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原创 >

【危中寻机看亮点】税务服务暖企业
长城汽车 研发投入三年累计超百亿元

来源: 长城网   作者:李丽钧 烟成群 
2020-05-17 08:54:41
分享:

  长城网讯(记者李丽钧 烟成群)安装保险杠、轮胎、座椅、车窗……5月14日,长城汽车股份有限公司徐水分公司总装车间隆隆的机器声不绝于耳,小型无人运输车来回穿梭,工人们在4条组装流水线上井然有序的操作着,一辆辆崭新的WEY、VV7等车型不断下线。

  长城汽车徐水分公司总装车间行政主管张军告诉记者,总装车间许多地方都采用了智能技术。

  在组装1线上,智能机器人正在进行前后风挡玻璃粘接。张军介绍说,机器人可以大大提高精准度和效率,总装车间生产一辆车仅需80秒钟,今天有354辆汽车的生产任务,最多的时候一天可生产398辆,目前,已经达到了和往年持平的水平。

                        长城汽车徐水分公司总装车间。记者 李丽钧 摄

  “钱要用在刀刃上”  精准研发夯实核心竞争力

  “我们公司非常注重研发,疫情期间最早复工复产的就是研发部门。为了让外地的研发部门员工复工复产,公司派专车到各地去接的。”长城汽车技术管理部王晓广说道。

  技术创新,永远是推动汽车产业发展的动力源。长城汽车始终坚持“过度投入、精准研发”,注重有效研发,以科技驱动前瞻领跑。投资50亿元建成哈弗技术中心,成为国内规模最大整车研发中心之一,技术领先,国际一流,具备研发、试制、实验、造型、数据五大功能区域,哈弗技术中心实现了整合全球研发资源。2017 年研发投入总额达33.65亿元,2018年研发投入39. 59亿元,2019年研发投入总额达42. 48亿元,连年增加,三年累积投入超百亿元。2020年一季度公司研发投入继续增加,重点布局汽车清洁化、智能化、网联化领域。

                            位于保定市的长城汽车哈弗技术中心。 记者 烟成群 摄

  王晓广说,长城汽车构建了以中国总部为核心,涵盖欧洲、亚洲、北美 “七国十地”的全球化研发布局,可以实现24小时日不落研发,公司研发人员来自全国各地,还有的来自美国、德国、日本、韩国、奥地利等国家。

  长城汽车董事长魏建军曾表示,长城研发费用里70%都是投资,要赶超国际品牌,必须在研发上有突破。下一步还要增加研发人员,这方面投入最有价值。

  长城在坚持多年研发“过度投入”的同时,更强调“精准研发”,这极大地提升了长城汽车的技术转化率,其效果也非常明显。在过去的一年,长城汽车自主研发的GW4C20B 2.OT发动机和7DCT变速器分别荣获“中国心”十佳发动机和“世界十佳变速器”称号。

  2019年,长城汽车申请专利1485件,授权专利951件。截至2019年12月31日,长城汽车累计获得授权专利7512件。这些数字,成为长城汽车多年来“过度投入”积累的最宝贵资产。

  税务优惠政策   增添企业发展信心

  “长城旗下哈弗品牌作为‘中国SUV全球领导者’,连续10年蝉联中国SUV销量第一;长城皮卡连续22年保持国内、出口销量双第一。能够取得这样成绩缘于公司在研发上精准投入,更离不开科技创新税收优惠政策。税额减免下来的资金,可以让企业把更多的资金投入到研发中去。税务部门和科技部门强化科技创新税收优惠政策落实与精准服务,给企业发展带来信心和力量。”长城汽车税务经理齐晓晨深有感触的说道。

  保定市税务局所得税科科长王强说,近年来,国家陆续推出的一系列支持科技创新减税政策,实施导向明确、企业受益精准,极大促进和激励了科技企业发展。对此,保定市税务局主动加强与科技部门协作,采取有效举措、提升服务能力,保障企业充分享受各项政策、真正省心办税。

