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原创 >

【特别的关注给特别的你】探访|66米高空工作的高铁“护航人”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刘梦妍 高航 
2020-05-01 20:13:00
分享:

  长城新媒体记者 刘梦妍 高航 报道

  “五一”是劳动者的节日,而许多劳动者依然在这天坚守岗位,用汗水致敬这个节日。中国铁路北京局集团有限公司石家庄工务段阳泉北桥隧工区的几位桥隧工,就将在劳动中度过这个“五一”。

  石家庄工务段阳泉北桥隧工区的桥隧工在大桥上开展检修工作。长城新媒体记者 刘梦妍 摄 

  西城武特大桥位于阳泉北和东凌井区间,是石太客专上的一段桥梁,由石家庄工务段负责检查和维修。翟师傅和工友们就是这段桥梁的桥隧检测工,这个“五一”期间,他们就负责这段大桥的安全检查工作,为大桥上通过的高铁保驾护航。

  石太客专“西城武特大桥”。石家庄工务段供图

  翟精超是石家庄工务段阳泉北桥隧工区的工长,和往常一样,翟师傅需要和工友们爬进大桥的箱梁内对箱内的情况进行安全检查,因为特殊的环境,检查工作只能徒步开展,没有精密的仪器,只能靠人工一点点检修。

  翟精超和工友们在黑暗的箱梁内开展检修工作。石家庄工务段供图

  每两个桥梁的中间,都有一个桥墩,翟师傅需要和工友们通过桥梁中间的小洞钻到下方的桥墩上进行检查维修。

  翟精超在高66米的桥墩上开展工作。长城新媒体记者 刘梦妍 摄 

  一座大桥有104个桥墩,最高的地方66米,相当于22层楼高,脚下踩着的踏板也只有50公分宽,一个桥墩要检修200多个细节,而他们所负责的54公里路段内有30座大桥。一个简单的动作,每天要重复2000多次,枯燥无聊,但每一次都不容半点差错,因为每一个细节都关乎头顶列车的安全,必须万无一失。

  翟精超和工友们在高66米的桥墩上开展工作。长城新媒体记者 刘梦妍 摄 

  我们看到的是每天有数十万的乘客从大桥上平安驶过,看不到的是这些桥隧检测工在黑暗的箱梁里和66米高空的桥墩上默默的开展检查工作,为来来往往的高铁和乘客们保驾护航。

  翟精超望着自己检修了10年的西城武特大桥。长城新媒体记者 刘梦妍 摄 

  桥隧们就像这座大桥梁箱里那一点点微弱的光,就像大桥上的一颗颗螺丝钉,默默无闻,但,举足轻重。在这个特殊的节日里,向他们致敬!工作在66米高空的高铁“护航人!”

关键词:五一,劳动者,致敬责任编辑:高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