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原创 >

【决战决胜脱贫攻坚•一线纪行】这个一米二的“小巨人”不简单

来源: 长城网   作者:郭庆敏 
2020-05-03 08:30:00
分享:

身残志坚的孟泽,内心有着强大的力量。  郭庆敏 摄

  长城网讯(记者 郭庆敏)20岁的孟泽,身高只有1.25米。“我是一名侏儒。”面对记者,他并不忌讳自己的残疾。

  让妈妈过上最好的生活,是他的梦想。“最近,我刚用自己的工资给家里添置了冰箱和空调。”孟泽说,每个月一发工资,他就马上把钱交给妈妈,自己只剩下“零头”。

  一家三口,过去单靠妈妈一个人打工养活,现在,孟泽也有了稳定收入,小自己4岁的妹妹正在上学,享受着“低保户”的优惠政策,花不了多少钱。“日子比过去好多了,看到妈妈开心,我也很高兴。”孟泽说。

  孟泽是河北省行唐县太子庄村人,8岁之前,他并没有觉得自己和别人有什么不同。“那时候,我感觉自己很快乐。”他说,家里虽然不富裕,但却其乐融融。后来,他渐渐感觉到了自己的问题——别人的身高都在长,而自己的身高为什么一直在原地踏步呢?

  显然,父母也意识到了问题的严重性,带着他到石家庄、北京等地寻医问药。得到的答复是:先天性“侏儒症”,难以治愈。

  从那时起,他便开始觉得自己成了别人眼中的“另类”。“自己个子小,同学们都不和我玩。”他说,在他看来,到处都是异样的眼光,“觉得自己很丢人”。

  和别人在一起的时候,孟泽习惯性的动作是“蹲着”。他解释说,蹲下来,别人就不太容易看出他过于矮小。

  心有不甘的父母依然在做着最大努力,领他到医院做了四五次手术,结果是,病没治好,还欠了一屁股债。“那时候,家里借了很多钱。”孟泽说。

  为了挣钱还债,父亲一刻不停地外出打工。有一天,噩耗传来:正在打工的父亲意外去世。

  说到此处,孟泽的声音有些哽咽。

  “既要还债,又要养活我们兄妹俩,你想想,妈妈的压力有多大?”孟泽说,在邻村一家服装厂打工的妈妈,每天工作八九个小时,一个月下来,只能挣1000多块钱。“因为我身材矮小,有时候,家里换个灯泡都要请邻居帮忙。”

  家里没有壮劳力,日子太难了!“别人都有爸爸,我的爸爸呢?别人都很健全,我为什么是这个样子?”夜深人静的时候,孟泽常常这样问自己,他觉得自己“很没用”,有时候甚至悄悄跑到村口,失声痛哭。

  “我得学门手艺!”初中毕业后,孟泽来到石家庄市一家技校学习电器维修,想学成后,帮妈妈减轻一些负担。

  不成想,一年之后,新的问题来了——维修技术学到手了,但由于身材矮小,很多电器自己根本搬不动。

  “哭过命运、痛过伤害,小小梦想只是站起来;走过坎坷、有过无奈,小小心心愿只是笑起来……”坐在行唐县残疾人双创园的会议室里,喜欢唱歌的孟泽哼唱起一首名叫《站起来》的歌曲。

孟泽最喜欢演唱的歌曲是《站起来》。  郭庆敏 摄

  “这是我们的‘园歌’。”孟泽说,从技校回到家后,他一边帮妈妈做一些洗碗、扫地之类的家务,一边抽时间到地里做些农活,同时,一刻不停地在寻找着就业的机会。有一天,他突然在手机上“刷”到了双创园“招人”的信息,“就来了”。

  在行唐县,因残致贫的建档立卡贫困人口有2933人,占贫困人口的22.2%。为解决贫困残疾人“无业可扶、无力脱贫”问题,行唐县投入500万元产业扶持资金,创办了“以残带健、以弱带强,兼顾日间照料”的残疾人双创园。双创园里,来自“低保户”的孟泽享受着免费吃住的“待遇”,“我不想混吃混喝,我要创造财富、体现价值。”他说,“我是个残疾人,但不是废人。”

  为了尽快掌握电脑操作技能,孟泽如饥似渴地思考着、摸索着。有时候,已经晚上十一二点了,他还打电话向老师请教。很快,孟泽就适应了工作——在电脑上进行图文标注。“为无人驾驶技术提供大数据支撑。”他解释说。

  一个月下来,看着到手的1600多元工资,他兴奋不已,“自己能挣钱了,能补贴家用了,能替妈妈减轻负担了。”

  双创园里,大家都是残疾人,相互之间,不会产生“歧视”或“被歧视”的心理。孟泽说,场景变了,心情也好了,和有的人相比,自己甚至还有一些“优势”。于是,无论大事小情,只要看见有人遇到困难,他都尽己所能,提供帮助。

  只要努力,就有希望。孟泽对此深信不疑。2018年10月,他参加了河北省脱贫攻坚颁奖晚会的现场演出,“站在舞台上,每当我不敢抬头直视前方的时候,就在心里对自己说:加油,你也是个男子汉!”前段时间,中央电视台邀请他参加《向幸福出发》节目的录制,为了能有上佳表现,孟泽经常一个人在园区的会议室里练习唱歌……“节目结束后,主持人对我说,‘你真棒’。”孟泽笑着告诉记者。    

  园长王大志介绍说:“目前,他已经拥有了400多个粉丝。”

孟泽(右二)在接受网络直播培训。  郭庆敏 摄

  像孟泽这样的残疾人,在行唐县残疾人双创园里,共有108位,其中,87人来自建档立卡贫困家庭。“我们不仅要自食其力、养活自己,还要努力成为对社会有用的人。”孟泽说,“现在,我靠自己的努力实现了就业,并帮助家庭脱离了贫困,已经从家庭的负担变成了妈妈的骄傲!”

  行唐县残疾人双创园投用以来,不到两年时间,就已取得“五个一批”的良好成效。“‘五个一批’指的是康复托养一批、园区就业一批、辐射带动一批、居家安置一批和解放松绑一批。”行唐县残疾人双创园园长贾茹介绍说,目前,有87名贫困残疾人在园区享受免费康复托养服务,有161名贫困残疾人和残疾人家属在园区就业,通过70个“巧手坊”带动4247名贫困残疾人和一般贫困户实现增收。

  下一步,孟泽打算和其他残疾朋友一起,走向田间地头,通过网络直播,帮助乡亲们销售农副产品。

  我喜欢唱《站起来》这首歌,就是想让人们知道,我们残疾人也能像其他人一样,靠双手创造属于我们自己的精彩。”孟泽说。

关键词:小小男子汉,白吃饭责任编辑:郭庆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