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原创 >

以岭药业发布公告称:“连花清瘟仅含有薄荷醇”与事实不符 已在海外8个国家注册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吴新光 
2020-05-11 22:48:48
分享:

武汉方舱医院使用连花清瘟产品。

  长城网讯(记者吴新光)针对“连花清瘟产品被瑞典禁止进口,其成分只有薄荷醇”的报道,5月11日,石家庄以岭药业股份有限公司发布公告称,连花清瘟产品并未在瑞典进行药品注册,亦未向其出口销售;相关媒体报道中所提到的“连花清瘟仅含有薄荷醇”与事实严重不符。

  “连花清瘟为治感冒抗流感的13味大复方中成药,其中含有薄荷脑。”以岭药业集团副总经理雷波说,连花清瘟是应用络病理论探讨外感温热病发病规律与治疗,指导研发的专利新药,为国家医保甲类品种、国家基本药物目录品种。

  连花清瘟是一个复方中药,组方中有13味中药,即使是一种中药含有的有效成分也非常之多,如大黄含有蒽醌类、蒽酮类、二苯乙烯类、多糖类及鞣质等,其中的蒽醌类物质又含有大黄酸、大黄酚、芦荟大黄素等十几种有效成分,可见一个13味中药的复方中药有效成分之多。

  连花清瘟胶囊已先后多次被列入国家卫健委、中医药管理局发布的甲型流感、乙型流感、禽流感等呼吸道疾病相关诊疗方案的用药推荐,为治疗相关疾病提供了权威的用药依据和指导性建议,是应对呼吸道传染性公共卫生事件的代表性药物。

  以岭药业集团表示,连花清瘟作为中药抗疫药品,先后被列入《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诊疗方案》(试行第四/五/六/七版)及湖北、北京、上海等20个省卫健委、中医药管理局新冠肺炎诊疗方案,同时被列入国家工业和信息化部疫情防控重点保障物资清单、13个省储备用药及应急医疗物资采购品种。

  此前,包括钟南山、张伯礼等在内的多位中国工程院院士就曾指出,连花清瘟影响病毒形态并在体外发挥抗炎活性,对新冠肺炎轻症、普通型患者有一定效果。

  今年4月,连花清瘟增加临床适应症获国家药监局批准,进一步证实了连花清瘟治疗新冠肺炎的有效依据。

  另有自媒体报道称,加拿大拒绝连花清瘟胶囊入境是由于“该药富含马兜铃酸成分”。以岭药业也公开回应,连花清瘟产品于2012年通过加拿大卫生部天然健康产品法规合法注册,并正式进入其市场开展合规销售,且从未发生被拒绝入境情况。此外,连花清瘟产品不含马兜铃酸,媒体所说的“该药富含马兜铃酸”问题主要是针对连花清瘟中所含的药材鱼腥草。

  鱼腥草是三白草科植物蕺菜的新鲜或干燥全草,是自1963年以来历版《中国药典》收载的安全无毒副作用的中药材,其具有清热解毒、利尿除湿作用。现代药理实验证实其可以抗菌,抗病毒,提高机体免疫力,用于感冒、流感的治疗能起到很好的协同治疗作用。鱼腥草在我国有着漫长的食用、药用历史,菜名叫“折耳根”,2012年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发布的《既是食品又是药品的物品名单》将鱼腥草列为可食可药的中药材。

  马兜铃酸是一种具有致癌性和肾毒性的化学物质,存在于马兜铃科植物中,如关木通、青木香、广防己等,主要毒性成分是马兜铃酸Ⅰ,其代谢产物马兜铃内酰胺Ⅰ也有一定肾毒性。鉴于此类药物具有致癌性、肾毒性的副作用,关木通、青木香、广防己已经被国家有关部门移出《中国药典》。鱼腥草并非马兜铃科植物,其主要成分为挥发油、黄酮和少量生物碱。其含有的生物碱中有一种成分为马兜铃内酰胺Ⅱ,它与马兜铃酸及马兜铃酸的代谢产物马兜铃内酰胺Ⅰ不是同一个物质。

  连花清瘟已经进入市场17年,系统性毒理学研究表明,连花清瘟安全性良好,未见基因毒性及肾毒性。

  以岭药业同时表示,连花清瘟产品目前在加拿大、印度尼西亚、莫桑比克、巴西、罗马尼亚、泰国、厄瓜多尔、新加坡和中国香港地区、中国澳门地区分别以“天然健康产品”“药品”“植物药”“中成药”“食品补充剂”和“现代植物药”等身份获得当地的上市许可,并且已在多个国家启动连花清瘟产品的注册工作,在美国进行的针对流感的临床试验二期病例收集已完成。连花清瘟在已注册国家的销售订单近期有明显增加,但尚未形成规模销售,对公司经营业绩不构成重大影响。

关键词:以岭药业,连花清瘟,海外注册责任编辑:吴新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