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原创 >

河钢邯钢一级操作技能专家杨洪:和设备打交道,要以心换心!

来源: 长城网   作者:郑建卫 吴兆军 冯世东 
2020-05-03 20:07:07
分享:

  长城网讯 (记者郑建卫 通讯员 吴兆军 冯世东)5月1日7点23分,刚刚被河北省总工会命名“2019大工匠”的河钢邯钢一级操作技能专家、连铸连轧厂职工杨洪却比平时到岗位上更早。

  河钢邯钢职工杨洪五一节坚守劳动岗位。

  只见他头戴一顶橘黄色的安全帽,身着一身浅蓝色的工装,脚穿一双黑色劳保鞋,手里拿着一根自制设备“听诊器”、一个记录本和一把设备测温枪,开始了一天的点巡检工作。

  在隆隆运转的河钢邯钢连铸连轧厂CSP生产线,他迈着小碎步,使劲伸长脖子认真地听着身旁设备运转的声音。

  走到几台运转的大型电机旁边,他停下来,把自制的探杆当作“听诊器”,仔细倾听着电机“内脏”的声音。

  把自制的探杆当作“听诊器”,杨洪仔细倾听着电机“内脏”的声音。

  与杨洪一起点巡检的徒弟牛宇说:“我师傅仅靠耳朵听就能判断出轧机工作是否正常!就是因为他这手‘听诊’的绝活儿,这条轧机生产线20多年来没有出现过大的事故。”

  河钢邯钢CSP连铸连轧生产线,是上世纪90年代我国最早引进的3条世界上最先进的CSP(薄板坯连铸连轧生产工艺)生产线之一,1999年一经投产,就创造了四个世界第一,20多年来没有发生过一起大事故,为国家经济建设生产了5000多万吨的优质钢板,这些钢板在南水北调、西电东送、西气东输等国家重大工程中“建功立业”,这条生产线也被河钢邯钢工人们亲切誉为“功勋轧机”。

  “在现场,我老嫌脖子不够长,恨不能脖子长成长颈鹿那样,听诊设备更方便。”杨洪微笑着说。

  把手掌轻轻放在设备外壳上感受设备的震动情况。

  听完了,他还把手掌轻轻放在设备外壳上感受设备的震动情况。杨洪对牛宇说:“十指连心,我们要用心去点检设备,只要我们用心了,设备也会将它的情况悉数反馈于你,这也是以心换心。”

  设备点检,“看”是不可缺少的,“要从整体到局部,从大体到细微全方位查看设备外观、连接情况,并与昨天的状况进行对比,把设备运行情况完全掌握,才能保证正常运行。”杨洪告诉牛宇。

  “生产没有节假日,今天我们从主线到辅线,共对大大小小的30多台套设备点检了4次,设备运行完好。”牛宇说。

  设备是产品的基础。翻开5月1日河钢邯钢连铸连轧CSP产线的生产记录,“共生产A572Gr50产品3095吨,产品质量合格率100%,将发往华北区域,是帮助用钢企业复工复产的订单合同。”

  “幸福是奋斗出来的。听着正常隆隆运转的轧机声,知道我们轧制的产品将助力用钢企业复工复产,一种劳动光荣的幸福感油然而生。”杨洪说。

关键词:大国工匠 设备 邯钢责任编辑:郑建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