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原创 >

帮4711名贫困劳动力就业,187.2万人员参保……河北人社系统扶贫成效扎实

来源: 长城网   作者:郑建卫 
2020-04-30 18:20:49
分享:

  长城网讯(记者 郑建卫)“市人社局提供了200多个爱心岗位,门槛低、工资月结,有去的赶紧报名啦!”一条微信消息在南宫市凤岗办旧庄村老乡群中引起关注。近日,南宫市人社局积极对接安美桥、荣威药业等6家重点企业,安排“爱心岗位”271个,安置贫困劳动力就近就地务工,帮助贫困户疫情期间收入不减。

  省人力资源与社会保障厅党组成员、副厅长张合林介绍情况。  赵晓慧 摄

  4月30日,省人力资源与社会保障厅党组成员、副厅长张合林在“河北省人社系统重点民生工作推进情况新闻发布会”上说:“人社厅会同相关部门加大政策支持力度,拓宽贫困劳动力就业渠道,加强京津冀鲁劳务协作,优先组织劳务输出;鼓励重大工程、重大项目优先使用贫困劳动力;积极推动扶贫龙头企业、扶贫车间、合作社等经营主体优先复工复产,鼓励防疫物资、生活必需品生产相关重点企业,以及各类涉农经营主体优先吸纳贫困劳动力,并落实好各项补贴政策;大力开发防疫相关临时性公益岗位,优先安置受疫情影响无法离乡、无业可扶、无力脱贫的贫困劳动力。”

  张合林介绍:一季度,全省人社系统共帮扶4711名未脱贫贫困劳动力实现就业。加强社保扶贫,全面落实城乡居民养老保险费代缴政策,截至4月28日,符合政策的187.2万建档立卡贫困人员全部参保,实现当前阶段参保率、代缴率和待遇发放率“3个100%”。

  人社厅还会同相关部门制定加强基层医疗卫生服务能力建设意见、村卫生室纳入乡镇卫生院一体化管理实施办法等文件,推动人才、智力、技术等要素向贫困地区流动。加强劳动关系调处, 印发妥善处理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劳动关系问题、稳定劳动关系支持企业复工复产、订立电子劳动合同、疫情防控期间复工指南等文件,加强企业用工薪酬监测调查,积极发挥协调劳动关系三方作用。全面贯彻落实《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条例》,一季度向社会公布存在重大欠薪违法行为企业6家,8家企业列入黑名单,实施联合惩戒,严厉打击恶意欠薪违法行为。

关键词:人社系统 扶贫责任编辑:郑建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