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原创 >

河北构建优化协同高效防灭火工作格局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吴新光 
2020-04-16 21:32:06
分享:

  长城网讯(记者吴新光)记者从河北省人民政府森林草原防灭火指挥部办公室获悉,我省进一步健全森林草原防灭火指挥组织体系,着眼构建优化协同高效的防灭火工作格局,细化明确部门工作职责:应急管理部门主抓综合防控和应急救援,林草部门做好火灾预防和火情早期处理,森林公安继续开展打击野外违法用火行动,配合做好其他工作。

张家口市桥西区森林防火专业扑火队队员对各火险重点区域加强巡查。  

  加强专业力量统一指挥。按照省森防指办公室印发的《关于进一步规范森林草原消防专业队伍指挥调动的通知》,各级森林草原消防专业队伍由森林草原防灭火指挥部统一组织领导、统一指挥调度、统一防扑职能、统一培训演练,确保森林草原消防专业队伍拉得出、上得去、灭得了。

  健全完善责任体系。政府主要领导是森林草原防灭火第一责任人,分管领导是森林草原防灭火主要责任人;严格落实应急管理部门综合监管责任,林草主管部门行业监管责任,经营单位直接责任,实施森林草原防火网格化管理,通过签订责任状、划定责任区,将责任分解落实到人,确保防火责任全覆盖。

  严肃责任追究。把责任追究作为推动工作的重要手段,对火源管理、隐患排查、扑救组织等各环节实行责任倒查,因组织领导不力、预防措施不实、应急准备缺位造成严重后果和恶劣影响的,依法依纪依规严肃追究有关领导和直接责任人的责任。严惩火灾肇事者,依法依规追究火灾肇事者的刑事责任和民事责任。

关键词:防灭火,火情,消防专业队伍责任编辑:吴新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