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原创 >

河北开展防汛隐患排查整治 确保安全度汛

来源: 长城网   作者:田桂云 孙一鸣 
2020-04-12 19:12:58
分享:

  长城网讯(田桂云 孙一鸣)为进一步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防汛工作部署,全面消除各类防汛隐患,确保全省度汛安全,近日,省防汛抗旱指挥部办公室印发《全省防汛隐患排查整治工作方案》,在全省开展防汛隐患排查整治行动。

  方案明确,隐患排查按照“分级负责、属地管理”“管行业必须管安全、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在全省统一组织进行。行洪河道重点检查河道行洪安全、河道内村庄避险、闸涵枢纽工程设备运行、涉河工程单位安全度汛等情况;水库主要检查工程设施是否存在安全隐患,启闭设施、通讯预警设施、观测设施运行是否正常等情况;尾矿库主要检查是否存在超设计高度和库容超期运行、坝体是否存在安全隐患、包库责任人是否落实等情况;蓄滞洪区主要检查设施设备运行、转移安置等工作开展等情况;山洪灾害易发区重点检查危险村庄预警、山洪地质灾害点等防治工作开展情况;城市低洼易涝区重点检查排水设施设备等安全措施落实情况。

  方案要求,各地各部门要细化实化工作方案,落实各项保障措施,组织做好本辖区本行业防汛隐患排查整治。要抽调专业技术人员和业务骨干组成排查组,严格按照“谁排查、谁签字、谁负责”的原则,全面深入查找安全隐患和薄弱环节。要对所辖县(市、区)及直属工程单位防汛隐患自查整改情况按照不低于30%的比例进行抽查,确保把本系统防汛隐患查实查准,整治到位。要针对排查情况,分级建立防汛隐患排查整治台帐,做到“发现一件、整治一件、销号一件”,确保汛前全部整治到位。对重点部位和薄弱环节,要建立经常性排查整治制度,做到“汛期不结束、排查不停止,隐患不排除、整治不间断”,确保全省安全度汛。

关键词:防汛,排查整治,安全隐患责任编辑:魏美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