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原创 >

“厕所革命”的“万全之策”

来源: 长城网   作者:董达 
2020-04-20 15:07:00
分享:

  长城网讯(记者 董达)提起农村厕所,不难让人联想到“一块木板两块砖,三尺栅栏围四边”的场景。然而,记者4月17日在河北省张家口市万全区万全镇下西湾村村民靳凯的家中,却看到了一种颇有科技味儿的新型马桶——样子跟城里人常用的坐便器差不多,不需要冲水还没异味。

  “我家这个叫ECO方便器,是生物降解的,所以不冲水也很干净卫生!”靳凯高兴地说。

  万全区位于张家口市的坝上坝下交界地带,地处半高寒地区,冬季时间较长、气温较低,农村没有污水管网,改成水冲式厕所投资大、维护难。

  农村改厕是乡村振兴的一项重要内容。万全区该如何推进?经多方考察比选,他们最终把ECO方便器作为改厕工作的“利器”,从根本上改善农村厕所问题。

靳凯家中的ECO方便器干净无异味。董达 摄  

  “ECO环保方便器是无水冲、零排放、无污染环保厕所,通过综合运用微生物高温消纳降解和人工智能设备控制,实现了粪污自动化处理。”ECO环保方便器生产厂家有关负责人刘弋介绍,ECO环保方便器分为搅拌器、智能控制器、加热板、保温层和发酵床五个部分。首先,搅拌器将发酵剂与排泄物进行充分混合,当环境温度低于发酵剂的活跃温度时,通过加热板与保温层进行加温保温。智能控制器自动控制方便器中的发酵剂,将排泄物在发酵床内进行消纳,3-5小时将粪便、尿液分解成水分子和二氧化碳后通过排气管排出。整个过程在-30至140℃的温度下均可正常工作。

  产品好归好,但还要看大伙儿能不能用得起。

  “ECO方便器批量采购价格是每个3450元,村民购买只需支付750元,剩下的2700元由政府补贴。”张家口市万全区农业农村局党组成员王厅说。

  据了解,ECO环保方便器首先在万全区孔家庄镇、宣平堡乡及部分机关单位和公共厕所安装试用,达到了理想效果。2019年,该区将万全镇下西湾村作为试点,推广安装ECO方便器85台。

  截至目前,万全区完成农村厕所ECO方便器改造安装1万户。

关键词:厕所革命,人居环境责任编辑:董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