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原创 >

张雄特高压线路工程:夺取疫情防控与工程进度“双胜利”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宋兆鑫 何倩 王玮琳 
2020-04-25 23:05:48
分享:

  长城网讯(宋兆鑫 何倩 王玮琳)4月24日,天高气爽。在张北-雄安1000千伏特高压交流输变电工程线路工程施工现场,正在开展导地线展放作业,导地线轴、张牵机械有序排列,导引绳牵引着放线走板徐徐划过滑车,并依次跨越G234国道、南水北调、35千伏线路以及110千伏易塘线。随着首相导线的成功跨越,标志着该区段放线有了一个完美的开端。

施工现场。宋兆鑫 摄

工人们正在加紧作业。宋兆鑫 摄

  面对新冠肺炎疫情冲击和经济下行压力,作为“新基建”七大领域之一的特高压具有产业链长、带动力强、经济社会效益显著等优势。张北-雄安1000千伏特高压交流线路工程(河北段)紧紧抓住“新基建”建设机遇,精心组织、细致策划,严格落实各项防疫和复工复产要求,按照“计划不调、任务不减、目标不变”的总要求,发挥党建引领作用,用“硬核”举措吹响复工“冲锋号”。工程接到复工命令后,立即成立共产党员突击队,设置党员责任区3个,树立党员示范岗20个,在战疫和复工一线,党员同志冲锋在前,履职尽责,充分将党支部的组织优势、政治优势转化为推动工程顺利复工复产的不竭动力。该工程的疫情防控体系,被国家电网公司作为典型经验,在国网公司所属特高压工程中进行推广应用,为特高压工程复工中的防疫工作开展打下了坚实基础。

  工程复工以来,严格坚持疫情防控和工程建设“两手抓、两不误”,慎终如始做好防疫工作的同时,通过超前谋划靶向工程建设目标,不断优化施工方案和施工组织,在保证安全质量的前提下全力推进关键工序、关键路径的施工进度,为工程全速推进按下“快进键”。截至日前,线路全线进场工人1200余名,完成铁塔运输38基,6200余吨;导线进场448.7千米,770余吨;组塔施工完成14基,2200余吨。

  该工程4S081~4S082放线区段目前已具备了展放导地线条件,整个放线区段全长8499米,交叉跨越110千伏线路1处、南水北调1处、35千伏电力线3处、10千伏电力线8处、G234国道1处。

  本次放线区段内跨越110千伏易塘I、II线停电封网作业,是2020年张北至雄安1000千伏特高压交流线路工程(河北段)的首个四级风险作业。时值春耕灌溉季节,为尽量减少停电对农业生产和居民生活的影响,项目部制定了“停电封网,带电跨越”的施工方案。4月16日,各项工作按照既定方案紧张有序地进行。经过7个多小时的持续奋战,当日17:00,停电封网作业顺利完成。

  目前,该放线段已完成首相导线展放工作,预计5月4日完成全部跨越施工。

  张雄特高压工程在全体参建人员的共同努力下,已快速进入满负荷作业状态,全线路各作业面多点开花、有序推进,业主项目部将继续带领全体参建单位凝心聚力、提振士气,发力奋战“新基建”气势如虹,保证安全生产和疫情防线“稳如山”,努力夺取疫情防控“双零”目标和工程建设目标“双胜利”,确保实现电网建设“双提升10%”建设目标!

关键词:张雄安特高压线路,复共,防疫责任编辑:魏美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