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原创 >

【奋力夺取“双胜利”•记者走基层】永年老农张社兴“外飞”5年今“归巢”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吴新光 
2020-05-14 14:44:55
分享:

      永年区刘汉乡寨里村村民在街边赏花。 王社兴 摄

  长城网讯(记者吴新光 通讯员常领山)5月13日上午,河北省邯郸市永年区寨里村村民张社兴早早吃过早饭,便和老伴一起走出家门,开始新一天的“踏青”之旅。村里宽阔干净的水泥路面,郁郁葱葱的四季青、柿子树,还有蔷薇、樱花散发出的阵阵清香,让老两口心情十分舒畅。

  “5年前,我和老伴从村里搬到小儿子工作的湖南省岳阳市居住。说句实话,走的时候,没有一丁点犹豫。”回忆起当年的决定,张社兴这样说。

  他告诉记者,前些年,村里到处是私搭乱建,街道拥挤不堪,垃圾乱丢乱放。一到雨天,街巷泥泞难行,尤其是家门口,常年积水,一出门就是两脚泥。

  最近2年,张社兴和老伴虽然也怀念故乡,可一想到村里的环境就犹豫了。

  今年4月,仍在村里居住的大儿子在电话中讲述了村里的变化,“邀请”父母回家看一看。于是,张社兴和老伴“五一”前回到了寨里村。

  一进村,老两口就发现村里环境“不认得”了,比大儿子说的还要美——主街道全部铺上了水泥路面,路两侧栽植了景观树。街头小游园里,月季花等花香四溢。更让老张高兴的是,家门口的小巷硬化了,并且铺设了排水管道。家里的旱厕也改成了水冲厕所。

  眼看“五一”快过完了,张社兴小儿子几次打电话催促父母回岳阳。老两口一商量,意见一致:“现在国家正在搞乡村振兴,寨里的环境一定会越变越好,以后就留在‘老巢’养老,哪也不去了。”

  寨里村党支部书记武建芳介绍说,从2017年开始,村里按照上级要求,大力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行动,拆违拆旧,街道硬化、绿化,垃圾处理,改厕……特别是今年4月份以来,寨里村按照河北省、邯郸市和永年区“三创四建”活动要求,集中攻坚农村小巷硬化,解决村民 “最后100米”出行难问题。

  环境整治后的永年区刘汉乡寨里村风景如画。 王社兴 摄

  寨里村集体经济薄弱,需要硬化的小巷有108条,除了上级补贴,资金缺口较大。怎么办?该村改变过来“干部干、群众看”的“单干”局面,创新推行“巷长制”,从村民中选举或推荐108名巷长,牵头负责街巷硬化涉及的发动群众、资金筹措、物料采购、质量监管、后期维护等工作。村“两委”、村干部、村民齐上阵,加快了街巷硬化步伐。

  永年区副区长薛万尚说,今年是永年区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三年行动的收官之年,需要完成266条破损主街道硬化或修复、5118条小街巷硬化任务。截至记者发稿时,该区已硬化巷道1600条,按照当前态势,可提前2个月完成全年目标,让群众尽早享受人居环境变化带来的幸福感。

关键词:人居环境,小巷硬化,农民返巢责任编辑:吴新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