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原创 >

【权威科普⑪】健康教育课之传染病的防控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刘昆鹏、姚杰、筵怡、陈雨松 
2020-04-23 14:21:58
分享:

  在河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的指导下,长城新媒体集团倾力打造《权威科普》栏目,及时准确发布权威公众防疫知识,指导人们科学防疫,战胜疫情。4月23日,是河北省普通高中毕业年级统一开学的时间,长城新媒体集团邀请了河北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健康教育所所长、主任医生程蔼隽女士来为各位同学讲述健康教育课之传染病的防控,请接收。

  同学们,新冠肺炎疫情作为一种新发疾病,在短短的几个月时间席卷全球,这让我们领略了传染病的威力。因此,我们要健健康康的成长、快乐自由的生活,就必须认知和了解这些会影响我们生命健康的常见疾病,掌握防范措施和方法,帮助我们学会如何去预防它,不让它影响我们的学习和生活,威胁我们的生命健康。今天我们来重点聊一聊呼吸道传染病的防控知识。

  什么是呼吸道传染病?

  呼吸道传染病指病原微生物通过呼吸道(就是我们人体的口腔和鼻腔)侵入易感人体(指对某种传染病缺乏免疫力,容易受到感染的人体),并随呼吸道分泌物继续向外传播,侵入另一易感人体造成的传染的疾病。所谓的易感人体指的就是对某种传染病缺乏免疫力,容易受到感染的人体。

  常见的呼吸道传染病有哪些?

  冬春季是呼吸道疾病的高发季节,那么常见的呼吸道传染病有哪些呢?像流行性感冒、结核、麻疹、流行性腮腺炎、水痘等都是我们比较常见的呼吸道传染病。

  流行性感冒:是由流感病毒引起的急性呼吸道传染病,具有起病急、传播快和极易造成流行的特点。流感患者常骤然起病,往往以全身症状为主,主要症状有发冷、发热,体温迅速升到38-40℃、头痛、全身酸痛。流感病人是主要的传染源,主要通过患者咳嗽、打喷嚏或大声说话时产生的飞沫传播,也可通过接触尘埃或日常用品间接接触传播。

  肺结核:是由结核分枝杆菌引起的呼吸道传染病,可以发生在身体的各个器官,主要发生在肺部,具有传染性的患者咳嗽、打喷嚏、大声说话时,结核杆菌会通过喷出的飞沫传播到空气中,健康人吸入带有结核杆菌飞沫的空气就可能感染,发病潜伏期4-8周,发病与否主要取决于人体抵抗力和结核杆菌的毒力。肺结核的临床主要表现为连续两周以上咳嗽、咳痰、或痰中带血,以及发热、盗汗、全身不适 胸痛、呼吸困难等。近年我国先后出现了多起学校结核病疫情,需要引起我们学校老师和同学们的高度重视。

  麻疹:是由麻疹病毒引起的急性发疹性呼吸道传染病,是一种传染性很强的疾病。麻疹患者是唯一的传染源。麻疹病毒存在于病人呼吸道中,通过咳嗽以飞沫的形式传染给他人,人群普遍易感。麻疹发病的临床表现以发热,体温高达39-40℃,以及上呼吸道炎症、口腔出现黏膜斑及全身斑丘疹为主要特征,比较好辨别。接种麻疹疫苗是最有效的预防措施。但近些年,由于预防接种不到位等多种原因,部分地方还存在者散发或局部暴发的情况,需要引起高度重视。

  流行性腮腺炎:是由腮腺炎病毒引发的急性呼吸道传染病。腮腺炎病毒主要通过飞沫传播,被健康人吸入或接触后而感染。一般人感染了腮腺炎病毒2-3周后,可出现全身不适、发热、厌食、头痛等早期症状,一两天后腮腺逐渐肿大,体温上升可达39℃以上,腮腺的高度肿大一般持续4-5天,以后逐渐减退,整个过程1-2周。目前接种流行性腮腺炎疫苗也是预防流行性腮腺炎最有效的措施。

  水痘:水痘是由水痘—带状疱疹病毒初次感染引起的急性传染病,主要发生在婴幼儿和学龄前儿童,学生和成年人也有发病,主要以轻度的全身症状和分批出现的斑疹、丘疹和痂疹为特点。水痘的发生以冬春季节多见,患者为唯一传染源,水痘的传染性很强。主要通过直接接触水痘疱疹液和空气飞沫传播,也可通过被污染的用具传播。

  从上述几种呼吸道传染病的典型表现可以看到,它们的发病症状在早期都比较相似,不易区分开。这给我们一个警示,如果一旦出现呼吸道感染的相关异常症状,务必引起高度重视,尽快去医院就诊,争取早诊断、早治疗、早康复。

  常见呼吸道传染病的预防策略有哪些?

