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原创 >

4月份河北省钢铁行业PMI持续回升

来源: 长城网   作者:郑建卫 
2020-05-01 21:37:46
分享:

  长城网讯(记者 郑建卫 通讯员 付军立) 2020年5月1日,河北省冶金行业协会发布2020年4月份河北省钢铁行业PMI为48.7%,环比上升4.4个百分点,连续两个月保持回升态势。

  4月份,新订单指数为45.6%,环比上升3.9个百分点。本月在常态化疫情防控下,国内主要用钢行业复工复产全面展开,下游用钢需求持续回升。4月份中国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PMI)为50.8%,虽较上月下降1.2个百分点,但连续两个月处于扩张区间,表明国内经济保持良好回升势头,制造业生产活动加快上升。

  4月份,新出口订单指数为33.3%,环比下降1.5个百分点。受国外疫情蔓延影响,钢材直接出口和间接出口所受影响逐步显现,后期外需压力明显加大。据石家庄海关统计数据显示,2020年一季度,河北省钢材出口金额62.3亿元,下降21.3%。

  4月份,产出指数为52.5%,环比上升10.3个百分点。由于局部地区实施常态化环保限产、下游需求回升和行业利润的刺激,钢铁企业生产有所加快。据协会会员企业数据显示,3月份我省重点钢铁企业粗钢日均产量下降1.80%。

  4月份,成品材库存指数为45.3%,环比上升2.5个百分点。由于需求的稳定回升、运输的顺畅和运输成本的下降,我省钢铁企业钢材销售良好,产成品库存持续回落,但降幅放缓。值得注意的是尽管当前钢厂和社会库存均有所下降,但产业链库存依然处于历史同期高位,对钢价上升和企业资金占用形成较大压力。

  4月份,原材料库存指数为46.0%,环比上升5.5个百分点;原料采购价指数为44.0%,环比下降4.8个百分点。本月原材料价格整体弱势下行,焦炭、废钢和国产矿均不同程度回落,但进口矿依然坚挺。钢铁企业适度加大原材料采购力度,原材料库存整体保持低位。

  专家观点:

  对于2020年4月份河北省钢铁行业PMI数据,河北省冶金行业协会副会长兼秘书长王大勇认为,4月份PMI指数为48.7%,环比上升4.4个百分点。产出指数和新订单指数的回升是带动河北省钢铁行业PMI上升的主要原因。综合研判,本月我省钢铁企业生产有所加快,下游订单相对稳定,钢厂库存持续回落,行业运行整体呈稳中有升态势。

  2020第一季度,河北省冶金行业协会会员钢铁企业在疫情考验下,利润同比上升的企业数达到三分之一以上,好于全国水平,表明河北省钢铁行业具有很强的韧性,具有很强的市场竞争力,具有较强的赢利能力。

  当前,全国疫情防控阻击战取得重大战略成果,钢铁行业尤其是河北省钢铁行业经受住了严峻考验,充分发挥了国民经济“压舱石”的作用,为经济恢复提供了重要的原料支撑。同时,也应看到钢铁行业面临新老矛盾叠加的挑战。王大勇建议河北钢铁企业要增强信心,抓订单、抓用户、抓质量、抓管理、降库存、增效益、稳市场,把握住“新基建”机遇,充分利用好国家省市出台的一系列防疫支持政策,在下游行业全产业链复工复产进度加快、市场供需形势逐步向好的大背景下,着力推动钢铁行业高质量发展,继续巩固和加强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善于运用制度优势化危为机,实现逆势而上,交出合格答卷。

关键词:河北 钢铁 PMI责任编辑:郑建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