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原创 >

【经济战“疫”】四通新材:防控生产双驱动 国内外订单生产全面恢复

来源: 长城网   作者:信贺宁 胥文燕 
2020-03-08 12:23:00
分享:

  长城网讯(记者 信贺宁 胥文燕)阳光明媚,春风骀荡,稳步恢复生产的河北四通新型金属材料股份有限公司厂区更添生机。

  “目前,公司员工到岗率达80%以上,国内外订单生产全面恢复。”四通新材副总经理范建海介绍,疫情防控特殊时期,作为专业研究制造功能中间合金的全国首家上市公司,四通新材在做好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上不遗余力,双轮驱动专心做好功能中间合金的研发和生产。

负责运送产品的电动叉车在厂区各车间往来穿梭。 记者 信贺宁 摄

  化整为零 疫情防控更精准

  3月4日,一辆辆运载成品、半成品功能中间合金的电动叉车在厂区内往来穿梭,悬挂在各车间和办公区域墙上的“新冠肺炎防疫工作职责”宣传栏吸引了记者注意。

  “对我们来说,推进复工复产面临的主要困难来自保障全厂近500名员工的生命安全。”范建海介绍,公司于1月26日早早成立了防疫管控领导小组,下设14名组员分管全厂14个区域,将防疫工作职责在各小组进行分解落实,把全厂化整为零,确保复工员工安全上岗。同时,明确要求暂不符合复工条件的员工不得返岗,做到疫情防控更精准、无死角。

  在防疫管控领导小组指导下,疫情防控全覆盖的举措贯彻在公司复工后的各个环节,包括督促员工在上班途中做好个人防护、为员工购置分发防疫物资、明确员工进出厂管理流程等。

目前,四通新材80%以上的员工返岗,加紧生产国内外订单。  记者 胥文燕 摄

  “员工必须在佩戴口罩的情况下,先进行入厂体温检测登记,然后用消毒毯对鞋底消毒、用酒精对手部消毒,走完全部流程才能进入厂区。”范建海说,公司在大门外专门搭建了简易检测站,由专人值守,保证所有复工员工按要求完成进厂流程。同时,一律禁止外来人员和车辆进入厂区,对于必须进厂的货运司机和货车,要求司机进行测温登记、更换一个新口罩,并对车辆的车身、车轮、座位等部位进行全面消毒。

  在员工食宿管理上,公司实行分部门、分时间段错峰就餐,就餐时按顺向Z字型排列,每人一桌。将会议室改为员工临时宿舍,人员住宿标准达到每人次9平方米的住宿空间,每天对地面、床扶手、门把手、开关等宿舍公共设施进行6次消毒。

四通新材生产的晶粒细化剂。 记者 胥文燕 摄

  精益求精 复工复产质量高

  读取数据、登记基础信息、打印出库合格证……在成品库房内,员工将叉车运送过来的批量成品寸量铢称,完成包装发货前的最后一个工序,这批产品不日将发往挪威。

  作为目前国内规模最大、出口量最大的功能中间合金生产企业,四通新材功能中间合金产品种类超过140种,产品销售份额中,国际市场占比约30%。

  “春节期间,国外市场受疫情影响较小,所以我们在全面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让部分人员轮班上岗,保证出口订单生产。”范建海介绍,截至目前,公司已向国际市场出口约1600吨产品。2月10日正式复工以来,公司产能逐渐恢复,国内订单也陆续增多。

  除了保质保量完成订单生产,技术层面的复工也有序跟进。就在综合检测大厅,检测员正对产品样品开展质量检测。

  “每一批次产品都要经过样品检测,根据检测结果,对产品进行分级别处理,再按照客户的精细化需求发货。”公司质量控制部部长李伟介绍,目前,综合检测大厅的10台分析检测仪器全部恢复运转,一天下来至少检测300多个样品,保证疫情防控期间产品质量不掉队。

  实际上,在追求产品品质更高端、种类更多元上,四通新材始终秉承研发先行的发展理念。四通新材董事会秘书、财务总监李志国介绍,该公司目前有金属材料类博士3人、硕士6人,建立了行业内院士工作站,与国内外多所高等院校建立了紧密的技术战略合作关系,具有较强的自主研发能力。截至目前,拥有9项发明专利、48项实用新型专利、36项省级科技成果和多项非专利技术及储备和研发产品项目。

综合检测大厅的检测员对产品样本进行检测。  记者 胥文燕 摄

  节约资源 产品朝着绿色发展

  “四通新材是立中企业集团的下属企业,总结来说,集团主要生产铸造铝合金、铝合金车轮、功能中间合金新材料3种产品。”李志国解释,在做好铝合金和铝合金的深加工上,节约资源、循环利用的绿色发展理念贯穿在集团研发生产始终。

  李志国给记者算了这样一笔账:每回收利用1吨再生铝,可节约用水22立方米,减少固体废料排放20吨,减少二氧化碳、二氧化硫排放约1.4吨。为进一步节约资源,保护环境,集团在铸造铝合金上致力于再生铝资源的循环利用。而由四通新材生产的铝合金车轮和钢轮对比,能使每辆车平均减重30公斤,每百公里节油约0.18升,实现了汽车轻量化。

车间工人认真操作生产机器。  记者 胥文燕 摄

  “虽然功能中间合金的添加比例只有0.2%,但能给用户产品质量产生很大影响。”李志国介绍,功能中间合金是铝合金产品的关键性基础材料,广泛应用于汽车、高铁、航空航天、军工、电力电子、建筑型材等领域,而通过以铝代钢、以铝代铜、以铝代木的研发生产,能够进一步促进汽车、轨道交通、航空航天材料的轻量化及电力电气产品性能的提高,实现节能减排的目标。

  四通新材董事长臧立国表示,疫情考验下,四通新材将借助京津冀协同发展和雄安新区规划建设的机遇,加紧生产,及时交付国内外订单。同时,进一步加大技术科研投入和知识人才投入,在制造优良产品,满足市场需求的同时,积极履行社会责任。

关键词:复工复产,防控,绿色发展责任编辑:信贺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