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原创 >

石家庄万信城市花园:全民参与爱卫运动 唱好小区“大合唱”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刘延丽 武新杰 
2020-04-22 15:56:09
分享:

  长城网讯(记者刘延丽 武新杰)“小区是大家的,只有所有居民都参与进来,才能维持小区环境的长治久净。”4月20日,看着小区里被打扫得干干净净,石家庄市新华区万信城市花园几位居民感慨道。

  今年4月是第32个爱国卫生月,石家庄市万信城市花园以“防疫有我,爱卫同行”为主题,坚持疫情防控和小区卫生环境整治两手抓、两不误,号召全体居民行动起来,共同唱好美丽小区“大合唱”。

石家庄市万信城市花园小区环境干净整洁。记者 刘延丽 摄

  把爱国卫生运动做成常态化

  “我们现在已经把爱国卫生运动融入日常工作中,做成了常态化。”石家庄市万信社区党总支书记张丽对记者说。

  提到老旧小区,很多人的脑海中就会浮现“脏乱差”的画面,而已建成21年的万信城市花园却像其名字般干净美观。用张丽的话说,“常态化的保持,每个人的爱护成就了小区的美丽。”

  20日上午,记者在该小区看到,物业工作人员正在清扫路面,几名居委会工作人员和志愿者对投放的灭鼠药进行查看、补放。

小区志愿者正在投放灭鼠药。记者 武新杰 摄

  万信物业经理燕元博介绍,每天早上7时开始,他们就会对小区外围及楼道进行清扫,垃圾做到日产日清;疫情防控至今,每天进行两次消杀;对小区的树木进行修剪、打药;除四害,切断有害生物传播疾病的途径。

  “每月第一个周六是我们的活动日,居委会、物业工作人员,党员,还有居民都会一起参与进来,捡捡垃圾、擦拭一下公共设施等等,营造一个整洁、温馨的环境。”燕元博说。

  张丽介绍,尽管已常态化,小区在每年的爱国卫生月来临时,还是非常重视宣传工作,张贴倡议书、通过微信群转发相关通知,“我们有楼长微信群、党员微信群、业主微信群,利用这些群确保人人都清楚,提高居民的知晓率。”

  同时,小区还致力于打造楼道文化,让文化墙成为楼道里一道靓丽的风景,宣传科普知识,提高居民的文明健康意识,弘扬文明社会新风尚。

小区门口张贴爱国卫生运动倡议书。记者 刘延丽 摄

  发现问题及时高效解决

  4月16日15时29分,有居民反映,D5-1-4层楼梯瓷砖上粘有水泥。接到诉求,万信物业工作人员及时进行清理。

  “D5-1-4层,已经处理瓷砖上水泥杂物。”16时07分,在小区“巡查群”里,万信物业工作人员吴淑莉这样回复,还配发了两张清理后的照片。

  张丽介绍,小区畅通渠道让居民反映问题,对于诉求他们立即处理解决。对于易处理的,立即处理;对于难点问题,通过党群联席会商议解决。

小区一角,休闲之地。记者 刘延丽 摄

  有一次,在环境整治问题上,居民出现意见不一致的情况:小区里该多绿化还是多硬化?这个问题一时难以解决,于是“上会”进行了商讨。

  “我们尊重居民的意见,大家都畅所欲言,提出自己的看法。经过商议,最终各让一步,达成共识:一半绿化,一半硬化。”张丽说,听民声、解民忧,一定要民主、集中解决,党群联动,共同解决居民关心的卫生环境等问题。

  “居民发现环境卫生问题,可以通过微信群直接反映,也可以向居委会或物业公司反映,不管什么问题,我们都会想办法尽快、有效地解决。”张丽说道。

做好消杀。万信城市花园供图

  形成人人参与的爱卫氛围

  “我们经常参加小区的志愿活动,今天我们3名志愿者主要是查看投放的灭鼠药还有没有,没有的话再补放一点。”20日,正在参加活动的倪雅凝说道。

  倪雅凝说,小区成立了一个文明创建群,有活动就会在里面发布,有时间她就会去参加,“作为小区一员,保护环境卫生是应该做的。”

和煦阳光下,绿意盎然。记者 刘延丽 摄

  爱国卫生运动只有全民参与,才能形成强大合力。张丽认为,这样才能巩固来之不易的疫情防控成果和生活秩序,凝聚更多力量,共筑美好家园。

  当天在小区,居民徐菁带着孩子正在玩耍。提到小区的卫生环境,她赞不绝口。

工作人员正在清扫路面。记者 刘延丽 摄

  “小区一直很干净,工作人员及时打扫卫生、清理垃圾,有活动志愿者也会加入进来,居民们都看在眼里。”徐菁说,良好的环境要靠人人维护,“现在孩子们在小区看到瓶子或者纸屑,也会捡起来放到垃圾桶,形成了一种自觉。”

  现在,居民的健康文明意识越来越强。看到居民自觉维护环境做好事,居委会就会准备一份礼物作为奖励。“礼物不大,小毛巾、小肥皂之类的,作为一种肯定,表达一下心意吧。”张丽笑着说。

关键词:爱国卫生月,万信城市花园,石家庄,文明责任编辑:刘延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