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原创 >

【关注3·15】河北:2019年受理消费者投诉16274件 挽回经济损失1458万元

来源: 长城网   作者:赵晓慧 杨海慧 刘春亮 
2020-03-14 18:15:00
分享:

图1:按投诉性质分类比例图

  长城网讯(记者 赵晓慧 杨海慧 刘春亮)“3·15”国际消费者权益日到来之际,河北省消费者权益保护委员会(简称“省消保委”)发布了《2019年度受理消费者投诉情况分析》。数据显示,2019年,全省各级消费者权益保护委员会组织共受理消费者投诉16274件,解决13286件,解决率81.64%,为消费者挽回经济损失1458万元。其中,因经营者有欺诈行为得到加倍赔偿99件,加倍赔偿10万余元。

表1:按投诉性质分类情况表(单位:件)

  质量问题类投诉占比近三成

  从投诉性质来看,质量、售后服务和虚假宣传三类投诉位列2019年消费投诉前三位。其中,质量问题类投诉达4553件,占比27.98%,排在第一位。

  此外,售后服务、虚假宣传、合同、价格、计量、安全、假冒、人格尊严等投诉占比分别为11.93%、7.31%、5.11%、3.64%、1.13%、0.91%、0.61%和0.26%。

  值得注意的是,在全部的投诉中,其他问题也占有很大比例,总计达到6694件,占总投诉量的41.13%。

图2:商品类投诉量图(单位:件)

  商品类投诉占据主导地位

  从商品和服务类别来看,2019年,全省消保委组织共受理商品类投诉10197件。其中,服装鞋帽类2344件,占商品类投诉总量的22.99%,位居商品类投诉第一位。日用商品类、家用电子电器类、交通工具类及食品类则分别位居第二到第五位。

  受理服务类投诉3134件,其中餐饮、住宿、美容美发、家政等生活、社会服务类投诉1534件,占服务类投诉总量的48.95%,位居服务类投诉第一位。第二至第五位的服务类投诉则分别为文化娱乐体育服务、销售服务、电信服务、房屋装修及物业服务类。

图3:服务类投诉量图(单位:件)

  健身服务等成投诉新热点

  数据显示,在商品类投诉中,服装、汽车及零部件、鞋、食品、通讯类产品、家具等投诉量居前。其中,汽车及零部件的投诉增幅最大,同比增长60.45%。

  在服务类投诉方面,投诉量居前的是移动电话服务、美容美发服务、餐饮服务、网络接入服务、健身服务等。其中,健身服务的投诉增幅最大,同比增长200.85%,由2018年的117件增加到2019年的352件。

表2:投诉量居前十位的商品和服务(单位:件)

关键词:消费者,权益保护,商品,服务责任编辑:赵晓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