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原创 >

河北港口集团:防疫生产两不误 确保生产经营首季“开门红”

来源: 长城网   作者:段维佳 
2020-03-11 16:05:36
分享:

 

3月10日上午,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王东峰主持召开省属国企防控疫情和深化改革工作座谈会。这是会议现场。长城新媒体记者 卜洋 摄。

  长城网讯(记者 段维佳)“统筹好疫情防控和生产经营,做到两手抓、两不误。同时,大力推动以城定港、港产城融合,加快转型升级步伐,努力在全省沿海经济高质量发展中当好排头兵。”3月10日,河北港口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曹子玉在省属国有企业防控疫情和深化改革工作座谈会上表示,集团上下积极应对疫情影响,坚决做到生产经营首季“开门红”,保证全面完成年度任务目标。

  多措并举,加快港口转型升级

  2019年,河北港口集团稳步推进转型升级,完成港口吞吐量3.74亿吨;资产总额606亿元,较年初增长4.30%;利润总额5.5亿元,实现了主要经营指标持续优化和提升。

  秦皇岛港。河北港口集团供图

  科技引领未来,创新驱动发展。去年以来,河北港口集团加快智慧港口建设,推进“数字化”新技术与港口主业深度融合,逐步实现用数据取代经验,用科技创新取代人工,形成数字化新动能。

  2019年,河北港口集团承担了国家“智慧港口”和“北斗系统航运应用”示范工程,建立了云计算数据中心和公共信息、智能码头、服务客户3个平台,完成对生产调度、作业管理、服务客户、物资采购、移动办公、安全监控等6个关键系统的数字化改造,持续推动码头作业标准化、自动化、无人化建设。

  综合贸易大港建设,需要更加具有市场活力的企业环境。河北港口集团主动作为,以“壮士断腕”的决心和勇气,积极推进企业“瘦身健体”和市场化转型工作。

  截至2019年底,减少集团总编制31.8%、机构数42.6%、中层管理人员职数22.9%,人力资源运转效能得到大幅提升。同时,积极开展市场化转型,选取国际物流公司、邯郸陆港公司等6家公司作为试点单位开展全面市场化运行,薪酬与效益挂钩,实现管企业向管资本转变,让各经营单元成为自主经营、自担风险、自我约束、自我发展的独立核算市场主体,全面增强企业竞争力。

  防疫+生产,数字化应用添助力

  为统筹好疫情防控和生产经营,河北港口集团班子成员始终在一线指挥调度,严格落实外贸船舶精准防控要求,与海关、海事等单位建立联防联控机制,防止境外疫情输入,做到两手抓、两不误。

  针对港口运行的单位人员数量多、涉及领域广、人员复杂等特点,河北港口集团积极研发数字化应用,推进智慧港口建设,实现往来港区人员、车辆动态管理,筑牢疫情防控安全网。


  秦皇岛港区入口。河北港口集团供图

  3月2日,河北港口集团旗下秦皇岛港、曹妃甸港区、黄骅港区、邯郸国际陆港出入口同步上线“进场人员登记系统”。人员通过手机扫描二维码出入,实现了口门进出人员精准统计、精准追溯、精准管理,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时,提高了通行效率和管理水平。

  2月17日,秦皇岛港智能口门管理系统完成升级,目前已累计完成13988辆车辆进港预约,开具电子出门证13440张。有28家入驻单位的西港产业园区,通过自主开发园区扫码登记系统,实现了入园人员行踪记录数据化采集,为防控疫情和人员排查提供了便利。

  秦曹沧一体化网厅电商平台。河北港口集团供图

  “用手机、电脑登录网上营业厅就能办理业务,点开视频还能看到货物在港情况,方便快捷还安全。”近日,客户王先生对河北港口集团推出的线上业务办理服务赞不绝口。

  疫情发生以来,秦皇岛海运煤炭交易市场利用煤炭电子交易平台、路港通信息传输平台为客户提供线上服务,借助数字化应用确保生产经营平稳运行。秦皇岛海运煤炭交易公司加快迭代测试工作,推出“陆港通”(一期),实现了与太原、呼和浩特两个铁路局的列车数据自动传输,并能够实时查询请批车动态、装车动态、车辆在途动态、到港列车等数据及统计功能,为客户提供更加精准的业务服务。

  开源节流,确保生产经营首季开门红

  “2020年是港口集团转型升级的关键年。”曹子玉表示,河北港口集团一方面要积极应对产业培育、供应链模式转变等重大挑战,一方面要抓住深入推进市场化改革、大力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等重大机遇,开创高质量发展的新局面。

  当前,为积极应对疫情影响,坚决做到生产经营首季“开门红”,河北港口集团正在推出一系列实策真招。

  码头装卸作业。河北港口集团供图

  一手抓开源,延伸供应链。增设航线,建设临港产业,推动港口主业从装卸业务向供应链业务延伸,积极发展国际旅游港进口贸易、智慧医疗和港口数字产业,加强对投资板块管理,确保全年实现新增长。

  一手抓节流,加强成本管理。实施盘活存量资产、严控固定资产投资、加强股权投资管理、降低融资成本、优化设备设施维修费用、压减管理性费用、节约消耗性费用等八项举措。特别要加大对低效无效企业的混改力度,坚决退出扭亏无望企业,继续推进职工离岗等退,降低人工成本,为港口转型创造更加有利的条件。

  “此外,集团通过加强现代产业体系、内控体系、市场化经营体系、科技创新体系等五方面建设,以更大的力度推进转型升级,港口集团有信心全面完成年度任务目标。”曹子玉说。

关键词:河北港口集团,复工,防疫,生产经营责任编辑:段维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