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原创 >

【应急产业发展·硬核政策支持】权威访谈:河北发展应急产业 增强应急突发事件产业支撑能力

来源: 长城网   作者:赵晓慧 李代姣 段维佳 
2020-04-09 17:03:00
分享:

河北省工业和信息化厅党组成员、副厅长王建分。记者 赵晓慧 摄

  长城网讯(记者 赵晓慧 李代姣 段维佳)作为新兴产业,据国家相关部委预测,中国的应急产业市场年容量约5000亿元,如果包括所带动的相关产业链,市场年容量超10000亿元。万亿规模下,如何抢抓机遇,推动应急产业高质量发展成为各级政府关注的重点。

  日前,河北省政府印发《河北省应急产业发展规划(2020-2025)》(以下简称“规划”),提出打造服务京津冀、辐射全国、走向国际的应急产业新高地。对此,省工业和信息化厅党组成员、副厅长王建分在接受长城新媒体采访时表示,规划明确了2020-2025年全省应急产业发展的指导思想、发展目标、发展重点、主要任务和重大举措,是指导全省大力发展应急产业发展、增强应急突发事件的产业支撑能力的重要行动纲领。

  5大发展目标培育经济新增长点

  “发展应急产业,不仅有利于提高国家公共安全基础水平,还有利于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和提升应急技术装备核心竞争力。”王建分说,作为为突发事件预防与应急准备、监测与预警、处置与救援提供装备、产品和服务的产业,应急产业发展空间巨大,符合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的需要,是我省主动调、加快转的重要发展方向。

  结合全省应急产业发展基础和应急保障体系建设需要,本着稳步发展、积极可为、适度超前的原则,河北力争到2025年,全省应急产业营业收入年均增长20%以上,达到6000亿元以上,其中应急装备产业占比60%以上。

  同时,深入推进唐山开平、张家口怀安2个国家应急产业示范基地建设,打造6个省级应急产业示范基地,壮大20个营业收入超百亿元的应急产业特色集群;建设100个省级以上应急产业相关重点实验室、技术创新中心和企业技术中心,基本构建起集基础研究、技术开发、工程应用于一体的创新研发体系;建设3-5个应急物资生产能力储备基地,应急服务保障能力显著增强。

际华三五零二公司工人操作自动缝纫模板机。记者 胥文燕 摄

  9大发展重点明晰产业发展方向

  围绕处置自然灾害、事故灾难、公共卫生、社会安全等事件,提高防灾、减灾、救灾能力,规划提出了新型应急通信指挥装备、高精度应急预测预警装备、高可靠风险防控与安全防护产品、专用紧急医学救援装备和产品、特种交通应急保障技术装备、重大消防矿山等抢险救援技术装备、智能无人应急救援技术装备、突发事故处置专用装备、新型应急服务产品9大发展重点。  

  “应急通信装备突出智能化、小型化、便携化;预测预警装备突出数字化、智能化、精准化;防控与安全防护产品突出数字化、规模化、系列化;紧急医学救援装备与产品突出智能化、便携化、精密化;交通应急装备突出大型化、专业化、多功能化;应急服务突出专业化、社会化、标准化……”王建分称,规划充分对接了应急管理部正在研究的未来我国应急救援技术装备6大重点发展领域和应急需求,紧密结合我省现有产业基础和产业定位,立足于为推进应急体系现代化建设提供强有力的产业支撑,指出了重点培育的特色产业集群、园区及重点产品、装备,具有较强的针对性和前瞻性。

  规划还确定了加快应急产业集聚发展、增强应急产业创新能力、推进应急产业融合发展、培育应急产业优势骨干企业、完善应急产业技术等基础体系、加强应急产业市场培育、加大应急产业开放合作、加强应急物资生产能力储备等八项任务。

  “在应急产业集聚发展方面,提出要构建‘2620’产业体系;在加强应急物资生产能力储备上,提出了要建立主体多元化储备体系、建立生产能力动态化储备体系和完善应急物资收储机制3方面的重点工作。”王建分说。

禾柏生物技术股份有限公司工人正在生产出口医用检验试剂产品。记者 任光阳 摄

  4项保障措施护航应急产业高质量发展

  为保障各项发展目标、发展重点、重点任务顺利实施,破解应急产业发展中存在的突出矛盾和问题,规划提出了加强协调联动、强化财政支持、强化金融支持、强化人才支撑等四个方面保障措施。

  “在财税政策方面,省级设定相应的应急产业资金,在重点研发,产业化等方面给予重点支持。”据王建分介绍,疫情防控期间,河北筛选了464家省疫情防控重点物资生产企业,在技改资金上,以高于技改资金15%补贴的标准,给予企业25%到40%的补贴。

  在组织领导方面,河北积极建立协调联动机制,明确相关部门责任分工,制订具体实施方案,强化工作督导,抓好规划落实,统筹推进全省应急产业发展。

  强化金融支持是保障规划落地的重要内容之一。据王建分介绍,疫情防控期间,金融机构给予重点物资保障企业低利率贷款支持,“未来,河北将借鉴这一做法,在遇到重大公共事件时,给予重点保障企业低利率贷款,保障企业资金流。”

  “我们还将积极帮助企业引进人才。”王建分在采访中表示,省工业和信息化厅和中科院建立了长效合作机制,建立了100家“工业诊所”。“将来我们将筛选5到10家应急产业企业,由中科院专家进行把脉问诊,提供技术支撑,进行成果转化,联合开发,共同推动河北省应急产业整体水平提高。”

  王建分同时表示,为全面落实规划,推进全省应急产业高质量发展,目前,省工业和信息化厅正在制定规划落实的实施方案,对规划中的目标任务细化具体措施,明确责任部门和时间进度要求,提出了加强组织领导、加大财政支持、加强融资服务、支持项目建设、强化人才支撑、支持产品推广应用、加强产业动态管理等7条具体措施。

  “下一步,工信厅将会同省发改委、省科技厅、省应急管理厅等省有关省直部门、相关市政府一道,按照省委省政府统一部署,推进规划和方案中的任务落地落细,确保紧抓不放,实现应急产业规划目标。”王建分说。

关键词:应急产业,高质量发展,财税支持责任编辑:赵晓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