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原创 >

【稳外贸 企业行】享政策红利 河北威远生化一季度出口迎增长

来源: 长城网   作者:胡晓梅 
2020-04-04 07:52:00
分享:

  长城网讯(记者胡晓梅)4月3日,河北威远生物化工有限公司农药制剂车间,工人们正在生产流水线上有序忙碌,全力保障市场需求。

  “今年一季度,我们直接出口销售额约2400万美元,同比增长16%。目前,出口订单履约率100%,暂无因新冠肺炎疫情取消订单的情况,有少量订单按照客户要求延迟发货。”河北威远生物化工有限公司总经理助理兼国际中心总经理高军从说,目前已签订合同尚未发货的国外订单约3500万美元,高于去年同期水平。 

   

    工人正在装车发货。胡晓梅 摄

  河北威远生物化工有限公司是河北省农药龙头企业,是首家拥有国家企业技术中心的企业。作为一家外向型企业,其产品的40%满足国内市场需求,60%用于出口。公司主要出口杀虫剂、除草剂、杀菌剂三大系列农药产品。目前出口涉及巴基斯坦、东南亚、欧盟、拉美、非洲等80多个国家和地区。2019年实现销售收入19.5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23%。其中直接出口额约9400万美元,连同间接出口总出口额近11亿元人民币。

  之所以能取得这样的出口好成绩,不仅仅得益于企业自身多渠道的打通,同样也源于河北多项“稳外贸”政策的出台落地。      

   

河北威远生化忙碌的生产线。胡晓梅 摄

  回想复工之初的窘境,高军从直言感谢当地政府和海关“点对点”的企业帮扶。“多亏了各级政府和各部门政策给力,我们公司才确保了每一个订单按时交货。”高军从说,1月中旬,威远生化接到一个发往非洲的151吨杀虫剂的订单。公司原计划春节后2月初安排生产发货,可是因为疫情,河北威远生化鹿泉基地延迟开工,客户担心交货延迟,提出要取消一部分订单。为了完成如期交货,在政府各部门的协调帮助下,鹿泉基地2月10日率先开工,协调工人上班,加紧生产抢订单,最终保证出口到非洲的货物及时交货。“客户对我们公司的履约能力大加赞赏,不但没有取消订单,还追加了60吨新订单。”高军从满脸喜悦。

  

   发往上海港的出口货物。杨建辉供图

  二三月份是农药的用药旺季,订单多。为完成快速出口,正定海关为农药出口开启快速验放模式。借助“互联网+”远程信息化手段,开启“网上预约+视频检验”的智能化查验方式,开辟“即报、即检、即出证”的绿色通道。“原来需要3天的流程,现在1小时就可以完成。河北威远生物化工有限公司国际中心副总经理杨建辉非常感激。   

  

认真工作的车间工人。胡晓梅 摄     

  疫情期间,为助力企业渡难关、稳信心,中信保河北公司提前向河北威远生化发来国外风险信息预警,以及快速理赔流程,助力企业防范风险。税务部门也减免税费,降低企业成本。多项优惠政策的支持下,河北威远生化突破重围,实现了外贸稳增长。

  “一季度出口销售开了好头,接下来,我们要加大马力生产,在满足国内市场需求的同时,优先安排出口订单生产,继续保持良好的外贸发展势头。”高军从坚定地说。

关键词:稳外贸,河北威远,农药出口,责任编辑:胡晓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