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原创 >

【最提醒】部分餐馆恢复堂食 疫情结束之前这些“风险”需注意

来源: 长城网综合   作者:裴妥 
2020-03-13 15:38:46
分享:

  “找Tony老师剪头发、吃火锅、点水煮鱼”曾一度成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网民“最盼望的事”。前不久,Tony老师逐步上线,解决了人们的“头”等大事,而这两天,河北石家庄一些餐饮店开始恢复堂食,让火锅、水煮鱼也不再是奢望。那么,刚刚恢复堂食的餐饮店,用餐有哪些流程?顾客之间安全距离如何把握?食品卫生和用餐安全如何保障?

  ▶▶商场餐饮开了,约饭注意啥?

  随着各行各业的复工复产,石家庄餐饮业也逐步放开堂食,从街头单店、商业圈餐馆到商贸综合体内的餐饮门店,涉及主要餐饮物业类别的用餐场所都有堂食可供选择。据了解,目前石家庄开放堂食的餐饮门店已超50家。

  记者走访发现,这些门店的防控措施非常严格,有的在防控要求之上,主动加码,使就餐环境的安全级别“再上一层楼”。

  目前堂食开放的餐馆顾客还不多,但大家对门店采取的防疫措施以及服务细节都比较满意。在堂食之外,很多餐企还在通过外卖、门店自提以及小份数的工作餐来丰富经营方式,提升人气。

  虽然可以吃堂食了,但聚餐还需再等等,因为疫情还没有结束,切不可掉以轻心。市场监管部门提醒,到店就餐一定要注意做好防护,抓紧就餐,餐毕就走,避免交谈,保持距离。

  ▶▶饭店堂食服务实行一人一桌,就餐时间不超过40分钟

  按照要求,开展堂食服务的门店,大厅应做到通风良好,顾客做到“一客一测温一登记”,餐位数应不超过平时餐位数的1/3,两桌之间不少于2.5米,实行一人一桌。包房应做到开窗通风,就餐人数不超过标准餐位数的1/3。原则上饭店只提供简餐和便餐服务,不提供酒类。就餐顾客实行分餐制,对餐具做到“一人一用一消毒”,或者使用一次性餐具,就餐时间不超过40分钟,就餐期间不喧哗打闹,不喝酒。

  要遵守国家野生动物保护法,不采购、不加工野生动物食材。

  要提醒顾客在排队点餐、取餐过程中注意佩戴口罩。采取有效分流措施,避免人员拥挤。提醒顾客在用餐前要洗手,保持手部卫生。

  不接待聚集性聚餐活动,不开展打折等促销活动。

  有空调和新风系统的,要根据空调使用和疫情时期的特殊情况,增加过滤器的清洁消毒和更换。有电梯的,限制乘梯人数不超过荷载量的1/2,营业期间不超过2小时消毒一次。

  ▶▶河北商超餐饮住宿业复工复产指南来了

  近日,河北省商务厅发布全省商场、超市、餐饮和住宿业复工复产疫情防控措施指南,指导相关市场主体做好疫情防控期间的经营服务,按照分区分级要求尽快有序复工复产,维持正常的社会生产生活秩序,满足和促进社会刚性消费需求,推动相关行业平稳健康发展。

  在复工复产之前,要做好各项准备工作。商超餐饮住宿企业要建立防控工作制度,做好员工健康管理,对复岗人员进行培训。经营场所要进行每日通风,明确标示体温检测区、应急隔离区、防控物资储备区、垃圾处理区等,做到卫生无死角。

  在商场、超市等经营场所,要加强入场检测,合理使用电梯,缩短顾客等候时间,对货运车辆做好消毒处理,对垃圾进行分类管理、定点暂放、及时清理,停止母婴室、儿童游乐活动。在疫情防控解除前,不允许聚众餐饮、娱乐、游玩;未经批准,不得组织开展大规模线下促销活动、展览展示活动。