              长城汽车创新驱动,全面布局电动化、智能化、网联化、共享化。记者 烟成群 摄

  谈及税务部门对企业的支持,齐晓晨说,在资金方面,直接减少企业税费成本、增加企业资金流动性,为企业研发投入提供了强有力的资金支持,为企业由“制造”向“智造”升级提供坚实基础,能够更好的助力企业“走出去”,提升民族品牌竞争力。尤其在疫情期间,优惠政策的落地,为企业渡过难关起到了重要的作用。

  量身定做税务服务 让企业轻装上阵

  “长城汽车是保定市的利税大户,为了更好的助力企业发展,我们税务部门为长城汽车在企业设立了办税‘微厅’,除做常规业务之外,还针对企业需求,专门增添特殊业务功能。同时还增加了视频功能,企业有问题可以直接呼叫专门的税务工作人员进行解答。”保定莲池区税务局魏莉如是说。

  长城汽车税务管理科负责人张倩介绍,对加速全球布局的长城汽车而言,非居民业务处理是办理量最大、办理最耗时的高频特殊业务,长城汽车平均每月至少要办理25笔该项业务,耗时约8个工作日。针对企业的个性化需求,税务部门与公司多方沟通,打通技术壁垒,使企业的8类特殊业务实现了“微厅通办”。

                税务部门为长城汽车安装的办税“微厅”。  陈甜甜 摄

  说起“微厅”,长城汽车税务专员陈甜甜深有体会,这个“微厅”是去年年底安装上的,非常的及时,在疫情期间正好用上。“微厅”可以覆盖公司所有业务,不用出公司就能把所有的涉税业务办好。尤其是发票的领用,由于总公司旗下分、子公司众多,每个月的发票使用量都在万张以上,有了“微厅”,公司在疫情期间的发票使用没有受到任何影响,有力地保证了公司复工复产的快速恢复。而这背后,是税务人员的贴心、周到服务。

                           长城汽车徐水分公司总装车间。记者 烟成群 摄

  陈甜甜说:“今天上午我刚办理完两笔非居民业务,一笔是145万美元的研发类资金;一笔是1000欧元的系统培训费资金。之前一笔业务最快需要2个小时,如今,两笔业务仅用半个多小时就完成了。”“微厅”上线以来,陈甜甜每个月平均节约办税时间10天以上,基本不用再跑税务局了。

  “下一步,我们还将成立‘区域税务共享中心’,将保定地区50多家分公司、子公司财税部门集中到总公司,使集团效率更高、受益更大。”长城汽车财务总监刘玉新说。

  长城汽车前两月累计出口汽车超过7900辆,同比增长32.5%。出口退税流程相对繁琐,但是陈甜甜最近刚刚通过“非接触式”办税服务,办理了最新一笔出口退税业务,4000万元的退税款只用了1天时间就顺利到账。陈甜甜说:“税务局提供了‘非接触式’服务,快速到账的出口退税款缓解了疫情带来的不利影响。”

                       税务人员了解企业复产情况,落实税费减免政策。记者 烟成群 摄

  “有出口退税方面的问题,请随时联系我们。”这是保定市税务局第二税务分局负责人张利平最近对纳税人说得最多的一句话。

  张利平介绍说,保定市税务局第二税务分局下辖2140户出口企业,目前出口退税备案和申报均可在网上提交,自动生成电子数据,全部实现了无纸化和“非接触式”办理,平均办结时间缩短到4个工作日。

  在做好出口退税各项服务的同时,保定市税务局第二税务分局还将核查关口前移,推行“生产企业出口退税服务前置”,提前核查企业出口和购货真实性,变“事后”核查为“事前”服务,提高退税办理效率。

关键词:税务服务,暖企业 ,助力,长城汽车,创新发展责任编辑:李丽钧