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原创 >

“四个联动”发力 河北助力京津冀产业链协同复工复产

来源: 长城网   作者:赵晓慧 赵文斌 
2020-03-30 11:28:49
分享:

北京现代沧州工厂车身车间的机器人正在作业。 记者 信贺宁 李代姣 摄

  长城网讯(记者赵晓慧 通讯员赵文斌)近日,经过严格的消毒防疫,一辆满载线束系统成品的卡车缓缓驶出廊坊莱尼线束系统有限公司的大门,发往北京奔驰汽车有限公司,第一时间解决了该公司线束库存告急的问题,保障了企业的复工生产。

  产业链环环相扣,一个环节出现问题,上下游都可能无法有效、正常运转。疫情防控期间,河北省工信系统主动服务对接京津,省市县建立京津冀联动发力、“点对点”服务协作机制,全力推动京津冀产业链各环节协同复工复产。

  健全工作机制,围绕促进区域协同联动发力。建立京津冀协同发展新冠肺炎疫情的联防联控工作机制,细化实施区域产业链配套企业和重点项目复工复产、健全交界地区疫情联防联控联动等10项具体制度。依托应对新冠肺炎疫情领导小组物资保障组,省工业和信息化厅成立复工复产工作专班,建立复工复产联络员制度,协同推进政策落实、问题解决。密集出台“疫情防控+推动复工+支持措施+精准服务”等方面17项政策文件,涵盖加大技改支持、降低企业成本、减轻企业负担、加大金融扶持等具体扶持措施65条。

  助力龙头企业,围绕打通产业链条联动发力。全力推动北京奔驰、京东方等京津龙头企业在冀310余家配套企业复工复产,与企业保持24小时沟通,着力帮助配套企业解决人员通勤、货物运输、防疫保障等难题。数据显示,省工信系统帮助北汽福田、北京现代、天津一汽丰田等企业协调6个市33家配套企业复工复产,累计生产冲压焊接件11000件、配套软管4200套、油封保护套组件1350套、油变配件2700套;为北京环球度假区项目协调我省张家口、廊坊、唐山等7市96家建材供应商复工复产,供应所需钢材、砂浆、石料、家具、涂料及各类零配件逾万吨。

  突出精准服务,围绕服务京津在冀企业联动发力。聚焦重点企业,对全省营业收入超100亿元、超10亿元、超亿元的工业企业实行省、市、县分级负责,“点对点”服务。河北固安工业园区管委会针对园区企业大多来自北京的情况,成立了14个工作组下沉到企业,对企业进行帮扶,解决企业工人返岗难、产量降低等问题,实现工业园区205家企业全部复工复产。沧州市政府组织财政、金融、工信、商务、税务、交通等职能部门现场办公,规定时限落实帮扶措施,帮助北京现代沧州工厂等企业稳步推进生产,在稳定国内市场基础上积极开拓国际市场,汽车发动机已实现出口,仅2月份就赶制1770台发动机出口订单,产值达2000万元。

  提高复工效率,围绕助力员工返岗联动发力。持续发挥协同办平台的作用,推动环京周边地区,实现通勤人员的14天隔离统一标准、政策互认。针对通勤人员协同北三县和河北固安等6个区县,通过“一信一证一卡”的方式,保障安全便利出行。最大限度提高区域人员复工效率。帮助首钢京唐公司等跨区域企业,有计划、分批次组织员工岗位。督促企业在恢复生产的同时认真抓好防疫工作,对入场车辆和人员进行检查、检测,指导企业每天还对职工餐厅、厂前区宿舍、工作现场进行消毒,确保企业安全生产。

关键词:京津冀,产业链,协同,复工复产责任编辑:赵晓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