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原创 >

河北严查认证乱象 培育知名认证机构

来源: 长城网   作者:袁立朋 
2020-04-29 18:56:40
分享:

  长城网讯(记者袁立朋)4月26日,河北省市场监管局召开落实认证机构主体责任暨防疫用品领域认证活动专项整治行动推进会,深入推进全省口罩、防护服等防疫用品领域认证活动专项整治行动,督促河北省内认证机构落实主体责任,维护认证市场的良好秩序,助力河北省涌现出更多的知名认证机构。
  今年3月以来,河北省市场监管局按照加强标准认证的有关要求,分两批组织省内42家疫情防控物资生产企业进行国际认证培训,及时公布具备合法资质的认证机构名单,指导企业选择合法合规机构进行认证,提升了认证实施的有效性。 

  会议对河北省内认证机构开展各项认证活动提出明确要求,要求各认证机构要强化认证主体责任意识,加强与各级市场监管部门的交流沟通,常态化及时通报优化工作措施和相关工作安排,不断提升认证人员业务水平,逐步拓展业务范围,加强与境外公告机构的沟通协调,力争涌现一批能够有效开展国际认证业务的河北省知名认证机构。要求各认证机构把守法经营作为第一要务,严格遵守相关法律法规、规章制度,自觉按照从业规范、规则开展认证活动,坚决抵制非法买卖证书、虚假认证等违法行为,合法合理行使自主定价权,不哄抬价格、不串通涨价、不实施价格欺诈行为,自觉抵制非法竞争、恶性竞争,积极配合行政监管部门开展各项监管工作,营造公平竞争、健康有序的市场环境。

  对专项整治行动中发现的问题,尤其是涉及口罩、防护服等防疫用品领域的出口认证活动问题,各级市场监管部门将严格落实市场监管总局相关要求,依法依规、从严从快严肃处理,涉嫌犯罪的移交公安部门追究刑事责任,涉及的问题认证机构将被列为重点监督对象。

  方圆标志认证集团河北有限公司向全省认证行业发起行业自律倡议。省内各认证机构代表在省市场监管局有关领导和认证监管工作人员的鉴证下,现场签署了《河北省认证机构行业自律倡议书》,承诺遵章守法,依法经营;守护诚信,传递信任;严格自律,接受监督;公平竞争,维护秩序,主动配合市场监管部门打好河北省防疫用品质量安全保卫战。

关键词:河北|市场监管|防疫用品|国际认证|认证机构|证书责任编辑:袁立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