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原创 >

【决战决胜脱贫攻坚•一线纪行】丰宁喇嘛波罗村:吃上生态饭 挣下旅游钱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吴新光 
2020-04-10 19:33:00
分享:

  长城网讯(记者吴新光 通讯员王爽 姜慧婕 郭鹏)阳春三月,坝上地区乍暖还寒,喇嘛波罗村的欧李特色种植采摘大棚里欢声笑语,村民们干劲十足。

  喇嘛波罗村,地处河北省承德市丰宁满族自治县的坝上地区,海拔1600米,是国家级贫困村。欧李特色种植采摘大棚是河北省自然资源厅驻村工作队针对喇嘛波罗村贫困户的帮扶项目之一。

  驻村之初,工作队经过走访、调研、论证,反复研究了国家的产业全覆盖扶持政策,把自然资源部门的优势与坝上的气候、土壤条件以及村民意愿结合起来统筹考虑,最终确定了“尊重地域特点,拓展帮扶路径,旅游脱贫带动致富”的帮扶工作思路。

  喇嘛波罗村开发的“七彩森林”景区。  贾彬 摄

  开发旅游资源,靠旅游项目脱贫

  每到草长莺飞的季节,喇嘛波罗村的山峦、森林、草甸子处处都是生机盎然、欣欣向荣的景色。

  河北省自然资源厅驻村工作队意识到,应借助坝上高寒地区特有的天然优势,发展牧区乡村旅游业,把这里的秀美风光与脱贫攻坚工作结合起来。

  驻村工作队向河北省自然资源厅作了汇报后,得到大力支持,很快厅里派出专业团队做卫星遥感分析。通过解析相关政策、逐户登门走访,一个打造旅游脱贫、全面带动致富的计划在全村发动起来,村民们参与热情高涨。

  他们在村庄布局方面做了更为科学的规划设计,陆续将危旧房屋改造为满族风情的新型农家院落。大滩镇党委、政府帮助招商引入旅游龙头企业,投资近2亿元打造“七彩森林”景区。同时省自然资源厅给予的土地综合整治示范项目政策落地见效,土地平整、灌溉排水、田间道路等工程逐项竣工。

  驱车沿国家一号风景大道一路向西,放眼望去,笔直宽阔的大道在丘陵间腾跃,满族风情的农家院落炊烟袅袅,白墙灰瓦的民居在旷野间星罗棋布。“七彩森林”景区内,休闲采摘大棚一座连一座,农家乐一家连一家。“七彩森林”景区年接待游客近20万人,27家农家院年户均营业额超10万元。

  “没有旅游脱贫的大环境,我的农家院不可能天天宾客盈门!”喇嘛波罗村村民张勇的话颇有代表性。

  30多岁的张勇原来一直在外打工,年迈的父母靠种点莜麦和蔬菜维持生计。自从村里发展旅游后,张勇和家里人一商量,贷款建起一栋二层小楼的农家院,供游客住宿、就餐、游玩。随着游客慢慢增多,小院也越来越红火。

    生意好的时候,张勇小两口炒菜,老父亲烤羊,老母亲做面点,一家人齐上阵都忙不过来,还要请邻居来帮忙,现在每年营业额都能到20万元。

  依托旅游脱贫项目的实施,喇嘛波罗村2018年有74户163人脱贫,2019年又有33户59人脱贫出列,全村人均收入由四年前的不足千元提升至5618元。截至2019年底,喇嘛波罗村建档立卡贫困户由最初的264户604人已降至2户4人,贫困发生率由71.49%降至0.46%。

  乍暖还寒的坝上,喇嘛波罗村村民干起农活热火朝天。 郭鹏摄

        贫困户全覆盖,村民收入大提升

  “以前种地,种一亩莜麦或者棒青一年毛收入还不到200元,扣除种子、农药、化肥后所剩无几。如今,土地流转种大棚之后,一亩地一年租金400多元,景区打工一个月3000元,这样一算,一年保底也能收入3万多元。”在休闲采摘大棚里干活的贫困户吕宗方,给记者算了一笔账。

  像吕宗方这样在景区务工的贫困户,土地流转有租金、日常务工有薪金、农业产业入股还有股金分红,被称作“三金”农民。这“三金”收入的背后,是喇嘛波罗村旅游产业主导、绿色观光支撑、生态采摘补充的全方位立体旅游脱贫致富体系正在形成。

  这两年,围绕“旅游脱贫”和“特色种植”思路,村里开辟果蔬采摘大棚项目带动贫困户增收。在省自然资源厅支持下,筹资近百万元、占地56.13亩的32个果蔬采摘大棚示范项目园区已经初见成效。采用“贫困户+村集体+种植公司”模式,该村贫困户与种植公司签订租赁合同后,已栽种欧李2.24万株,保守估计年产量3万斤左右,经济效益可达30万元。

  “在实施旅游脱贫中,将游客采摘与特色种植相结合,将贫困户劳动务工与景区劳动力就业需求相结合。”河北省自然资源厅驻喇嘛波罗村工作队队长、驻村第一书记蔡建会介绍说,休闲采摘果蔬大棚直接带动贫困户30户;通过引进卓辰旅游公司,流转南沟自然村260亩土地,开发生态旅游营地,直接带动贫困户20户;沿御大线栽种油菜花海,流转土地2000亩;引进“欧李”特色产品种植,流转土地900余亩。各个旅游扶贫项目的落地,覆盖了喇嘛波罗村全部169户贫困户,实现村民收入大幅提升。

  重新规划建设的喇嘛波罗村。贾彬 摄

  自然环境改善,村民挣上生态钱

  以前,喇嘛波罗村村民采取传统放牧的方式,牛羊肆意啃食草皮,自然生态十分脆弱。

  自从开发旅游资源后,省自然资源厅帮助喇嘛波罗村划定了生态保护区域,实行严格限制放牧政策,村民由饲养牲畜改为经营跑马场;街道整齐一新,再也见不到牲畜粪便;驻村工作队组织党员在山坡种起“扶贫生态林”,2000棵樟子松傲然挺立,既美化旅游环境,又能防范水土流失;3000亩的油菜花海,不仅吸引了数以万计的游客观光,而且能防风固沙。

  “旅游脱贫”带来的不仅仅是群众收入的增长,喇嘛波罗村的自然生态环境与人居环境同样得到了彻底改善。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已实实在在展现在喇嘛波罗村老百姓眼前。

  “喇嘛波罗村具有人均土地面积大,观光游客多的特点,2020年,我们将借助游客观光采摘潜力巨大的优势,着重发展观光种植、大棚采摘等高附加值的特色农业,推进农业产业结构调整。”蔡建会说。

  “实现旅游景区、特色民宿、坝上农产品与骑马观光的深度融合。”谈到喇嘛波罗村的今后发展,蔡建会满怀信心:2020年力争实现“三个30,一个3000万”的目标,即游客超30万人次、打造特色民宿农家院30个、建设特产购销点30处,通过旅游产生直接间接经济效益3000万元。

关键词:生态资源,旅游脱贫,特色种植责任编辑:吴新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