共场所,经常能看到“全副武装”的消杀工作人员。疫情防控期间,廊坊红十字9958应急救援志愿服务队发扬“雷锋精神”,对市区百余处小区、村街、机关单位等场所进行义务防疫消杀,一直战斗在廊坊市疫情防控一线。

  廊坊市红十字9958应急救援志愿服务队成立于2019年,消杀队员是从廊坊9958应急救援服务队中选拔的,在应急救援领域从容应对突发情况的优秀成员。同时,参与此次消杀活动的志愿者全部接受了岗前技能培训。

  每天清晨5时,消杀人员就赶赴当日任务的第一站。体温测量正常后,穿戴好防护装备进入工作。队员们每天兵分三路,负责不同区域的消杀工作。每日消耗消毒用品约200公斤,队员负重35公斤、工作时长达9小时左右。雾炮、电动喷雾器等消毒器械都是队员们自费购置的。

  队长李景辉说,有的队员肩膀磨破了皮,衣服被消毒液腐蚀掉色、烧破了洞,“即便如此,队员们也没有怨言。使命在肩,责无旁贷。疫情就是命令,我们会一直坚守到疫情结束。”

赤狐救援队为小区进行消杀作业。文安县委宣传部 供图

  连日来,文安草根公益协会党支部带领文安草根公益协会党员志愿者先锋队及赤狐应急救援队坚守一线,抗击疫情,带动志愿者爱心捐款54600元,第一时间向文安县红十字会捐款5000元,安排筹措消杀及防护用品,组织价值15万元左右的爱心物资。

  据统计,赤狐救援队突击队出动264车次、1057人次,根据实际需要向各执勤点捐赠防护服、口罩、酒精、消毒液、洗衣液、方便面等物资,发放63套防护服、二氧化氯消毒液17.325吨(可兑用519.75吨)、浓度75%酒精2.56吨、方便面182箱、护目镜4个、口罩14个、2升洗衣液36桶、鸭蛋5箱。

  为了配合企业复工复产、复课复学,赤狐救援队为企业、商家以及学校进行免费消杀,免费提供二氧化氯消毒液,针对文安县城区政通道、民安路、兴文道等361处地点进行消杀,消杀面积达317万平方米。

关键词:廊坊,学雷锋责任编辑:祝雪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