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原创 >

担当实干有思路 抗疫扶贫两不误
——中国石油华北油田通信公司驻马庄村工作队纪实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孙兴兴 刘月旺 
2020-03-09 15:49:45
分享:

  长城网讯(孙兴兴 刘月旺)保定市唐县北店乡马庄村是地处太行山革命老区的贫困村,保定市人口靠前的大村,历史遗留问题多,治理难度大。中国石油华北油田通信公司马庄扶贫工作队驻村以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坚持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冲在一线,干在实处(“五加二、白加黑”),全年无休。情暖了全村人,赢得了百姓心。

  疫情防控,脱贫攻坚,齐头并进党旗红

  已连续两年春节驻村值守的工作队员,今年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充分发挥党员模范带头作用,忘我工作,有力有序有效开展疫情防控工作。

组织开展防疫工作。孙兴兴供图

  强化组织安排,做到早谋划早部署早预防。1月23日,在村级最早成立疫情应对小组,协同村两委和村卫生所15名骨干及时发现、报告、处置问题32个,组织全村58名党员和预备党员以及61名复转军人加入防疫的战斗之中,为全村主动应对疫情赢得了先机,老百姓在非常时期有了主心骨。

  突出宣传发动,实现从“要我防控”到“我要防控”的根本转变。印发防控明白纸1000份,大喇叭广播100余次,针对老弱病残(不会使用智能手机)入户宣传100余户300余人,劝阻停办红白喜事10余次,停办庙会等聚集活动5场,聘请网格监督员40人。通过村内10个微信群覆盖全村3434人,进行通俗易懂的防控小知识推送,使全村百姓主动参与疫情防控的热情空前高涨。

  率先捐款捐物,打造人心向善的良好氛围。在防疫物资紧缺的情况下,工作队率先捐款6000元现金,用于购买消毒液、酒精、口罩等急需防疫物品,又为急需帮助的贫困群众救助现金1000元,慰问村东疫情防控检查点等骨干人员和困难群众物品,价值5000元。带动全村党员、致富带头人、先进群众踊跃捐款近9万元,构筑起“疫魔无情人有情,万众一心抗疫情”坚实防线。

  注重应急管理,保障疫情期间水电煤油等物资供应正常。发挥平时建立的“便民生活”微信群作用,24小时义务代买代办“跑腿”服务62次,保障弱势群体正常生活。帮助村内超市和菜店联系日常生活用品12批,确保春节期间村民的生活物资充足。对村公共场所、街道等进行消毒,共计1192户、约10平方公里,清运积存垃圾1000余方。组织6名义务消防员每天进行3次定点巡查,扑灭初期火灾2起,消除村内疫情隐患和次生灾害。

  利用信息化手段,创新网格化排查防控。利用疫情领导小组的大网格传递党的声音和上级指示,细化举措落实到每户每人。利用30余名党员青年志愿者突击队组成的中网格,对全村15个路口的流动人员进行盘查。利用40名村民代表组成的小网格签订疫情承包工作责任书,通过大数据按照“四类人员”对全村1192户3434人进行筛查,排查出11名重点防控人员及12名亲密接触者,协同地方政府及时进行了居家隔离和医学隔离,形成疫情防控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群防群治格局。

  坚持结对帮扶暖人心,做到防控扶贫两不误。开展暖心行动,19名结对帮扶责任人电话联系分包贫困户93户207人,给他们送去新春的祝福,讲解疫情预防知识,帮助贫困人口解决了生活困难26个,精心谋划今年的帮扶计划,把党的温暖送到了贫困群众的心坎上。

  统筹推进,稳就业稳经济,复工复产。在充分做好全村疫情防控的基础上,对全村30余家企业分步分项制定有效的防控和复工复产措施,对拟外出就业的700余人,统筹协调好安全返岗等事宜。积极开拓销售市场,着力解决疫情期间农产品积压问题,帮助销售鸡蛋、小米、大枣等近万斤。

  精准施策,精准帮扶,长效防贫强内功

  面对村子底子差、基础弱、内生动力不足等现实问题,工作队坚持脚踏实地,一心为民,用辛勤的汗水迎来了马庄村的整体脱贫,国家和省在进行严格验收时,给予了高度赞扬。

开展金融扶贫工作。孙兴兴供图

  持续关注“两不愁,三保障”。工作队帮助马运启等8户吃水困难的群众接水、接电到户;给400多户村民捐赠过冬衣物1500余件;帮助马电匣等16户贫困人口危房改造;出资修缮马永岐等106户贫困群众的老旧房;帮助368户群众整理户容户貌提升人居生活环境;帮助马小三等207人签约家庭医生,解决看病困难问题33个;给刘玉静等12户重点上访户代交基本医疗保险金;看望刘红儒等32户生病住院群众;新办理88户低保,保障了贫困群众基本生活;为冯芬联等4户申请三项电安装,搞养殖脱贫;为弱势群体马军儒等46户申请临时救助、残疾人两项补贴,发放残疾辅助器材;为芷荣匣等22户村民配置过冬炉具;联系后盾单位为贫困学生捐赠图书、文具、书包等,价值10余万元;联系“张华绿色家园”等社会力量与冯鹏飞等8名困难学生签署长期助学协议。密切关注边缘户,将党的扶贫政策落地生根。

