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原创 >

【实景图解】祝贺!河北5地成国家级先进县,看看有你的家乡吗?

来源: 长城网综合   作者:裴妥 
2020-03-14 19:40:00
分享:

  为发挥示范带动作用,进一步激发广大干部群众开展村庄清洁行动、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的积极性主动性,中央农办、农业农村部日前印发《关于通报表扬2019年全国村庄清洁行动先进县 深入开展2020年村庄清洁行动的通知》,对全国106个措施有力、成效突出、群众满意的全国村庄清洁行动先进县予以通报表扬,河北5县(市、区)榜上有名。

  ▶▶2019年全国村庄清洁行动先进县(河北)

  唐山市迁西县

  邢台南宫市

  邯郸市邱县

  秦皇岛市抚宁区

  衡水市故城县

  ▶▶2020年工作重点

  一是立足清。突出清理死角盲区,由“清脏”向“治乱”拓展,由村庄面上清洁向屋内庭院清洁、村庄周边清洁拓展。

  二是聚焦保。建立健全长效机制,实现村庄由一时清洁向长效清洁转变,由突击整治向常态化开展转变,确保村庄常年保持干净整洁有序。

  三是着力改。更加注重引导农民转变不良生活习惯,通过教育引导与制度约束相结合,由表及里,培养农民群众卫生健康意识和环境保护理念。

  四是促进美。将村庄清洁行动与农村生活垃圾污水治理、村庄绿化美化、发展乡村产业、建设文明乡风等有机结合,促进外在美向内在美、持续美转变,进一步彰显行动实效。

  ▶▶跟小编一起来了解这5个县(市、区)↓↓↓

  >>唐山市迁西县

  迁西是唐山市典型的“七山一水分半田,半分道路和庄园”山区县,是“全国绿化模范县”“全国绿化造林百佳县”、国家级生态示范区、中国百佳深呼吸小城。近年来,迁西在全县范围内开展了一场声势浩大的农村人居环境综合整治攻坚行动,城乡生态面貌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实现了从“全域干净”向“全域美丽”的嬗变。

  >>邢台南宫市

  南宫市是中国武术之乡、中国民间艺术之乡、中国羊剪绒毛毡名城、中国羊剪绒之都、全国棉花百强县市、河北韭菜之乡、河北省省级园林城市。近年来,南宫市统筹推进农村人居环境综合整治,拆除残垣断壁、废弃房屋,建设小游园、小菜园、小果园、小广场。垃圾场、破败房屋消失不见,干净整齐的农村院落和郁郁葱葱的小游园依次铺开。

  >>邯郸市邱县

  邱县是全国优质棉基地县、全国绿化工作先进县、中国特色民间艺术之乡(漫画)、全国最佳环保示范县城、国家级园林县城、国家食品工业强县。近年来,邱县从如何“花小钱、办大事”、解决垃圾治理顽症、实现良性循环等问题着手,扎实开展了以农村垃圾、污水处理、厕所革命和村容村貌提升为重点的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活动,提升了农村群众生活品质。

  >>秦皇岛市抚宁区

  秦皇岛市抚宁区近年来,开展村庄环境集中整治,从道路尘土飞扬、露天厕所随处可见,到宽阔通畅的道路、整齐排列的路灯,干净整洁的广场。走进村庄,可见一幅幅北方农村秀美的田园画卷。近日,抚宁区又出台村庄环境星级管理实施细则,对全区所有村庄环境实行星级管理,持续提升村庄“颜值”。

  >>衡水市故城县

  故城县先后被命名为“全国粮食生产先进县”“全国棉花百强县”;“晶雪”牌棉花、“甘珠”牌红小豆被评为中国名牌农产品;“龙凤贡面”被载入河北省首批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近年来,故城县全面掀起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新高潮,开展了处理农村垃圾、治理污水、改造厕所、防治农业面源污染、提升村容村貌、创建美丽庭院等工作。

关键词:国家级,先进县责任编辑:裴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