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原创 >

分红!骆驼湾村迎来幸福年

来源: 长城网   作者:胥文燕 陈学涛 
2020-01-05 23:43:34
分享:

分红现场。 记者 胥文燕 摄

  长城网讯(记者胥文燕 陈学涛)1月5日上午11点,河北省阜平县龙泉关镇骆驼湾村,一场热闹的分红大会正在骆驼湾实业发展有限公司的院子里举行。村民按在册户口登记每人分得15斤黑猪肉。大麻袋、小挎篮,村民们早早赶来,笑逐颜开,家家满载而归。

  “心里高兴!”骆驼湾村民唐宗秀告诉记者,以前过年才买点肉,初一包顿饺子,这几年生活好了,今年又分到了黑猪肉,营养好,孩子们准爱吃!

  分红现场,骆驼湾的天空飘起了雪花,但村民们心里热乎乎的,昔日的穷山窝变成了现在的“富裕湾”。

  “这是村集体企业分的骆驼湾黑猪肉,好着嘞!”74岁的孙振泽一共领了45斤肉,让他满意又自豪的是,村集体的小猪是从他手里收购的;他又是黑猪饲养员,每个月都能挣上3000元;在路边开的农家乐,游客来了能吃能住,“日子越过越有劲儿!”

黄文忠(左二)和村干部们进行分红登记。

  在分红现场忙前忙后的驻村扶贫干部黄文忠,来自河北省能源局,他边摆放猪肉边告诉记者,为带动大家致富,村里在2018年5月成立了阜平县骆驼湾实业发展有限公司,确定以旅游产业为龙头、特色养殖和光伏产业统筹推进的发展思路,当年举办了骆驼湾第一届旅游文化节,2019年春节前每人分红100元;去年,公司成立了“骆驼湾集市”电商平台,销售西红柿4000多斤、苹果2000多斤、黑木耳3000多斤……“骆驼湾的好产品已经送到了首都北京市民的餐桌上!”黄文忠对此很满意。

村民分到猪肉喜笑颜开。 记者 胥文燕 摄

  莫笑农家腊酒浑,丰年留客足鸡豚。

  告别了透风漏雨的旧土房,如今的骆驼湾,路宽了,房子新了,村子美了,村民文化活动多了;

  告别了靠天收,如今的骆驼湾,光伏、特色养殖、食用菌、林果产业发展起来了,村民们的腰包鼓了;

  告别了无人问津的深山,如今的骆驼湾,风景秀美,无线充电桩、自动售卖机、自动取款机、小吃街、旅游设施一应俱全,越来越多的游客流连忘返……

骆驼湾村景色。 记者 胥文燕 摄

骆驼湾小吃街。记者 胥文燕 摄

无线充电设备。 记者 胥文燕 摄

  2019年,骆驼湾人均可支配收入超过了13000元。

  “下一步,继续发展村集体经济。”黄文忠说,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收官之年,骆驼湾也将依托扶贫文化创意馆,打造旅游发展新亮点;树立农产品精品品牌,依托“骆驼湾集市”电商平台,让村里的好产品卖上好价钱;进一步做大光伏产业,巩固扶贫成效,建好防返贫长效机制,骆驼湾更好的日子还在后头呢!

关键词:骆驼湾,分红,幸福年,脱贫攻坚责任编辑:胥文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