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原创 >

张家口:绿色引擎驱动数字经济“突飞猛进”

来源: 长城网   作者:蔡建刚 蔡俊杰 薛茜 谢杰 
2020-04-15 18:59:42
分享:

  长城网讯(蔡建刚 蔡俊杰 薛茜 谢杰)随着数据中心行业在数字经济中扮演越来越重要的角色,数据中心的用电需求和清洁能源利用率成为政府、社会和行业十分关注的话题。

  近年来,张家口依托充足的绿色能源,以数据中心行业为代表的数字经济产业发展迅猛。2015年,张家口市被确定为国家唯一一个可再生能源示范区。目前,可再生能源达1330.98万千瓦,到2020年底将达到2000万千瓦,预计年发电量达370亿千瓦时以上。因此,在建设大数据中心方面具有得天独厚的条件。

  顺势而为 大数据“邂逅”绿色能源

  自2012年6月阿里巴巴正式落户张北县,7年多的时间里,张北的云计算产业实现了从无到有、从有到强的跨越式发展。张家口的大数据签约项目已经超过30个,已经投入运营数据中心项目5个。其中,张北县运营项目4个,怀来县运营项目1个。与此同时,在大数据的运用上,张家口辖区内还实现了智慧民生、智慧城管,建起了扶贫云,实现了农村电商全覆盖。以张北、怀来为代表的大数据产业集群正搭载张家口地区的新能源绿色引擎高速稳健发展。

由国网冀北电力负责建设运营的国家风光储输示范工程光伏区。冀北电力 供图

  2016年5月,国网冀北电力结合大数据产业发展规划,未雨绸缪,协同阿里巴巴集团、亿利集团,以配电网技术创新引领“源-网-荷”协调发展,在全球首次提出柔性变电技术设想。2017年9月,10千伏交直流配电网及柔性变电站示范工程开始现场勘测、定位,正式将柔性变电设想变为现实!一年后,该项目正式投入商业运行。

  该工程建设有10千伏光伏直流升压站一座、10千伏柔性变电站一座。其中,10千伏柔性变电站的核心设备电力电子变压器具有4个交直流端口,在配电网中如同一个“纵横交错江河中的码头”,通过接入张北县德胜村2.5兆瓦光伏扶贫发电,满足了阿里张北数据中心绿色用能需求,实现了发电、电网、客户等多利益主体的共赢。

  “四方机制” 破解新能源消纳瓶颈 

  目前,张家口市注册数据中心建设、运维企业已有16家。怀来秦淮数据中心等6个数据中心项目已经投入运营,服务器规模达35.1万台。

  为结合国家可再生能源示范区建设,解决数据中心用电问题,让大数据产业发展享有成体系的扶持和优惠政策,张家口供电公司创新机制,2017年10月在张家口市政府的倡导下,国网冀北电力勇开先河,提出“政府+电网+发电企业+用户侧”四方交易机制,将各大数据中心纳入可再生能源电力交易系统,通过市场化交易可享受0.37元/度的优惠电价,极大程度降低了数据中心的用电成本,为清洁能源消纳提供了良好范例。该交易机制在国内尚属首例,标志着张家口开启了国内可再生能源电力市场化交易的先河,同时打破了清洁能源应用成本居高不下的瓶颈。

张北柔性直流工程±500千伏张北换流站工程鸟瞰图。邹明 摄

  以秦淮数据集团为例,秦淮数据在张家口地区已部署4个数字产业园区,全部投产后,年均可消纳约30亿千瓦时。现有已建产业基地均已通过“四方交易”机制购买绿色清洁能源,提升绿色能源使用占比,有效地消纳当地“弃风弃电”能源。

  倾情服务 激发数字经济潜能

  2016年—2019年,为保证云计算产业在张北县的顺利发展,冀北电力在当地分别建设了张北东220千伏变电站,揽胜楼、云计算和中都三座110千伏变电站为大数据客户提供了34条10千伏专线供电电源,28万千瓦时供电负荷,极大地提高了企业用电可靠性,保证了大数据设备不停电要求。

  近几年,阿里巴巴集团等云计算产业逐步在张家口地区发展成熟,受电网容量和资源影响,电网建设步伐难以满足此类大客户的用电接入需求。张家口供电公司召集发展、营销等专业力量,成立大数据服务组,主动对接大数据企业,为其提供专属服务。为大客户制定合理的供电方案,充分与客户进行沟通,有计划、有阶段地为客户提供专线接入方案,在保证大客户正常运行生产的情况下,做到专线资源利用最大化。有效实施大数据项目“绿色通道”机制,建立大客户专用微信群,24小时为客户提供“面对面”“一对一”服务,切实让大客户感受到供电企业卓越的“电力获得感”。

为张北柔直工程安装主通流回路导线。冀北电力 供图

  如今,浪潮、航信长城网络、怀来互联互通等数十家企业已经先后落户张家口,腾讯计划投资300亿元在怀来建设华北信息技术产业总部基地,京东集团计划投资118亿元在宣化建设数据中心及物流运营中心项目。通过规模发展,预计到2020年,张家口将形成投资过千亿元、服务器规模达到150万台的全新大数据产业集群。

  可再生能源的使用不仅让张家口更加“风光无限”,更是一种不竭的绿色能量,促进张家口经济结构的升级。政务云、工业云等大数据平台建设正在积极推进,在大数据、物联网、电商服务、医疗健康、现代服务业等领域持续构建数字经济生态链,智慧城市将在眼前。

关键词:张家口电力,绿色能源,数字经济责任编辑:魏美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