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原创 >

国网河北建设公司:决战在秦岭

来源: 长城网   作者:王瑞泽 穆婧 
2020-05-08 23:43:55
分享:

  长城网讯(王瑞泽 穆婧)陕西省陕南山麓,秦岭之巅,青海-河南±800千伏特高压直流输电线路工程陕3、陕4标施工现场总能看到标有“国网河北建设公司”字样的监理人员,在检查、在旁站、在验收……身影平凡却感动无数。

  青海—河南±800千伏特高压直流工程作为全世界第一条专为清洁能源外送而建设的特高压通道,是践行绿色发展理念的国家重点工程。站在山中央,眺望高耸巍峨的大山,披着荆棘的森林,仅是想想都能感知到,这定是一个艰苦的工程。

  疫情防控期间,为保证该工程按时投运,国网河北建设公司先后共调集70余人奔赴一线工程现场。先锋有我,逆境而行,在这个特殊的时期,这场特殊的战役悄悄打响在八百里秦川大山。

输电线路远景。王瑞泽 供图

  最美逆行者。“我现在施工现场,目前一切良好......”山里的信号不好,还没说完,电话就自动断了。监理员谢湖所在陕3标,起自陕西汉中方洋县铁河,止于汉中佛坪县大河坝镇北,线路长度70公里,沿线基本为高山地貌,海拔高度600到1850米。N486号铁塔施工处,海拔为969米,自到达现场后,他就与施工人员一起住窝棚、同进同出,默默坚守在工作岗位上。“公司有需要我就应该冲在前面,更何况我是一名党员,这点苦算不得什么。”谢湖这种恪尽职守、迎难而上的精神让人动容,充分体现了一名共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

工作人员在窝棚里工作。王瑞泽 供图

  “年龄不是问题。”郑卫国今年已经57岁了,但是在知晓青-河线路人员紧缺的情况后,还是毫无犹豫地选择了向前。

  每天早上都是5点多起,平凡的一天这样开始,准备好——出发。在人迹罕至的野岭上,只能边开路边攀爬。看似很近的一段路,却要走很久,不到半个小时就会让人气喘嘘嘘…,稍微近一些的也要走2个小时的山路,最远的塔位在到达时,已将近半日。“十天的翻山越岭,虽然时间不算长,但我却更加明白了‘山高人为峰’这句话的含义,没有比人更高的山。再高的山,我们也会把它踩在脚下。为了守护万家灯火,我们义无反顾,把监理工作做好。想到点亮这脚下绵延的青山,而自己就是参与其中的一员,真的是一件很有成就感的事情。”郑卫国开心地说。

郑卫国边开路边攀爬。王瑞泽 供图

  “工程就是命令,监理就是责任,现场人员必须要充分认识到做好工程监理的重要意义。”青河监理部总监理工程师吴刚认真地说。监理人员不在现场就是在去往现场的路上,检查现场施工情况,用行动践行电力人沉甸甸的责任。“青年人就应该有担当、愿奉献,这样才无怨无悔,无论工程时间再紧、任务再重、条件再恶劣,我们都要迎难而上,彰显河北电力监理风范。”虽不是豪言壮语,却胜过千言万语。

监理人员赶往施工现场。王瑞泽 供图

监理人员在检查现场施工情况。王瑞泽 供图

  “人不负青山,青山定不负人”, 新基建、新能源、追光者、自发光。该公司始终秉承团结一致、共克时艰的思想,主动担当、无私奉献的精神,忠于职守、勇于作为的状态,坚定信心、狠抓落实、全力配合,推进工程圆满竣工。

关键词:国网,河北建设公司,输电线路工程责任编辑:魏美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