  防控传染病的主要方法和策略就是消灭传染源、切断传播途径、保护易感人群。

  消灭传染源对每个人来说,如果你不幸感染了相关的病菌病毒,那你就是患者,就是一个传染源,需要及时就医治疗,并注意不要传染给更多的人。如在这次新冠肺炎防控工作中,我们在努力寻找最初的传染源,争取把它找到,阻断起来,把所有的确诊病人以及密切接触者都隔离起来治疗,治疗好了才能回归正常生活,都是消灭传染源的具体做法。

  切断传播途径由于呼吸道传染病的传播途径主要是经呼吸道飞沫传播和直接接触传播,切断传播途径,就是要想法设法避免吸入或接触到患者的呼吸道分泌物。我们大力提倡的戴口罩、勤洗手,都属于切断传播途径的重要措施和方法。

  保护易感人群如果你是一个健康人,对于大多数呼吸道传染病来说,你都属于易感人群,要避免感染相关疾病,就需要全方位讲卫生、做防护、增免疫。在这次新冠肺炎疫情中,很多地方采取的封城、封村、将确诊和疑似病例进行隔离治疗的措施既是切断传染源也是在保护易感人群,我们所采取的戴口罩、勤洗手、常通风等等也都是在保护自己不被感染

  围绕着传染病防控基本策略和方法,具体来说,预防呼吸道传染病应该重点从以下这几个方面着手:

  戴口罩就是通过建立物理阻隔,切断病毒传播,降低被感染的风险。在呼吸道疾病流行期间,建议老师和同学们,在学校教室集中授课、在多人办公的办公室备课、举办室内会议培训,外出乘坐公共交通工具、前往各类相对密闭的公共场所时都应根据需要佩戴合适的口罩。

  勤洗手手是日常生活中最使用最多的、也是最脏的一个部位,如果不注意洗手,各种细菌病毒都会随着我们的手被带被带入人体,甚至带到各处形成传播。勤洗手是预防各类传染病非常重要的一个卫生习惯。要求大家在吃东西之前,上厕所之后后,吃药前,接触钱币以后,接触公共场所的公用物品后,做完扫除、处理垃圾后,户外运动、玩耍后,接触过血液、泪液、鼻涕、痰液和唾液后,接触宠物后等等,都要用洗手液或肥皂在流动水的状态下采用七步洗手法彻底清洗双手,每次洗手至少搓揉15秒。如果手上没有明显的脏污,或在外出不方便洗手的情况下,可以使用免洗洗手液或手消毒剂。有的同学入厕后不洗手或拿清水简单冲冲,这个习惯非常不好,希望有这个习惯的同学一定要改正过来,勤洗手,重视双手的卫生。

  常通风空气流通可减少和稀释室内细菌病毒的含量,降低感染机会,预防呼吸道传染病,注意净化室内环境、保持空气清新。家里和集中上课的每个教室、宿舍、图书馆等等,我们每天都应该开窗通风2-3次,每次20-30分钟左右,教室开窗的时间可以选择同学们课间休息或中午阳光照射充足的时候,开窗通风时要注意防寒保暖,预防感冒。

  巧遮挡:呼吸道传染病主要是通过飞沫传播。呼吸道疾病患者打喷嚏、咳嗽时产生的飞沫携带着大量的细菌病毒,一旦被健康人吸入,就会被感染。因此不论是哪种呼吸道疾病,哪怕是一个感冒,打喷嚏或咳嗽时,我们都应该用纸巾或用手肘衣服遮住口鼻,避免将飞沫传给他人,或喷溅到有关物品上,被他人触摸形成传染。使用过后的纸巾要扔进有盖的垃圾筒里,手帕和衣物要及时清洗消毒。

  少触碰我们经常外出、上下学路上、包括公共场所里有很多的公用物品,因为接触的人员多,容易被污染,因此,呼吸道疾病流行期间,对各类公共场所、包括学校里的、上下学路上的、公共交通工具上的公用物品、门把手、电梯里的按钮等我们要尽可能减少触碰,如果要触碰尽量用纸巾隔开,需要注意的是,触碰之后,在触摸口腔、鼻腔和眼睛之前要按照规范要求认真清洁双手,使用过的手套及时清洗消毒。

  讲卫生上面所说的戴口罩、勤洗手、常通风、巧遮挡等都是讲卫生的表现。此外,在呼吸道传染病流行期间,日常生活中,我们还应该注意做好其他个人卫生,如对书本、文具、手机、钥匙、眼镜、课桌等一些经常使用的个人物品要定期清洗或消毒,保持所使用的物品清洁,一般可以用酒精进行擦拭。此外,勤洗澡、洗衣物,定期理发、修剪指甲等良好的习惯也有助于预防各类疾病的发生。

  同学们,做好传染病防控不是一个人的事,是全体同学的共同责任,让我们都行动起来,从我做起,从讲卫生的小事做起,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提高卫生意识,健健康康的成长,成为国家的有用人才。

关键词:微视频,传染病,防控责任编辑:筵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