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原创 >

河北地质大学:发挥专业优势 助力脱贫攻坚

来源: 长城网   作者:胥文燕 
2019-12-23 16:32:00
分享:

师生们在现场测绘。

  长城网讯(记者 胥文燕)测量、绘制、交流、设计,近日,保定市阜平县龙泉关镇小南沟村迎来了一批特殊的客人——河北地质大学环境设计专业的师生们。

  “我们把2016级环境设计专业的毕业设计内容定为即将改建的小南沟村,让学生们主动聚焦社会发展,用所学的专业特长助力脱贫攻坚工作。”河北地质大学艺术设计学院副院长李涛介绍。活动当天,在该校环境设计教研室老师的带领下,2016级环境设计专业的全体同学在小南沟村进行了实地考察,并搜集了当地的人文、历史等资料。

  艺术设计教育如何主动聚焦社会发展问题,是高校学科建设的重要课题。李涛说,师生们进行了大量的前期准备工作,最终决定以环境设计专业的毕业设计教学改革为抓手,以阜平县的贫困地区为场地,迈开了设计服务社会的步伐。

学生们在现场测绘。

  小南沟村是一个具有百年历史的村落,由于位置偏僻、外出不便,当地建筑多为就近取材。石砌的院墙、地面,火炕、灶台成为当地特色。

  “我们决定以‘修旧如故,保存其真’为主题来做整个村子的改造设计。并将小南沟村的设计内容定位为整体景观规划设计、民宿设计、配套的公共空间设计。”该学院参与活动的一位老师说,整个考察过程紧凑而丰富,师生们测量了精准的数据,了解到了小南沟村的民生、民情,激发了大家服务社会的热情。

活动合影。

关键词:专业优势,脱贫攻坚,毕业设计责任编辑:胥文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