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原创 >

315特别报道|疫情期间,全省12315共接涉疫举报信息2万余条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张晨光 
2020-03-15 12:41:21
分享:

资料图。

  长城网讯(记者 张晨光)今天是315消费者权益保护日,保护消费者权益、维护市场秩序是市场监管人的责任,也是此次防疫期间的重中之重,而12315则是掌握这重中之重的第一线索来源。

  12315热线是沧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聆听群众呼声的重要窗口,也是巾帼聚集科室,仅女同志就有22名。

  “您好,请问有什么事情需要帮助”“您好,请问……”“您好……”防疫期间沧州12315接线量暴涨,高峰时每天近三百个电话,半夜还响个不停。

疫情防控期间,沧州12315接线员全员上岗,接听电话。

  因为防控需要戴口罩,讲话声音会有点闷,话务人员担心消费者听不清楚,所以声音要比平时大很多。有时白天连着黑夜接听下来,口干舌燥头疼欲裂。可当新闻上出现越来越多的确诊病例,市民的焦虑情绪不断上升时,12315热线的话务员们没有退却,组建3个战斗小组保持24小时值守无间断。

  她们的坚守,保障了高质量接听群众来电、高效率分派消费诉求。而这仅仅是河北市场监管的一个缩影。

  据了解,疫情防控期间(1月23日至3月14日15时),河北全省12315系统共收到投诉举报信息30034条,其中涉及疫情防控方面的投诉举报累计21286条,占全部投诉举报数量的70.87%,已全部安排核查处置,做到百姓诉求件件有回音、事事有落实。

  与此同时,疫情发生以来,河北省市场监管局每天汇总分析全省数据信息,分析研判出哄抬价格、虚假宣传、假冒伪劣防护用品等百姓关切的重点焦点问题,及时推送执法和监管部门,快速采取有效措施处置。12315已成为为民服务,保护合法权益的阳光热线。

资料图。

  防疫期间,根据12315在内的投诉举报,河北严打重处违法违规行为,截至3月14日,共查办涉及疫情防控案件2022件,处罚金额合计2810.81万元,坚持每日曝光典型案例,已发布46批典型案例共231件,维护良好市场秩序。

  其中,河北省市场监管局指导查办了保定某购物广场哄抬价格案、石家庄某生物技术有限公司虚假广告案、衡水某医疗器械商贸有限公司哄抬物价和虚假宣传案等社会反响强烈罚款100-300万元的大案要案。

  在此基础上,河北还出台了哄抬价格违法行为认定和处理的指导意见,严厉打击哄抬价格、串通涨价等违法行为,稳控市场价格;编发《市场监管领域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相关法律适用清单》,明确10类42项违法行为,为一线打击虚假宣传、假冒伪劣等违法行为提供法律支撑。

关键词:315,消费者,权益保护责任编辑:张晨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