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原创 >

晋州周家庄:农旅融合开出“致富花”

来源: 长城网   作者:于仕越 刘梦妍 
2020-05-02 10:20:21
分享:

  长城新媒体记者 于仕越 刘梦妍 报道

  这个时节的周家庄有各种各样的花。红色的牡丹、粉色的樱花、粉红色的玉兰、黄色的油菜花、竞相绽放。家住石家庄市区的余红趁着休息日带着两个孙女和女儿,来到晋州市周家庄农业特色观光园,踏春、赏景,尽享闲暇时光。

  “就想带着孩子在户外玩玩,这里空气好,花也开得正好。”余红告诉记者,春能赏花、秋能采摘,去年就跟家人来过这里。今春,带着孩子们来逛花园、摘草莓,中午还在这里吃了地道的农家饭。

  与余红举家出游的方式不同,石家庄市民刘丽这次是与朋友们一起骑行来的,一群人身穿帅气的骑行服站在油菜花田里,相机的快门“咔咔”地响起来,“这的油菜花海真漂亮,不用去婺源也能拍出好照片啊”

  周家庄农业特色观光园的牡丹园内。长城新媒体记者 于仕越 摄

  石家庄晋州市周家庄乡全乡6个自然村,1.786万亩土地过去种的都是粮食。虽然温饱不愁,但是想要小康也难。

    新时代新形势下,周家庄大力发展旅游业,占地1000多公顷的农业特色观光园拔地而起。以休闲、观光、赏花、采摘为主题,打造农业休闲、绿色生态游,不仅让观光园成了人们休闲旅游的好去处,也加快了周家庄转型升级的步伐。

  “周家庄乡拥有丰富的农业生态资源,是著名的林果之乡。”周家庄农业特色观光园负责人韩中士介绍,“自从2007年建成农业特色观光园后,每年吸引游客近30万人,各项旅游年收入达1800万。”

   有了葡萄采摘长廊、民俗展厅、苗圃迷宫、采摘大棚等农业观光项目的支撑,周家庄每年都要举办梨花节、草莓采摘节、金秋采摘节等活动,被河北省旅游局首批确定为“省级农业旅游示范点”。现已经是国家AAA级旅游景区,中国最美村镇50强,周家庄的农业旅游打出了品牌。

  “从年后开春一直到秋天,这里不仅能赏花,还可以采摘各种农产品。”韩中士介说,一年四季可随季节采摘草莓、梨果、葡萄、西瓜、毛豆、玉米等10余种瓜果蔬菜。在观光园,游客可以乘马车、荡秋千,也可以认领果树,亲自体验劳动过程,捉农家鸡、拾土鸡蛋,拥有自己的“开心农场”。

    农旅产业搞得红红火火,农民们的日子也蒸蒸日上。据韩中士介绍,目前周家庄农业特色观光园年带动350多名农民在园区打工就业,带动农民整体增收1500万元。

  为了深挖产业发展潜力,把脚下的黄土地攥出油来,周家庄注重农产品深加工,开发出了油菜籽油、红薯粉条、杂粮小吃特色产品。

    从传统农业到农旅融合,周家庄在新时代新形势下走出了一条农旅融合的特色发展之路。“下一步,我们将继续增加农业观光区域,提高参与互动性,全力打造好周家庄农业特色休闲观光游品牌。”韩中士说。

关键词:周家庄,赏花,农旅融合责任编辑:于仕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