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原创 >

精准帮扶,永年“工业之米”及时上“灶”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吴新光 
2020-04-01 17:35:49
分享:

  

  位于邯郸市永年工业园区的深圳大和实业有限公司工人在标准件仓库驾驶叉车搬运货物。 胡高雷 摄

  长城网讯(记者吴新光 通讯员常领山)抽线、镦锻、滚丝……3月28日,位于河北省邯郸市永年区西南工业区的邯郸飞达标准件厂生产车间内,机声隆隆,一颗颗锃亮的螺丝、螺母排着队“蹦”到了产品收集箱内。

  “这批货是韩国客商预订的,去年年底就拿到了订单,总价值30多万美元,如期交货没有问题。”邯郸飞达标准件厂总经理赵毓波说,春节过后,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企业一度停产。当时,公司着急,韩国客商更急。

  标准件是机械基础零件,包括螺丝、螺母、螺栓、索具、异形件、建筑配件等,被誉为“工业之米”。其生产供应情况甚至影响到整个工业和工程建设的复工复产进度。

  让“工业之米”及时上“灶”!在了解到企业需求后,永年区决定在抓好疫情防疫的同时,精准帮扶标准件企业有序复工复产。

  “保订单,保外贸!”为保障企业迅速开工,该区抽调标发委、环保、应急、卫健、园区和有关乡镇人员组成5个工作组,加班加点对获得订单的企业进行复工复产验收,并成立专班,开展“一对一”跟踪服务,确保企业顺利复工复产。

  2月24日,处于停工状态的邯郸飞达标准件厂迎来了区工作组。工作组在3个小时内帮企业办理了复工手续,并帮助企业制定了相关防疫措施、台账。厂里防疫物资紧缺,工作组帮助购买足够的口罩、消毒液,还联系了50名技术工人。制约开工的问题在一天内全部解决。次日,邯郸飞达标准件厂正式复工复产,日产量目前已恢复到30吨,基本上满足了客户需求。

  位于邯郸市永年工业园区的深圳大和实业有限公司工人正在标准件生产线上作业。 胡高雷 摄  

  随着越来越多企业陆续复工复产,原材料短缺、物流不畅等问题浮出水面……

  “企业面临的困难,就是政府帮扶的重点。”永年区派出专班工作组与周边钢铁企业对接,协调原材料供应;交运、工业园区等部门联合办公,开辟“绿色通道”,确保产品运输畅通。到目前,该区到山东、江西、西藏、新疆、甘肃、江苏、天津等地线路的物流企业全部复工,货物一次性运输量达1.2万吨。

  为实现防疫和生产双战双赢,永年区于近期成立了专项巡查组,定期组织“回头看”活动,持续对企业的防疫措施、人员健康证明、住宿、就餐方式等进行严格监管,确保各项防疫措施落实到位。

  作为全国最大的标准件生产基地,近几年,永年区标准件产业不断转型升级,市场竞争力越来越强。许多标准件企业不仅获得国家重点项目订单,还借力“一带一路”步入外向型发展轨道。截至目前,该区拥有自主出口权的标准件企业达到280多家,产品远销东南亚、欧美等40多个国家和地区。

关键词:标准件,外贸订单,帮扶责任编辑:吴新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