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原创 >

【奋力夺取“双胜利”高端访谈】战“疫”战“贫”,河北兜底保障不漏一户不落一人

来源: 长城网   作者:杨亚红 
2020-04-30 11:36:00
分享:

     脱贫攻坚决战决胜之年,战“疫”又战“贫”,河北脱贫攻坚兜底保障任务怎样完成?日前,河北省民政厅党组书记、厅长赵文海,二级巡视员郭百服和社会救助处处长闫恒方做客长城新媒体演播间,详解河北民政部门如何织密织牢兜底保障网。

河北省民政厅党组书记、厅长赵文海,二级巡视员郭百服,社会救助处处长闫恒方,做客长城新媒体演播间。长城新媒体记者 张艺萌 摄

  兜底保障不漏一户 不落一人

  “兜底保障作为脱贫攻坚‘五个一批’的重要举措,担负着脱贫攻坚的底线任务,是解决贫中之贫、困中之困、坚中之坚的最后防线,是全面小康的托底安排。它‘兜’的是最困难群体,‘保’的是最基本生活。”河北省民政厅党组书记、厅长赵文海介绍,目前,全省232.3万贫困人口中,民政兜底保障83.8万人,占36.1%,尚未脱贫的3.4万人中,兜底保障2.8万人,占82.4%。

  现阶段,统筹抓好战“疫”战“贫”,集中精力打好深度贫困歼灭战,让剩余的贫困人口全部达到脱贫标准,干净利落实现“扫尾清零”,已经没有任何退路和弹性。

  面对困难群体增收渠道窄、脱贫难度大、后续帮扶难的不争事实,河北省民政厅党组书记、厅长赵文海表示:“受疫情影响,部分困难群众发展的内生动力不足,脱贫压力、返贫风险进一步加大,这个时候我们要强力推进工作落实,确保符合条件的贫困人口兜底保障不漏一户、不落一人。”

  确保困难群众“求助有门”

河北省民政厅党组书记、厅长赵文海做客长城新媒体演播间。长城新媒体记者 张艺萌 摄

  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脱贫攻坚兜底保障的任务面临着新的形势和挑战。为此,中央应对疫情工作领导小组下发《关于进一步做好疫情防控期间困难群众兜底保障工作的通知》。

  随后,河北省民政厅会同有关部门制发《关于做好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期间有关社会救助工作的通知》《关于做好民政特殊群体疫情防控和关爱保护工作的通知》等指导性文件,就加强困难群众及特殊群体的疫情防控和困难救助作出安排。

  对罹患新冠肺炎的低保、特困、低收入家庭、贫困人口等,直接给予临时救助;针对新冠肺炎患者及家庭申请低保、特困供养的时候,在核算家庭收入时适当放宽条件;坚持从快从简办理低保审核审批……

  其中,临时救助是在落实“两不愁三保障”政策之后,对遭遇突发性暂时性生活困难群众的又一道保障措施。

  一项项工作措施及安排,确保了困难群众“求助有门”。

  全面掌握信息,确保非贫困低保对象不滑入贫困人口

  让困难群众彻底脱贫,防止形成新的贫困人口,在河北省委、省政府的安排部署下,省民政厅会同有关部门制发《关于建立非贫困低保对象防致贫工作机制的通知》,对全省防致贫对象统一建档立卡,实施动态监测预警,统筹用好社会保障和各类救助政策,确保不发生“两不愁三保障”突出问题,防止形成新的贫困人口。

  “我们依托全省社会救助管理信息系统,建立民政、教育、医保、住建等相关部门横向连接,省市县乡四级民政部门纵向贯通的防致贫信息系统,对全省防致贫对象统一建立电子化档案。”河北省民政厅党组书记、厅长赵文海说,依托系统进行动态监测预警、实施综合救助,只有把这些工作做扎实,各部门各类救助才能确保解决致贫风险,风险没有消除的要持续救助,确保非贫困低保对象不滑入贫困人口。

  民生兜底不仅要兜得住,还要兜得准。为从根本上解决农村低保精准落实的问题,今年河北省民政厅不划阶段、不分环节,全年持续推进农村低保专项治理工作。

  民政工作关系民生、连着民心,是社会建设的兜底性、基础性工作。为切实提高困难群众的生活质量,除了为他们提供实打实救助帮扶,省民政厅和相关部门及社会组织,鼓励和推动有劳动能力的非贫困低保对象就业。

  截至2019年底,全国性及京津冀社会组织共落地我省项目3338个,涉及资金13.26亿元,受益贫困人口达200余万人次。扶贫项目覆盖我省62个扶贫开发重点县,涉及教育、健康、产业、就业、助老、异地搬迁等多个扶贫领域……

  开展困难群众精准帮扶、构建防贫长效机制、农村低保专项治理……在战“疫”战“贫”中,河北省民政厅深化、细化、实化相关政策措施,攻坚克难,努力做到疫情防控和民生兜底两手抓、两不误,在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中持续精准发力!(长城新媒体记者李红霞 武新杰 周黎燕 刘延丽 李皓 杨亚红报道)

关键词:民政,访谈,兜底保障责任编辑:杨亚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