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原创 >

【政策面对面】河北:金融助力小微企业 支持产业链协同复工复产

来源: 长城网   作者:胥文燕 信贺宁 
2020-04-29 18:56:17
分享:

河北银保监局普惠金融处处长杨学军就小微企业信贷政策进行了解读。

扫码观看节目《信贷支持 新三板改革 金融政策加码“输血”中小微企业。  

  长城网讯(记者 胥文燕 信贺宁)小微企业融资难和融资贵一直备受关注,河北省高度重视小微企业金融服务问题,出台多项务实措施,着力缓解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

  截至2020年3月,全省银行业机构国标口径小微企业贷款余额15473.13亿元,较年初增长5.60%;贷款余额户数50余万户,近三年增加10万余户。一季度新发放单户授信1000万(含)以下普惠型小微企业贷款平均利率约6.4%左右,较去年同期下降约0.8个百分点。

  那小微企业如何利用金融政策解决资金链紧张难题?在河北省工信厅和长城新媒体集团联合推出的《政策面对面》节目中,主讲嘉宾河北银保监局普惠金融处处长杨学军就小微企业信贷政策进行了解读。

产业链融资。

  增量、扩面、提质、降本    “贷”动小微企业复工复产

  “2020年,银行业小微企业服务的总体目标可以概括为八个字——增量、扩面、提质、降本。”杨学军说。

  增量,就是银行对普惠型小微企业贷款的增速不能低于各项贷款平均增速方面的要求,在落实上,各商业银行年初都要制定小微信贷投放计划,监管部门年底进行考核。特别是,今年要求五家大型银行上半年普惠型小微企业贷款同比增速不低于30%。

无还本续贷政策。

  贷款难,首要表现是首贷难,今年扩面要求增加“首贷率”。鼓励银行与政府担保机构合作,优先为“首贷户”发放担保贷款。辖内机构以提高“首贷户”为抓手,针对首贷“缺信息、缺渠道”问题,强化供需匹配,针对性设置审批条件,重点加大小微企业“首贷户”信贷投放力度,着力扩大小微企业服务覆盖面。

  提质,特别强调增加制造业中长期贷款、信用贷款。

  降本方面,争取今年小微企业的银行融资成本较2019年有明显下降。

“百行进万企”融资对接活动流程。

  银企对接搭建融资桥

  为进一步扩大金融服务覆盖面,河北银保监局联合省银行业协会,组织全辖银行业机构开展“百行进万企”融资对接活动,银企对接运用“银税互动成果,以我省上年度纳税等级B级以上小微企业为主要对接对象,通过问卷调查、上门走访、跟进服务等方式,对有融资意愿和服务需求的企业逐一上门走访,及时响应需求。积极为符合授信条件的企业提供融资解决方案。着力打通金融服务小微企业“最后一公里”。

  其中,“银税互动”是税务、监管部门和银行业机构合作,通过帮助企业将纳税信用转化为融资信用,缓解企业融资难题。杨学军介绍,在银税互动方面,银行机构开发以税授信产品,企业如果有需要可以及时申请。

支持重点领域复工复产。

  支持重点领域复工复产

  “对治疗药物、疫苗研发、重要物资生产及运输物流相关企业,银行保险机构主动对接、开辟绿色通道,提供优惠利率和优质金融服务。”杨学军介绍,小微企业信贷政策重点支持疫情防控领域企业扩大产能,支持制造业、重点项目、外贸以及产业链协同复工。“加大产业链核心企业金融服务、优化产业链上下游企业金融服务、提升产业链金融科技水平。”

  “在支持企业复工复产方面,银行创新服务,有复工贷、开工贷、复工保、信用快贷、小微快贷等,希望企业多加关注。”

银行创新服务。

  此外,为缓解中小微企业压力,全省银行业机构还推出了临时性延期还本付息政策,2020年1月25日到期困难中小微企业(含小微企业主、个体工商户)贷款本金,通过展期、续贷等方式,给予企业最长可延至2020年6月30日的临时性延期还本安排;2020年1月25日-6月30日中小微企业需支付的贷款利息给予企业最长可延至2020年6月30日的延期付息安排,免收罚息;过程中,金融机构坚持实质风险判断,不因疫情因素下调贷款风险分类、不影响企业征信记录。

临时性延期还本付息简要流程。

关键词:金融,产业链,复工复产 责任编辑:胥文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