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原创 >

国网河北电力 精准发力强劲复工复产动能

来源: 长城网   作者:蔡建刚 庞彦娟 
2020-03-09 15:08:35
分享:

长城网讯(蔡建刚 庞彦娟)出台阶段性降低一般工商业用户、大工业用户电费5%等政策,为200余万电力客户减少电费支出12亿元。

投资271万元启动11个业扩应急项目,为114家企业实施“零成本”接电,“零证”受理8550户居民用电业务办理。

74项110千伏及以上电网工程项目有序复工复建,工程覆盖雄安新区建设和服务脱贫攻坚、大气污染防治、乡村振兴等国家战略实施项目。

对供电区域内18.84万户10千伏及以上企业客户每日超千万条数据进行统计分析,直观反映当前企业复工复产情况以及同比数据分析情况。

疫情当前,国网河北省电力公司在实现自身复工复产的同时,积极履行央企义务与社会责任,全面确保疫情防控供电安全可靠,优化业务流程、阶段性降低企业用电成本,以精准电力复工指数为政府决策提供参考,全面助力社会企业复产复工。在这场疫情大考中,国网河北电力为经济社会秩序恢复提供了充足动能,贡献了坚实力量。

国网定州市供电公司党员服务队到定州市清雪面粉厂检查用电设备并了解客户用电诉求。瓮旭鹏 摄

保供应 降电价 确保全社会供电充足可靠 

疫情发生后,国网河北电力第一时间梳理定点医疗机构、大型医院、隔离点等重要客户信息,仅用时94小时,为供电区域内省市两级54家收治、救治定点医疗机构全部实现双电源供电,为疫情防控提供了可靠的电力保障。

进入企业复工复产期,国网河北电力主动获取企业开复工信息,对有用电需求的企业,即时启动办电流程,开通绿色通道,专人对接,提供“一条龙”全程供电服务。特别是对疫情防控物资生产类新办企业、需扩大产能企业的用电需求,国网河北电力实施线上报装零上门、绿色通道零审批、业扩配套零投资的“三零”服务。

截至3月8日,国网河北电力持续投资271.87万元启动11个业扩应急项目,为114家企业实施“零成本”接电,“零证”受理8550户居民用电业务办理。对交费存在困难的疫情防控重点客户及疫情防控物资生产企业实施了“欠费不停电”。

更大的供电支持力度让更多企业看到了复工复产的希望。

2月22日,国网河北电力以最快速度执行阶段性降低用电成本等八项政策,降价时间从2月1日起至6月30日,执行5个月,同时将“支持性两部制电价政策”执行期限延长至2020年6月30日。经测算,能享受到此次降电价政策客户约200余万家企业,其中最大的工业企业用户减免电费1100余万元;月均用电量约76亿千瓦时,占全部工商业用户电量的70% ,预计2—6月份可降低企业用电成本大约12亿元。

“国家电网公司出台的八项政策,让我们获得真金白银的实惠。你们上门服务,让我们明明白白享受电价红利。”石家庄君乐宝乳业集团副总裁陈君说,“这就是央企的胸怀和担当,给你们点赞!”

3月3日,河北送变电公司员工在张北—雄安1000千伏特高压交流输变电工程(河北段)4S094号组塔施工现场进行钢管塔脚钉螺栓紧固。王玮琳 摄

强防控 稳复工 重大电网工程有序建设

支持企业复工复产的同时,电力作为重要的基础设施,也是资本密集型、技术密集型产业,电力率先恢复建设,对带动上下游产业作用重大,国网河北电力积极作为,为电网工程复工按下了“快进键”。

3月3日,保定易县凌云册乡黄山村,张北—雄安1000千伏特高压交流工程线路工程4S094号组塔现场一派繁忙,组装区的工人们熟练地把提前摆放好的螺栓迅速穿到塔材上,重达几吨的成片塔材随后被重型吊车一段段吊装到位……流水线一样的施工作业,既减少了人员聚集、交叉作业,又分工明确,提高了工作效率。

“一天下来,能吊装10吨左右的塔材。”该工程项目总工王学恩介绍,“防疫、建设并重,特殊时期,现场施工增加了体温测量、消毒等工作,时间显得更宝贵,大家早上6点半就吃了饭,为的就是早一点到现场,多干一点活。”

该工程是服务京津冀协同发展、雄安新区建设的国家重点工程,总投资64.3788亿元,2月23日率先复工,是国网河北电力首批复工的工程之一。

按照“可靠防护、有序复工、把握节奏、突出重点和分步推进”的复工准则,截至3月8日,国网河北电力已经对今年74项110千伏及以上电网工程实现了复工,3月15日之前,全部89项工程将实现全面复工。

工程的有序复工,产生连锁反应。2月24日,国网河北电力今年第一批物资类、服务类两个批次采购项目同时顺利开展招标。此次招标采购金额达4.7亿余元,潜在投标供应商约600余家次,在实现物资供应不断档的同时,进一步有效带动上下游企业复工复产。

深入挖 精准算 电力大数据硬核助力战疫  

“3月4日,全省企业复工电力指数66.90,进入企稳区间, 规模以上企业复工电力指数83.3,已连续10天处于企稳区间。主要行业复工电力指数全部环比上升,除住宿和餐饮业、批发和零售业等4个行业处于恢复区间外,其余均处于企稳区间。制造业中的金属制品业首次进入恢复区间……”从国网河北电力3月5日最新一期的复工复产情况分析报告中,可以直观看到全省复工复产的整体情况。

疫情发生以来,国网河北电力对供电区域内18.84万户10千伏及以上企业客户迅速开展采集数据抽取、电量统计和复工复产分析,利用复工率和复产率两个维度描绘行业恢复情况。每日对12大分类共计47个行业、三大产业、7个地市以及社会最为关心的26个制造业进行统计分析,日处理超千万条数据,计算各项指数用以动态监测、直观反映当前企业和行业的复工和复产情况以及同比数据分析情况。

截至3月8日,国网河北电力累计发布“复工复产电力指数”报告18期,相关数据报送省政府以及相关部门,协助做好全省复工复产科学研判和决策;各地市供电公司同步报送地市县党委政府和相关部门,支撑地方政府制定复工复产政策、把握复工复产的审批节奏,做好服务地方经济发展的先行官。

关键词:河北电力,电费,张北-雄安责任编辑:魏美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