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原创 >

河北“五一”假期旅游市场观察:
短途游受青睐 景区有序开放 创新谋变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徐建国 李秋云 范海刚 
2020-05-09 13:07:23
分享:

  长城网讯(徐建国 李秋云 范海刚)今年“五一”是我国进入疫情防控新常态的首个旅游小长假,也是河北省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响应级别由一级调整为二级后的首个假期。河北省各地把游客安全、健康放在首要位置,扎实做好景区有序开放、有效防控,积极创新文旅产品。据河北省文化和旅游厅相关负责人介绍,“五一”期间,河北文旅市场整体运行平稳有序,未发生游客聚集事件,未接到有效旅游投诉,未发生涉及文化旅游安全的生产事故。 

  疫情防控不松懈

  “您好!欢迎来到避暑山庄,请您配合测量体温,出示健康码或通用绿码。”5月1日上午10时许,在河北承德避暑山庄丽正门入口,工作人员仔细查看、登记每个游客的信息。笔者在现场看到,丽正门前还设置了大量隔离带,进一步引导游客,避免聚集。游客通过体温检测、出示健康码或居民身份证进行实名登记方可进入,整个过程秩序井然。

承德避暑山庄丽正门外,游客排队入园。承德市文物局 供图

  “请大家不要聚集,我们马上出发。”5月3日,在河北正定南城门东停车场,免费旅游观光车司机梁晓不停地叮嘱游客。进入“五一”假期以来,石家庄地区的气温达到30多度,尽管天气炎热,但绝大部分游客都戴着口罩,防范意识依然很强。为应对炎热天气,景区增设了售卖冷饮和冰激凌的摊位,工作人员也全程佩戴口罩,加强防范,确保游客放心出游。

  疫情之下,口罩、测温、预约、扫码、分流等成为了出游的新标配。据了解,“五一”假期前,河北省文化和旅游厅就加强“无预约 不出行”出游提示,并联合河北省三大电信运营商,向全省和外地来冀手机用户发送短信,提醒做好个人防护,不扎堆、不聚集、不拥挤。

“五一”假期,河北省文化和旅游厅相关负责人赴各地旅游景区督导检查。河北省文化和旅游厅 供图

  “河北已开放景区严格落实疫情防控和安全生产责任,通过多种手段做好旅游景区假期安全稳定。”河北省文化和旅游厅相关负责人介绍,“五一”期间,厅相关负责人分别赴河北省各地市景区进行督导检查,各地文旅工作者下沉景区现场执法。以唐山市为例,5月1日至5日,该市累计出动执法人员500余人次,检查文化及旅游企业1000余家次。

  本地游、周边游受青睐

  受疫情影响,今年“五一”假期的旅游消费特点鲜明:以本地游、周边游为主的短途游成为大多数人的选择。短途游既能满足人们外出放松心情的需求,又能最大程度确保出游的安全。

  据悉,“五一”假期期间,唐山市累计接待游客113.2万人次,实现旅游收入7.53亿元,游客出行以短途踏青、赏花为主,南湖景区成为市民休闲的热点,乡村旅游吸引了大量京津冀周边自驾游客来唐。

游客在正定古城城墙上漫步。李玉曼 摄

  在衡水,为吸引本地人出游,衡水文广旅局启动“衡水人游衡水”活动,推出消费券、折扣券、实物赠品等优惠活动,激发文化和旅游消费潜力。据了解,“五一”假期该市共接待游客33.46万人,实现旅游综合收入1937.74万元。其中,衡水湖景区共接待游客5.2万人,成为衡水热门景点之一。

  数据显示,5月1日当天,承德避暑山庄接待游客3000余人,其中当地游客约占一半;保定市易县“恋乡·太行水镇”入园游客达9300人次,以保定周边游客为主。

  据了解,早在3月份,河北省文化和旅游厅就针对“疫后”文旅市场提前谋划,引导各地文旅系统以“五一”小长假为契机,策划以生态旅游、运动旅游为主的本地游、周边游活动,为河北旅游市场重启做好充分准备。从假期河北各地开放的旅游景区情况来看,游客对景区安全防控措施非常满意,河北旅游市场正在步入快速复苏的轨道。

  多种形式助推景区创新

  在疫情防控新常态下,河北各地景区积极创新思路、危中寻机、苦练内功,推出新的文旅产品,丰富假日市场产品供给,满足不同层次游客需求。

  “五一”期间,承德避暑山庄及周围寺庙景区发起的“着汉服免费游山庄”活动,着实在抖音“火”了一把,短短数日,抖音播放量就突破2000万次。另外,为进一步丰富文旅产业,承德市打造的“一部手机游承德”小程序也于5月1日正式上线试运行。作为承德智慧旅游大数据平台的延展,本期上线景区导览、精品线路、诚选特产、酒店、直播、导游、全景VR等20余个板块功能,同步发布600余条承德旅游信息,为游客提供贴身服务。

游客穿着汉服游避暑山庄。承德市文物局 供图

  无独有偶,衡水市在启动“一部手机游衡水”文旅惠民平台的同时,衡水市副市长直播“带货”为“衡水旅游商品”打call,“卖”了一把衡水历史文化特色和衡水特色景区,为衡水特色旅游产品聚人气、增销量、树品牌,实现了一次网络直播销售的模式创新,有力促进了本地特色旅游商品以及冀派内画等特色工艺品消费扩容提质。

  据“恋乡·太行水镇”景区运营总经理闫志介绍,为实现疫情后的“蝶变”,该景区打造了易水湖游船项目,对休闲水街整体升级改造,并倾力建设恋乡生态农场“玉米冒险村”项目,全面提升景区的体验服务和生态扶贫功能。为让游客享受到更贴心的无接触式服务,景区购置了50台伴游机器人,实行“一对一”导游伴游服务。“五一”期间,景区内的乡淘院子经过精心打造也蝶变升级,推出了19.9元(一大一小)畅玩蹦蹦云、肥猪滑梯、沙地纵横、丛林穿越、漂移卡丁车等7种项目的亲子套票惠民活动,受到了游客欢迎。

  “下一步,我们将在省委、省政府的领导下,严格落实防疫常态化要求,不断提升旅游产品质量,调整旅游产品结构,持续丰富旅游产品供给,推动旅游业快速复苏。”河北省文化和旅游厅相关负责人表示。

关键词:五一假期,旅游市场,短途游,河北责任编辑:魏美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