  加强公共设施建设。2019年驻村工作队引资500多万元加强村庄建设,主要包括:华北油田投资160万元新建村民活动中心;北京帮扶投资村内外路面硬化38100平米,平整田间路18条,30万平米;村内亮化新安装路灯251盏;新增垃圾投放点80多个,并设立53个保洁员等公益岗位;(发展产业)新安装变压器12台;建设600平米扶贫工厂。驻村工作队所管理的各项扶贫工程,在省和集团公司的审计检查中受到表扬,被称为样板工程。

  激发贫困群众的内生动力。志智双扶,变输血为造血,村内互相攀比争当贫困户的现象彻底杜绝,让每个有劳动能力的贫困人员都通过勤劳自强,成为致富追梦人。

  通过退役军人服务站+个体经营户+养殖户+致富带头人的创业平台,有效的带动53户103名贫困人口共同致富;

脱贫致富养殖业。省扶贫办供图

  与唐县惠泽村镇银行合作成立金融扶贫工作站,给蒙小方等15户贫困人口在内的30余户村民贷款400余万元,全程跟踪服务,全是“贷五挣六”;

  联合保定卓越培训学校在马庄举办了全省唯一的75天中级育婴师和初级美容师免费技能培训班,74人全部拿到国家级技能鉴定证书,并助其上岗就业;

  组织贫困人员60余人参加唐县“唐尧山下”电商服务培训,帮助建立村级电商服务站,20多人足不出户就可以通过“互联网+”劳动致富;

  开展电商培训。省扶贫办供图

  联系北京博爱劳务输出有限公司在马庄召开现场招聘会,报名参与村民70余人,现场达成就业意向25人;

  与扶贫工厂承包商签订租赁和用工协议,有效带动100名脱贫人口就业和30余家村内加工厂的发展;

  主动联系北京帮扶公司与省、市、县扶贫相关部门,引资100余万元的有机肥厂建设项目,已经进入实施筹备阶段。

  汇集民心,构建体系,治理能力新水平

  原来的马庄村民怨大,通过工作队的耐心工作, 变成了现在的“放心村”和“稳定村”。

  正党风带村风,净村风带民风,好村风带家风。

  自驻村工作队队员兼任村党支部负责人以来,确定了“精准扶贫,党建先行”的思路,恢复 “三会一课”、支委成员面向全体党员述职和民主生活会制度等措施,提升党员的政治站位。

  打破马庄村20年没有发展新党员的历史,发展两名优秀青年入党。做实党员活动日,组织党员义务植绿荒山50亩并命名为党员先锋林,走访看望贫困群众93户,用党心连民心。

  邀请老党员马心昌讲述了他入党和参加解放战争的故事,开展4次“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唤起了党员的初心和使命感。

  驻村工作队先后5次自费组织党员干部到伏城蔬菜种植基地等地学习,实现从“要我干”到“我要干”的思想转变。建立村级党员标准化民调室,解决群众诉求,共调解遗留问题51件。

脱贫致富大棚蔬菜。孙兴兴供图

  全天候开门接访,办实事。立足于老百姓的急难愁盼,耐心细致的结合大数据,把村民反映的问题分类、分项,工作队第一书记自垫费用十余万元,协调各方销项解决老百姓关心的难点堵点问题600余个。村民马玉广的孩子马许洋在自家房顶上玩耍时意外坠落,摔伤严重,家里已放弃治疗、准备后事,工作队知道后,多方协调医院救治,又发起“滴水筹”筹措5万多元费用,干群情深出奇迹,孩子的生命从死神手中得到重生,现已恢复正常。工作队还与村民一起抢修因暴雨冲毁的4条田间路,挽回了农忙时节186户种植户、养殖户120余万元经济损失,同村民一起春耕、夏锄、秋收、冬藏,与百姓同吃、同住、同劳动,建立了同百姓的血肉联系。在国家、省、市、县各级喑访中,群众满意度一直遥遥领先。

  注重精神扶贫,打造风清气正的文化氛围。“治贫”必先“治愚”,文化扶贫助力乡村振兴。 

  结合唐县推广的“十星级文明户”评选活动和诚信档案体系建立倡导好的家风。

  利用马庄村“3·18”传统庙会与村民一起制作《我和我的祖国》快闪进行爱国主义教育;

  移风易俗,引导村“青春焕发”秧歌队带动村民开展健康向上文体活动,杜绝聚众赌博及大办婚丧等陋习; 

  与马庄小学开展“小手拉大手”活动,宣传党的扶贫惠民政策,推动爱国卫生运动开展;

  捐资2万元建立村民图书室,丰富群众文化生活;

  带头组织党员干部和村民注册学习《学习强国》,在保定市同比靠前。

村民赞扬工作队。省扶贫办供图

  马庄工作队精准牢记于心,实干外化于行,队员们的滴滴汗水化作贫困群众的行行热泪。正如贫困户刘红茹说的:“我就觉得工作队来的这两年,心里边可好了,觉得可暖心了。”扶贫工作先后获得国家安康杯先进集体,河北省先进扶贫工作队等荣誉称号。今后工作队全体队员将不忘初心,一步一个脚印的走在未来的征程中。

关键词:中石油,华北油田,扶贫工作队责任编辑:魏美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