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原创 >

【最提醒】春季皮肤病高发怎么办?正确预防需要注意这4点

来源: 长城网综合   作者:刘政豪 
2020-03-13 15:40:40
分享:

  春暖花开之际也是柳絮纷飞之时,加上空气干燥、风大等原因,各种皮肤病也随之而来。提到皮肤病,不少人的第一反应就是“痒”。那么,春天为什么容易引发皮肤病呢?春季时节又该如何避免皮肤问题?一起来看!

  春季发生的皮肤病多是因为过敏,而这与气候、环境、人体抵抗力等多种因素有关。春季好发皮肤病的原因有以下3点:

  春天气温回升,气流活动频繁,容易造成浮尘、花粉满天飞舞,原本对这些粉尘过敏的人接触了过敏原,会产生皮肤发红、脱屑、瘙痒等一系列过敏炎症表现

  春季紫外线含量高,皮肤新陈代谢加快,皮脂腺和汗腺的分泌物增多,花粉以及各种微生物容易黏附在皮肤上,受到紫外线照射后溶解并被皮肤吸收,使皮肤容易出现过敏反应。

  春季里多发皮肤病也有人体内在因素的参与,是内因外因共同的结果。例如,患者本身就是易过敏性体质、患者内分泌功能失调等都可能诱发或加重病情。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生活中的常见过敏原

  吸入性过敏原,如花粉、粉尘、尘螨、动物皮屑、霉菌等;

  食入性过敏原,如鸡蛋、牛奶、花生、黄豆、小麦、荞麦虾、蟹、杏仁、桃、梨、芒果、荔枝等;

  接触性过敏原,如化妆品、染发剂、金属等。

  ▶▶常见的春季过敏性疾病

  【过敏性皮肤病】

  皮肤过敏时可出现红斑、丘疹、瘙痒等症状,还有可能出现皮肤刺痛、粗糙、脱皮等。皮肤过敏的持续时间不定,有的可能一两个小时就消失、有的可能会持续一两个月、甚至会反复出现。

  【过敏性鼻炎】

  过敏性鼻炎可在各年龄阶段出现,一般会表现出打喷嚏、流鼻涕、鼻塞、鼻痒等症状。春季发病较急时,还可能出现鼻内奇痒难忍的情况。过敏性鼻炎严重时,可能出现嗅觉丧失、头晕、头疼等症状。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过敏性哮喘】

  过敏性哮喘发作前有先兆症状如打喷嚏、流鼻涕、咳嗽、胸闷等,如不及时处理,可因支气管阻塞加重而出现哮喘。对于感冒的孩子,如果在治疗感冒之后的一段时间还有咳嗽、气喘的表现,应注意及时就医,避免误认为感冒反复,实则却是过敏性哮喘。

  【过敏性结膜炎】

  成人和儿童都有可能患有过敏性结膜炎,但儿童更容易发病,尤其是过敏体质的儿童。过敏性结膜炎会出现眼痒、流泪、畏光、异物感、反复眼红、喷嚏、流涕等症状,婴幼儿以揉眼和流泪为主。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如何预防春季过敏

  【避免接触过敏原】

  可以尽量减少户外活动或戴口罩出行,日常生活中注意家中易积尘的物品、定期清扫、每天通风,洗涤卧具并经常在日光下曝晒、拍打。

  【避免过度清洁】

  尽量避免用热水烫洗,不要过度掻抓、过度洁面,避免滥用化妆品,避免过度清洁及使用含碱性皂基的清洁产品、磨砂膏等;

  【保持湿润】

  春季多风,空气较为干燥,要尽量保持室内空气的湿度,防止皮肤或鼻腔因为太过干燥而敏感。多喝水、保持人体水分充足,也对预防过敏有积极影响。

  【注意饮食】

  在日常生活中避免食用寒凉生冷的刺激性食物,对于鱼、虾等海产品也要谨慎食用。可以适当多吃一些补益肺气的食物,如莲藕、银耳及各类豆制品。(据央视网、人民网等综合)

关键词:最提醒,皮肤病责任编辑:刘政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