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原创 >

河北水利扶贫,今年这样干!

来源: 长城网   作者:王林红 
2020-03-28 20:16:52
分享:

   2020年河北省水利扶贫工作要点。制图 王林红

  长城网讯(记者 王林红)从河北省水利厅获悉,近日,省水利厅印发《2020年全省水利扶贫工作要点》(以下简称“工作要点”),要求全省水利系统紧紧围绕贫困地区贫困人口全部吃上干净水这一目标任务,整合资源力量,压实各级水利部门责任,全面完成水利脱贫攻坚目标任务。

  工作要点明确,3月底前,县级水利部门负责组织驻村工作队和村级供水安全三个责任人,对各村饮水安全进行再排查和评估,完善重点任务清单的村级花名册和县乡统计表;建立问题报告快捷通道,发现问题由村级饮水工程管护责任人第一时间向乡和县水利部门责任人报告,县、市水利部门及时报省水利厅。

  省水利厅实施“百县千村万户”专项行动,组织力量通过实地走访、电话询访等方式,宣传饮水安全政策,了解贫困群众饮水安全情况,督导问题整改。“百县”即对180个有贫困人口的县(市、区)进行抽查;“千村”即每县随机抽查10个左右村庄;“万户”即抽查和走访约万名贫困人口。

  各市水利部门要参照省水利厅做法,对本地有贫困人口的乡镇进行全覆盖抽查。省、市抽查发现问题,要及时向县级水利部门移交,并督导整改落实。县级水利部门对国考、省考和各级各部门反馈问题,以及举一反三自查发现问题要做到即查即改,在4月底前将问题全部整改落实到位。

  工作要点提出,鼓励社会资本有序参与农村供水工程管护,积极引入专业化管护企业,或者依托规模化供水企业,组建县级供水公司,集中统一经营农村供水工程,在26个县开展试点,总结经验后及时推广。

  深化农村饮水安全管理责任体系,逐村明确饮水工程的村级管护责任人、乡镇政府的主体责任人、水利行业的监管责任人,在村显著位置做好三个责任人公示,落实每个工程的饮水安全管理责任。同时,建立全省饮水信息系统,科学研判各地饮水安全风险,每月发布风险报告,分类指导各地做好饮水安全工作。

  工作要点要求,全力推进水利扶贫三年方案任务完成。完成贫困地区剩余4座小型水库除险加固(唐县3座、丰宁县孤石水库);在张家口、承德等地区完成京津风沙源治理面积137平方公里,坡耕地治理2.1万亩。县级水利部门要将相关项目纳入本地脱贫攻坚项目库,保障项目建设资金,保证项目按期完成并确保施工质量。

  按照“四不摘”要求,持续做好对贫困县、贫困村的帮扶,持续落实倾斜支持贫困县资金政策,做到帮扶人员基本不动,帮扶力度不减,巩固脱贫成果。

  推进消费扶贫政策落实,厅机关、厅直单位驻村工作队要摸清所在村滞销农产品情况,采取订单消费、电商消费、帮扶消费等方式,加大定向消费贫困村农产品力度,有条件的可建立长期定向采购合作机制,增加帮扶村群众收入,增强贫困群众自我发展能力。

关键词:水利扶贫,农村供水,饮水安全责任编辑:王林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