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原创 >

【奋力夺取“双胜利”•记者走基层】河北磁县:互联网推介,家门口就业

来源: 长城网   作者:郭庆敏 吕红燕 方文东  
2020-04-28 17:41:57
分享:

在家门口实现就业的谭俊兰。 吕红燕 方文东 摄

  长城网讯(记者 郭庆敏  通讯员 吕红燕  方文东 )“我原先在河南打工,这不,受疫情影响出不去了。听说家门口附近的机械公司招工,我就来了,没想到挣钱比过去也不少,还能顾家。”4月27日,正在河北亿超机械制造有限公司生产车间熟练整理汽车配件的谭俊兰说。 

  谭俊兰是河北省磁县南白道村人,过去一直在河南一家服装企业打工。今年春天一场疫情,让她只能乖乖呆在家里。清闲了,可是家庭的收入大受影响。

  正在她为生计发愁的时候,一个好消息传来——为了帮助农民工就近就业,磁县搭建了人才招聘网络平台,里面有很多待遇不错的招工信息。

  就这样,谭俊兰来到了亿超公司。经过20天的培训,她从一名外省服装企业的打工者成功变为家门口机械公司的工人。“工资刚开始是日工,后来是计件工资。每个月能收入2500—3500元。”谭俊兰说。 

  在河北亿超机械制造有限公司,像谭俊兰这样的工人有55个。

   亿超公司是一家以生产汽车发动机配件为主的企业,于去年12月份建成投产。春节过后,公司复工复产时,外地的工人来不了,需要补充大量的当地工人。

  “对于我们的复工复产,当地党委、政府都很支持。职工的健康证明、通行证明等,基本上都是第一时间开出来。”河北亿超机械制造有限公司生产管理部长王壮迎说。

  复工复产后,亿超公司对新招聘的工人进行了岗位操作技能、安全生产等方面的培训,确保他们全部达到上岗要求,生产的产品完全合格。

  针对部分农民工“出不去、就业难”的实际,今年春天,磁县科工局、人社局联合各个工业园区的管委会及相关协会,结合各乡镇相关部门,通过QQ、微信等发布招聘信息,向农民工介绍当地童装、劳保、化工、装备制造等企业的用工信息,使农民工有了更多选择,方便就近择业。

磁县有关部门工作人员在企业了解用工情况。  吕红燕 方文东 摄

  在磁县博联服装有限公司,工人于改霞告诉记者,春节期间,她看到全国各地疫情防控措施都很严格,就决定在本地工作。

  “疫情发生后,我们在政府部门的帮助下,已经上了100多个工人,接下来,还要陆续增加,扩大到200到300人。”博联服装有限公司生产厂长王淑君说。

受疫情影响,于改霞决定不再外出打工,在磁县实现了就近就业。  吕红燕 方文东 摄

  “为了帮助更多外出打工受阻的农民工实现就近就业,我们和人社部门合作,不断加大网上招聘力度,向农民工推介用工信息。”磁县科工局党组书记郭建鸣介绍说,“同时,帮助企业申请了健康二维码,并进行了全省互认,为农民工‘回流’就业提供了便利。”

  童装、劳保产品是磁县的传统优势产业,从业人员超过10万人。目前,磁县放弃外地打工选择就近就业的农民工有5200多人。

关键词:磁县,农民工,互联网,家门口,就业责任编辑:郭庆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