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原创 >

河北增材制造企业首季主营业务收入达5310.31万元

来源: 长城网   作者:赵晓慧 
2020-04-08 21:15:55
分享:

河钢集团与西门子(中国)数字化工业集团签署增材制造战略合作协议。资料图片

  长城网讯(记者 赵晓慧)3D打印、激光熔覆、粉末工具钢生产……作为河北敬业集团转型升级的重要抓手,成立于2015年的河北敬业增材制造公司目前已经建立起原材料生产、激光熔覆修复、3D打印产品、粉末工具钢生产等多条智能制造生产线,涵盖工艺设计研发、原材料生产、产品生产以及定制化服务等,构建了较为完整的金属3D打印产业生态链。

  近年来,河北省围绕交流合作、项目支持、科技创新等方面,增加对增材制造企业支持力度,我省增材制造产业取得长足进步,应用领域日益拓展,科技创新成果显著增加,关键技术、装备性能不断提升,涌现出包括敬业增材、威豪镁粉、瑞兆激光等一批具有一定竞争力的骨干企业。

  数据显示,河北增材制造重点监控企业7家,2019年实现主营业务收入36320.5万元,同比增长81.9%。2020年第一季度,增材制造企业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基础上,有序复工复产,实现主营业务收入5310.31万元。

  为企业搭建合作平台。推动京城机电和康硕集团与河北省合作。由河北省工信厅牵头带领华北柴油机厂等企业有关负责人赴京城康硕亦庄基地调研对接;推进泊头市精密铸造产业逐步应用3D打印砂芯。根据河钢集团与普锐特冶金技术有限公司、西门子公司和FMG公司战略合作协议,协调西门子(中国)有限公司与河钢集团在金属增材制造方面开展合作。

  支持项目建设。认定敬业增材制造公司和河北瑞兆激光再制造技术公司为河北省数字化车间,推荐敬业增材成功申报2018年国家智能制造新模式应用项目,获批900万元启动资金支持,是2018年度全国157个获批智能制造综合标准化与新模式应用立项中唯一的增材制造项目。

  推动科技创新。鼓励企业加大科研投入,建立研发中心。敬业增材建成增材制造技术开发中心,成功研制出一种铁基高镍合金金属粉末材料——镍含量高达36%的因瓦合金。沙河远维电子科技开展玻璃3D打印研究应用,河北大洲智造科技有限公司完成球形钽金属粉体激光熔化3D打印工艺开发,河北英曼卡科技有限公司钛合金3D打印金属粉末、sls激光烧结技术填补国内空白。唐山威豪镁粉有限公司获得工信部等八部委举办的“2019先进技术转化应用大赛”优胜奖。

关键词:增材制造,主营业务,疫情防控,复工复产责任编辑:赵晓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