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原创 >

“妈妈回来了!”火了这母子俩 她却说“不去一线亏欠良心”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刘澜澜 闫思宇 
2020-03-18 19:46:50
分享:

  长城网讯(记者 刘澜澜 闫思宇)3月14日上午,河北省胸科医院第二梯队共59名医护人员,解除隔离平安回家。载着医护人员的大巴车刚刚驶入胸科医院大门,还没停稳,一个小男孩就冲到人群的最前面,妈妈一下车,他就冲上去紧紧抱住了她。

  小男孩叫马添力,他的妈妈叫郭贝贝,是河北省胸科医院呼吸三科的护士,这段画面被长城新媒体记者报道之后,迅速在网络上火了起来,发布短短几小时,浏览量就突破了千万。3月16日,记者来到郭贝贝的家里,探访短视频背后的故事。

马添力一家人其乐融融的包饺子。长城新媒体记者 闫思宇 摄

  回顾:知道妈妈要回来,我6点就起床了

  河北省胸科医院是河北新冠肺炎的省级定点医院。2月14日,郭贝贝随该院的第二梯队“接棒”第一梯队进入隔离病区,在疑似病房承担护理工作。在经过14天的日夜奋战和14天的生活隔离之后,3月14日,她解除隔离,和家人团聚。

  “从她去了一线以后我们就一天一天在数着过日子,后面那几天基本就属于度日如年了,她回来前一天孩子睡不着觉,因为妈妈快回来了,他很兴奋。”郭贝贝的爱人马世杰说。

  “那天我早晨六点就起床准备去接妈妈,在医院看到妈妈的车来了我就冲过去了,特别激动。”回忆起当天的情况,郭贝贝的儿子马添力告诉记者。

  在现场,有个细节让记者印象深刻。马添力在人群中认出妈妈之后,没有立刻冲上去抱住她,而是看到妈妈伸出手之后才跑过去。“我看到妈妈就想冲上去,但是想到妈妈在工作,有点犹豫,看到妈妈向我走过来,我才冲上去抱住她了。”

  “他一直都挺懂事的,我在一线的时候,他跟我视频从来没哭过。”郭贝贝说。但就是这样一个开朗的男孩,在和妈妈分开一个月再见面时,在妈妈怀里泣不成声。看到儿子的反应,郭贝贝坦言,她觉得有些亏欠孩子。

  “作为医务人员平时陪孩子时间挺少的,不是说不想陪他们,有的时候使命所在,只能舍小家顾大家,不能光顾自己,还要承担自己的责任。”

马添力和妈妈紧紧拥抱在一起。长城新媒体记者 闫思宇 摄

  责任:“我只是做了应该做的事情”

  “我们完全没想到会在网上火起来,看到视频和下面的评论很感动。”郭贝贝说,第一次看到视频是同学给她发的微信,看到抖音视频才发现自己“火了”。

  “我就是千千万万医务人员中最普通的一个,对于疫情,只是做我应该做的事情,如果我这次不去,可能我自己就会很难过,觉得亏欠了自己的良心。”

  疫情发生后,郭贝贝第一时间就向医院递交了请战书, 2月初,郭贝贝得知自己要进入隔离病房的消息后,爱人马世杰帮她把碎头发剃了,还帮着她在家里一遍一遍的练习穿脱防护服。

  “担心肯定是担心的,我当时也经常看新闻,也知道很危险,但这是她的工作,我支持她。”马世杰说。

  在隔离病房,郭贝贝等护理人员不仅仅需要为患者进行医疗救治,还需要对他们进行生活护理和心理上的安慰。有的病人耳朵不好,郭贝贝就俯下身子,凑近了听他讲话;有的病人因为来得晚过了饭点,郭贝贝和同事把自己的食物留给他们……

  经过14天的努力,郭贝贝所在的第二梯队治共接诊426名发热患者,诊治40名留观患者,救治6名确诊患者,治愈出院4名患者,其中2例为省专家组确诊的危重症患者。

  “送这里的患者出院和平时的患者出院不同,在这里感觉更开心,就仿佛我们一起打赢了一场仗,胜利了!”

马添力在上网课。长城新媒体记者 闫思宇 摄

  心愿:希望疫情早点结束 

  结束生活隔离后,郭贝贝有六天的时间可以陪伴家人。周末两天,她陪儿子搭乐高,上网课,还给儿子做他最爱吃的挂面,虽然不能出门,一家三口的生活也很充实。

  “他妈妈回来的那天晚上,孩子一直跟她玩到晚上11点,高兴坏了。”马世杰说。

  在郭贝贝的家里,马添力热情地向记者展示他和妈妈搭的乐高,说觉得跟妈妈在一起的时间过得特别快。妈妈不在家的这段时间,马添力格外想念妈妈做的饭,不忘吐槽“爸爸给我吃了好几天方便面!”

  经过这次去一线,郭贝贝感觉丈夫变体贴了,儿子更懂事了。

  郭贝贝进入隔离病区那天正好是2月14日情人节,马世杰给她发了一个521元的微信红包。“他是个特别不浪漫的人,平时连朵花都没送过,但是那天竟然给我发了一个红包。我在里面工作的时候,他会关心我心情好不好,压力大不大,这些话在生活中他是很少说的,我觉得他突然变得体贴了。”

  下午六点,郭贝贝一家开始包饺子准备晚饭,一家三口其乐融融。郭贝贝说,她希望疫情早点过去,希望所有奋战在抗疫一线的医务工作者能够早点跟家人团聚。

关键词:男孩,熊抱,归来责任编辑:刘澜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