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原创 >

河北:财政支持送“春风” 民生福祉“厚起来”

来源: 长城网   作者:李丽钧 
2020-05-15 14:46:15
分享:

  长城网讯(记者李丽钧)今年以来,河北省积极发挥财政资金引导撬动作用,在“精准”上下功夫,出台减税降费、贷款贴息、援企稳岗等一系列财税金融支持政策,稳住经济基本盘,兜牢民生底线,为夺取常态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利提供了坚实财政保障。

  1—4月,全省民生支出同比增长11.2%,占全省一般公共预算支出的83%,重点支出得到了较好保障。

  减税降费 降成本惠企业

  “疫情期间,省里密集出台减税降费政策,截至目前,新政策共为我们企业节省支出1000万元。税费减免以后,企业可以把资金更多的投入到研发当中去。”以岭药业财务中心副主任蔡丽琴说道。

  减税降费是积极财政政策最重要的体现。为了帮助企业渡过难关,尽早复工复产,省财政厅细化税费减免,与相关部门制定出台支持企业应对疫情十条税收措施,涵盖增值税、企业所得税、个人所得税等诸多方面。同时顶格出台阶段性减征社保费、医保费等政策。

  省财政厅税政处副处长李同训说:“对三项社会保险的单位缴费部分,小微企业2月到6月是免征的,对大型企业2月到4月是减半征收。一季度,全省减税降费合计493.5亿元,其中减税376.5亿元,降费117亿元,有效减轻了企业负担。”

                          以岭药业现代化中药生产线。

  真金白银送上门 缓解融资难题

  企业负担做减法,财政资金支做加法,把真金白银给企业送上门。

  河北财政部门积极发挥财政资金引导撬动作用,着力细化落实财政金融扶持政策,主动对接服务,切实帮助解决企业融资难题。对2020年新增的疫情防控重点保障企业贷款,在人民银行专项再贷款支持金融机构提供优惠利率信贷基础上,再给予50%的财政贴息支持。截至目前,金融机构共向我省90家符合条件的企业提供优惠利率贷款61.57亿元,预计财政贴息7555.6万元。

  石家庄万力塑胶公司急需流动资金购置原材料,在财政部门积极协调下,企业快速从银行拿到3000万元优惠利率贷款,并将获得财政40万元贴息。

  资金周转问题,一直困扰着不少企业。“员工到岗率不理想,原材料供应短缺,资金出现紧张。”春节过后,秦皇岛九零一五科技有限公司曾一度为此很是发愁。

  “我们企业是生产防护服、护目镜等防疫物资的小微企业,及时获得了优惠利率贷款支持,帮助我们降低融资成本,解决原材料采购的流动资金需求。”秦皇岛九零一五科技有限公司负责人如释重负地说。

  省财政厅金融企业处处长冯建凯表示,今年省财政还加大了对个人、合伙企业、小微企业创业担保贷款贴息支持力度,在原有支持政策基础上,扩大支持范围,由支持10类人员扩大到15类;提高贷款额度,对符合条件的个人和合伙创业借款人,贷款额度分别由最高不超过15万元和90万元,提高到20万和130万;降低申请门槛,小微企业当年新招用符合条件创业担保贷款申请条件的人数与企业现有在职职工人数的占比,由20%下降为15%,超过100人的企业下降为8%。同时,为充分发挥融资担保作用,要求融资担保机构对受疫情影响严重的中小微企业降低担保费率0.5—1个百分点,省财政将给予担保费用降费补助,切实降低企业融资成本,助力企业尽快恢复正常生产经营。

                   秦皇岛市财政局到秦皇岛九零一五科技有限公司实地了解困难,为企业解难纾困。佟文 摄

  保就业 兜牢民生底线

  就业是民生之本。就业身兼“六稳”与“六保”之首,就业是缓解疫情冲击必须做好的答卷。

  秦皇岛市中信戴卡公司的生产车间内,熔炼、铸造、涂装、包装有条不紊的进行着,整个厂区秩序井然。而就在一个多月前,公司负责人还在为企业稳岗就业的问题发愁。

  去年,秦皇岛市中信戴卡公司受中美贸易战的影响,出口业务受到冲击。今年的新冠肺炎疫情,又使公司的订单再次受到影响。在得知公司的经营状况后,秦皇岛市有关部门主动介入,积极落实稳岗补贴政策,为企业发放稳岗补贴资金1778.01万元。

  公司负责人表示:“这些稳岗补贴资金可谓是‘雪中送炭’,帮助企业缓解6个月社保单位缴费,大大缓解公司今年上半年的经营压力。”

                                    秦皇岛市中信戴卡公司。资料图片

  据统计,1-4月份,全省共为3.7万多家企业发放稳岗补贴资金12.07亿元,惠及职工280多万人。

  省财政厅二级巡视员、社保处处长王琳说:“针对今年严峻的就业形势,省财政厅与有关部门研究出台一系列保就业政策措施,支持高校毕业生、农民工、退役军人和失业人员等重点群体就业创业,加大援企稳岗返还力度,千方百计为企业减负纾困。”

  今年,省财政重点支持扩大了部分就业政策的覆盖群体。对企业吸纳登记失业半年以上人员就业,按每人1000元标准给予一次性吸纳就业补贴;把20岁以下有意愿的登记失业人员纳入劳动预备制培训范围,按规定给予职业培训补贴,对农村学员、困难家庭人员给予生活费补贴。以上两项政策实施期限到今年年底。对返乡农民工首次创业且正常经营6个月以上的,可给予5000元一次性创业补贴;对开发公益性岗位安置困难人员就业的用人单位,给予岗位补贴和社会保险补贴等。

  同时,加大失业保险援企稳岗返还力度,对不裁员或少裁员参保企业可返还上年度实际缴费的50%,中小微企业可返还100%,对困难企业可按参保人数和当地失业保险金最低标准给予不超过6个月补贴。

关键词:河北,财政支持,送“春风”, 民生福祉,“厚起来”责任编辑:李丽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