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原创 >

【奋力夺取“双胜利”•记者走基层】阜平县骆驼湾村:围着龙头干 ,旅游把钱赚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吴新光 
2020-04-30 22:18:16
分享:

  长城网讯(记者吴新光 王林红)暮春四月,太行山深处的骆驼湾村,静谧祥和,山杏花开正艳。

  4月28日一大早,唐荣美来到“回家吃饭”农家院忙活开来,劈柴生火、调面糊糊……工夫不大,当地特色美食“摊黄子”就摊好一张。混合着小米面、玉米面、黄米面、小麦面的香味在小院里氤氲开来。“今天村里要来一拨客人,我们得早点做准备。”唐荣美告诉记者。

唐荣美在制作当地特色美食“摊黄子”。 记者 吴新光 摄

  唐荣美是河北省阜平县龙泉关镇骆驼湾村村民,今年69岁,身子骨硬朗,干起活来很是麻利。

  “年轻的时候都没挣过工资,真没想到,老了老了,倒是挣上工资了。”唐荣美边摊“摊黄子”,边与记者闲聊,“我把家里一处院租给了旅游公司,又给旅游公司打工,主要就是做做饭,一个月能挣2100块钱!而且公司还管饭,就在公司食堂吃。”

  唐荣美所说的旅游公司,是阜平县顾家台骆驼湾旅游发展有限责任公司。这家公司2019年5月1日成立,由阜平县国有投资企业阜裕公司与骆驼湾村、顾家台村联手打造,各占70%、15%、15%的股份。旅游公司以每年每平方米100元的价格,对顾家台、骆驼湾两村农户房屋进行租赁,统一规划、统一经营。

  “我们老两口的房子,有84平方米,租给旅游公司了。旅游公司把这处房子改造成了‘骆驼湾年画馆’。现在,我们老两口住的是闺女的房子。俩闺女都在北京上班,也不住。”唐荣美介绍道。

  像唐荣美这样租赁房屋的农户,骆驼湾村共有68户。阜平县顾家台骆驼湾旅游发展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齐剑说,两个村子共租赁98户,其中贫困户占到60%。“两个村子有37人在公司务工,其中骆驼湾村有23人,顾家台村有14人,涉及20多个贫困户村民。他们在公司主要作保洁、保安,养花种植,做农家饭等工作。

骆驼湾村太行山风格新民居吸引游客驻足欣赏。 记者 吴新光 摄

  “骆驼湾村夏天最高温度不会超过30℃,是夏天的避暑胜地。东邻天生桥景区,西邻五台山,辽道背自然村有成片的原始次生林,自带天然大氧吧。”骆驼湾村党支部书记顾瑞利介绍说,“可是,从前贫困的骆驼湾水电不通、路难走、人难留。简陋的农家院根本引不来什么客流。”

  如今,摘掉贫困帽子的骆驼湾,又找到一条新的致富路——发展乡村旅游。

  行进在骆驼湾村,一座古色古香的小镇呈现在游客面前——家家户户都是黄土墙、青水瓦、滴水檐、花格窗的太行山风格新民居。村里还建有大戏台、年画馆。

  硬化、绿化、亮化、美化后的基础设施,为发展乡村旅游奠定了坚实根基。“去年村里打通了去五台山景区的道路,水泥路面,连路基有五六米宽。”顾瑞利很是兴奋——从骆驼湾到五台山,沿路风景美如画。

  以前村里有20几户村民自发搞起“农家院”“农家乐”,现在只剩下3户独立经营。

  “一家一户发展乡村游,永远做不大,不利于旅游品牌的整体打造。”骆驼湾人认识到,发展壮大乡村旅游,应该由龙头企业带着大伙一起闯市场。

  阜平县顾家台骆驼湾旅游发展有限责任公司租赁村民房屋后,统一规划打造了客栈、民宿、小吃一条街。针对户里自己建的“农家乐”,该公司还统一标准、统一培训,提升档次。

来自北京的游客来到骆驼湾村“一号院”进行参观学习。 记者 吴新光 摄

  从去年“五一”到年底,旅游公司接待游客达到20万人次,游客主要来自北京、天津、石家庄、保定、太原、大同等地。“200多个民宿床位,去年国庆节期间天天爆满,要想住在骆驼湾都得提前预订!”齐剑说。

  发展乡村旅游,成为骆驼湾村持续增收致富奔小康的一个主导产业。2012年,骆驼湾全村人均可支配收入不足950元。2019年全村人均可支配收入超过13600元。

  “骆驼湾村里建有几处‘中国阜平脱贫攻坚实践课堂’,着力发展红色旅游;与北京几家大型旅游社进行了对接,进一步拓宽客源;在美食、住宿业态基础上,延长旅游产业链,完善亲子、娱乐、拓展类旅游业态。”齐剑对即将到来的“五一”假期充满期待。

关键词:旅游富民,骆驼湾村,龙头企业责任编辑:吴新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