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原创 >

【石家庄战“疫”】进工厂 进社区 省会首辆“中医药健康服务舱” 把健康送到家门口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张霖 
2020-03-07 22:28:00
分享:

  长城网石家庄讯(记者张霖)“你好,你坐下我帮你号号脉。”“大爷,你好,你稍等一会,你尝尝我们的中药代饮茶……”“阿姨,你好,你的处方开好了,请跟我来这边取药吧。”3月6日,在石家庄市南翟营村,石家庄市中医院的专家们正在为居民检查身体。

在南翟营村,医护人员为居民讲解用药注意事项。

  “阿姨,你有医保卡吗?我们这可以刷医保结算。”“哎呀,你们这辆车上的设备真是太齐全了,真是没想到,不仅在家门口看完病能直接可以拿药,还能用医保卡……真是太方便啦!”南翟营村居民王阿姨激动地说。

河北省名中医、石家庄市中医院心病科专家于慧卿在为河钢集团石钢公司职工号脉。

  “我们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时,主动开展精准服务,针对省会群众和复工复产人员受疫情困扰看病就医不方便的实际困难,我们迅速装配‘石家庄中医药健康服务舱’,积极开展送医送药进企业、下社区、到农村等健康便民服务活动。”石家庄市名中医、石家庄市中医院副院长王延峰介绍说,该流动舱车为国内首创,采用5G网络、搭载(省)市医保平台、集预约、就诊、检查、收费、取药、中医适宜技术治疗等为一体,由石家庄市知名中医专家坐诊,使老百姓能在家门口享受省、市名中医服务,积极助力石家庄市企业复产复工,缓解省会群众看病就医的迫切需求。

医护人员正在抓中药。

  据介绍,此次活动是由石家庄市“新冠病毒肺炎中医药防控专家组”牵头单位石家庄市中医院具体实施,充分发挥医药“简、便、验、廉”的传统诊疗优势,以“方便就医、惠民为民”为原则,以流动舱车为载体,主动上门到百姓家门口看病送药。

  在河钢集团石钢公司和南翟营村现场,由河北省名中医于慧卿主任和石家庄市名中医、石家庄市中医院副院长王延峰现场坐诊,向群众提供诊疗服务,同时,石家庄市中医院还积极发挥中医药“治未病”优势,在现场设立了健康咨询台和中医药防治宣传区,通过健康宣教展板和《复工复产医疗服务手册》,向广大职工和群众推广普及常见病、多发病的中医药防治知识。

石家庄市中医院外科副主任王进峰正在为职工检查身体。

  “我们不仅面向群众开展了以一封信、一剂汤药、一包香囊、一支熏香、一套养生操“五个一”为主要内容的中医药综合防治惠民服务,还免费向市民提供中药代茶饮、中药香囊、艾草熏香、八段锦光盘等中医药健康预防产品,从而提升居民健康保健和祛瘟防病综合技能,提高居家群众的健康自主调理能力和疾病判断能力,使群众能够根据身体情况及时就医。”石家庄市中医院副院长王延峰说。

  王延峰表示,此项活动将一直持续至此次疫情结束,为维护社会秩序,奋力夺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利提供健康保障。

关键词:石家庄,中医药,健康责任编辑:康义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