  对餐饮、住宿行业实行分区分级管理。在防控级别高风险地区的餐饮经营单位(门店),可提供外卖服务和无接触自取服务,停止其它形式的餐饮经营服务活动。外卖配送员个人健康管理按照餐饮业从业人员管理的要求执行,鼓励外卖平台推行“无接触服务”的操作规范。盛放食物的容器、配送食物的交通工具,在平时清洁消毒的基础上增加频次。

  防控级别为中、低风险区的餐饮经营单位(门店),要在符合地方卫生防疫部门的要求和规范下,可有序开放堂食服务,但禁止接待大规模聚餐活动。大堂餐桌实际用餐人员数量不超过平时的50%。每桌每批次顾客用餐时间最长不超过45分钟,间隔不低于10分钟,消毒后再安排下一批次。就餐顾客间隔最短距离不少于1米。快餐店实行一人一桌。顾客在包房及包厢就餐,采取分餐制且提供公筷公勺,防止交叉污染。餐饮经营单位建立用餐人员可追溯制度,做好用餐台账,以备查验、跟踪。

  对于住宿业市场主体,在防控级别为高风险地区的,可提供单人单间式住宿服务,入住率总体控制在50%以内。停止接待会议、培训等活动。体温超过37.3℃或出现有发热、干咳、打喷嚏等症状的禁止进入,立即向所在地疾控部门报告,同时登记造册并按照防疫有关规定协助其及时就诊。禁止为宾客提供堂食就餐服务,采取送餐至房间或者宾客自取无接触外卖方式提供就餐服务。

  在防控级别为中、低风险区地区,提倡住宿业市场主体提供单人单间式住宿服务,入住率总体控制在75%以内。可以按照最高单场不超过50人、单人直线间距不少于1米的标准限制性接待会议、培训等活动。体温超过37.3℃或出现有发热、干咳、打喷嚏等症状的禁止进入,立即向所在社区防控组织报告,同时登记造册并按照防疫有关规定协助其及时就诊。住宿经营主体提供餐饮服务的,应同时执行《河北省餐饮行业新冠肺炎防控期间复工复产防范措施》要求。尽量避免人员聚集用餐,为顾客设置户外用餐取餐区,减少入场人数。

  ▶▶病例“清零”不等于疫情“清零”  

  石家庄市疾控中心发布健康提醒,病例“清零”不等于疫情“清零”和措施“清零”,仍应继续采取综合防控措施,防止疫情反复。

  一是继续做好新冠疫情监测、流调工作。发热门诊继续有效开展对发热病人排查工作,对不明原因发热留观病人及时通知属地疾控中心进行流行病学调查和核酸检测;对来自有疫情发生地区的复工复产企业员工、返校学生中的发热人员及时进行流行病学调查和核酸检测。

  二是复工复产复学与疫情防控两不误。随着复工复产和学校开学,人员流动性增加,疫情输入风险增加,对于来自有疫情发生地区的上述人员返石后,要严格落实14天隔离观察措施,日常做好体温等健康状况监测、报告,将疫情传播扩散的风险降至最低。

  三是落实外防输入措施。对入境来石人员要做好登记、隔离和健康监测工作,重点了解其入境国家和地区、暴露接触史、密切接触者情况、健康状况等,严密做好14天的医学观察,做到疫情早发现、早处置。

  四是车站、机场、商超等公共场所按照相关场所新冠肺炎防控技术方案要求,继续落实人员体温监测、场所通风消毒等措施,尽量减少人员聚集,遇有异常情况及时报告。

  五是继续坚持做好个人防护。戴口罩、勤洗手、勤通风,少串门、不聚餐、不聚集,远离有发热、咳嗽等呼吸道症状患者,身体出现异常情况时及早就医,对自己和家人负责。

  虽然可以进店就餐,但并不等于可以呼朋引伴聚餐。在疫情没有结束之前,我们还是不能掉以轻心,不能扎堆聚集。(据长城网、河北日报、燕赵晚报等综合)

关键词:最提醒,餐馆,堂食,疫情责任编辑:裴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