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原创 >

鹿泉区东郭庄村:“五个一”模式打造德治示范村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徐清铭 刘娜 
2020-05-14 22:11:02
分享:

德育治村东郭庄。刘娜 供图

长城网讯(徐清铭 刘娜)鹿泉区山尹村镇东郭庄村是该区“三治融合”德治示范村。自2018年农村“两委”换届以来,该村积极探索设立功德榜,开展德育治村新方式,并实施“五个一”发展模式,让村民在“德”的培育中学会遵法守法,倡导人们做好事、做善事,讲道德、重品德,弘扬社会正气,树立时代新风。

“五个一”即一个喇叭广宣传、一册故事争先锋、一张红榜讲贡献、一朵红花献英雄、一本书籍汇乡情,让“德”走进千家万户,让“善”留在心中。

为使“德育治村”家喻户晓,该村利用大喇叭,每天分时段广播好人好事。镇党委精心制作“崇法向善集”,将好人好事用文字和照片记录下来,达到人人向善,做好事、争先锋的目的。

东郭庄村“两委”充分发挥功德榜宣传阵地作用,捐资助困、拾金不昧、乐于助人、诚信经营等一系列好人好事都在功德榜上张榜公布,起到了学、帮、赶、超的目的。2019年,该村评选出17名先进集体和87名模范并进行了表彰。文艺爱好者将好人好事编成快板词,在村里、微信群里广泛宣传。为进一步巩固“德育治村”成果,该村“两委”将好事整理编写成《东郭庄村德治汇》书籍,共记载村里好人好事100多篇,开启了村民德治新风尚。

关键词:鹿泉区,东郭庄村,德治示范村责任编辑:魏美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