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原创 >

“历史新高”!从用电数据看沧州经济“加速度”

来源: 长城网   作者:蔡建刚 王蒙 
2020-04-02 20:11:46
分享:

  长城网讯(蔡建刚 王蒙)350.4、421.6、478.9......3月24日,沧州电网最大负荷达到478.9万千瓦,较2019年同期最大负荷增长9.86%,创下春季用电历史新高。

  从国网沧州供电公司提供的电力数据监测报告中可以看到,在10千伏及以上工业电量方面,沧州市由3月1日的3258万千瓦时增长到3月25日的5614万千瓦时,由去年同期水平的67.6%增长到101.5%,工业电量也已超过2019年同期水平。

  电力常常被视作经济风向标,用电量逐步上升,最大负荷“逆势上扬”,透过电力大数据,我们可以看到社会复工复产用电需求明显上升,沧州经济运行也正在跑出“加速度”。

  产业发展,配套先行

  3月28日,沧州市渤海新区黄骅港综合保税区冷链物流项目现场人头攒动,大型挖掘机、工程车紧张忙碌。当天,总投资180.5亿元的41个重点项目在此集中开工,加上此前在3月2日集中开工的60个重点项目,渤海新区累计有101个重点产业项目开工建设,总投资365.3亿元。

  除了毗邻京津、环绕渤海的天然区位优势,“沧州速度”正是吸引众多投资者目光的关键因素。

  以渤海新区为例,在项目建设“引入、前期、建设、竣工投产”四个阶段,均由指定部门为客商提供全程服务,开辟一站式全链条并联审批、限时办结“绿色通道”,落实企业家“直通车”制度,加快配套基础设施建设,实现了主要功能园区水、电、路、气、讯、蒸(气)等项目基础设施配套齐全到位,确保了项目“即来即落”。

  “产业发展,配套先行”给所有投资者吃了一针强力的“定心丸”。

  2016年1月19日,北京现代沧州工厂输变电工程顺利投运,接电容量8万千伏安,按经验接电时间至少要两年,而沧州仅用了9个月,被北京现代沧州工厂誉为“沧州奇迹”。

  从那时起,沧州市“承接一个项目拉动一个产业,带动一个区域经济发展”的辐射作用不断显现。时至今日,沧州市建成汽车及零部件配套项目200余个。2019年,国家级汽车及零部件检测中心签约沧州,汽车新技术研究中心和司法科技鉴定中心、智能网联汽车试验中心等也纷纷落户。

  沧州电网发展与区域经济发展匹配度数据也从侧面证实了这一点。2015-2019年,沧州市全社会用电量增速、电网配套建设增幅与京津冀协同发展休戚相关。

  统筹兼顾,政策发力

  “这个月,申请报装接电的用户比上月环比增加1044%。”国网沧州供电公司营销部负责人介绍。

  3月26日,走进沧州诚翔五金制品有限公司生产车间,工人们正在进行板材切割。

  一个月以前,沧州诚翔五金制品有限公司因产品不能及时外销,资金短缺,一度出现复工困难。当地供电公司了解到这一情况,主动与农村商业银行沟通,提供了企业零欠电费信用单,帮助该企业争取到了40万元的复工贷款,支持企业降低运行成本,助力企业尽快恢复产能。

  据了解,疫情期间,沧州市各部门根据形势需要紧锣密鼓地出台了多项利好政策:减税降费、促进消费提质扩容、定向降准、阶段性降低用电成本……不断缓解企业面临的困难。

  3月5日,在沧州市吴桥县经济开发区内,工作人员正在抓紧安装两台500千伏安变压器。据悉,这是为腾辉医疗器械有限公司提前部署的。

  新冠肺炎发生以来,各地口罩需求量大、供应吃紧。3月2日,吴桥县腾辉房地产开发公司决定“跨界”,拟建口罩生产线。

  接到申请后,吴桥县经济开发区管委会推出“点单式服务”,不仅协助企业办理医疗器械注册证和生产许可证,还积极协调解决生产经营中审批、用工、交通、金融、电力、检验检测等方面的问题,从月初企业提出申请,到3月26日投产,整个过程还不到一个月。

  目前,沧州市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复工率已达到99.84%,大量中小企业、小微企业的复工复产也在加快推进。

  科技创新,再上台阶

  认真分析行业用电量数据,还会发现更多有趣之处。

  2月份,沧州市信息传输、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用电量占比同比提升了10.8%。

  这意味着,疫情期间,大数据和云相关的科技企业用电量正在猛增,线上购物、办公、教育行业异军突起。用电量结构的变化,正与近年来科技企业在沧州快速发展相符。

  沧州市委、市政府认为,加强科技创新是落实新发展理念、推动沧州高质量发展的内在要求,是打造河海相济、动能强劲重要增长极的关键所在。来自沧州市科技局的信息显示,近年来,沧州高度重视科技创新,通过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带动当地经济社会发展。在沧州,科技型中小企业呈现良好发展态势,一批批科技“小巨人”为沧州经济高质量发展积蓄强劲动能。截至2019年底,沧州市共认定科技型中小企业10138家,位居河北省前列。

  线上线下加速融合、产业结构持续优化、新旧动能不断转换……相信,随着一系列复工复产政策的密集出台、持续发力,沧州复工指数将进一步加速上扬,焕发经济活力。

关键词:大数据,沧州,电力责任编辑:魏美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